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强化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设
构建未成年人社会教育大课堂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 徐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9日   06 版)

    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委主要领导非常关心上海儿童剧场等标志性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的建设和运行,要求全面做好构建未成年人社会教育大课堂这篇大文章。

    一、注重顶层设计,做好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的规划布局工作

    近年来,上海市加强领导,建设了一大批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一是统筹协调促合力。在市文明委的统一领导下,把服务于未成年人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来抓,在规划、建设、管理、运行、维护等多个环节中,宣传部、文明办、教委、文广局、团委、妇联等既各自发挥作用,又形成合力互补,改变了以往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的多头管理、无效管理的局面。二是纳入规划有保障。在上海,无论是市儿童艺术剧场、学生公共安全实训基地等大型场所,还是未成年人身边的学校少年宫、社区实践指导站、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等建设,都纳入到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精神文明建设五年发展规划之中。今年,建设100个城乡学校少年宫又作为2014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重点之一。三是目标清晰全覆盖。上海市按照《上海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任务》要求,在各类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立项之初,就定下覆盖面广、布局均衡、城乡统筹,重点向农村地区倾斜的建设原则,“十二五”期间完成全覆盖。目前,上海建有各级学校少年宫215所(乡村91所、城市124所),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28家,各级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站、室)1600多个,已覆盖本市各个区县。

    二、注重规范整合,做好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的建设管理工作

    上海市在重点推进学校少年宫、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和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三大类活动场所建设的过程中,不是简单的“另起炉灶”,而是秉承“为我所用”的理念,充分依托原有的学校、社区场地和队伍等优势资源,挖掘潜力,加强场所的内涵建设,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能力。一是立足现有深挖资源。我们比较注重集约化发展。比如,上海学生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建在东方绿舟学生校外营地里,节省了一大笔土地费;市儿童艺术剧场在原世博会场馆通用馆上改建而成。二是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上海是最早建立志愿者组织的城市之一,在未成年人公共文化场所建设管理中,我们也注重发挥了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平时,学校老师、社区志愿者、民间艺人等都作为志愿辅导员服务于学校少年宫;到了假期,这些已经具有学校少年宫实践经验的师资力量,又充实到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使得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师资队伍良性互动,互惠互利。三是加大经费投入。参照中央标准,学校少年宫每建设一个财政投入建设经费20万元,运行费每年每个5万元,基本形成“20+5”的模式。2014年作为市政府实事工程,还将安排至少2500万元作为新增学校少年宫建设运行投入。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每建设一个投入40万元,其中市教委投入20万元,市文明办用文化专项基金投入20万元。每个区县级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建设费都在300万元以上。

    三、注重常态长效,做好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的运行维护工作

    建设好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是第一步,运行维护使用好更为重要。一是发挥平台作用。上海市将已建设好的学校少年宫、社区实践指导站、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等作为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的主阵地。中央文明办等每年组织开展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上海市均依托这些活动场所率先示范开展。二是提供优质服务。每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等相关部门都会通过书籍和媒体,汇总发布《上海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版图》和未成年人推荐活动菜单,不断提升这些活动场所的知晓率和影响力。每年组织大规模培训和展示,进一步提高这些活动场所的吸引力和品牌效应。三是开展评估激励。上海市还将学校少年宫、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等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纳入上海市文明城区、社区村镇的创建标准,对排名靠前的予以表彰奖励。

    虽然我们在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设方面作了积极探索,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比如:建立了辅导员队伍,但激励、保障还有待加强;安排了建设运行资金,但数量和比例与现实需求相比还有不足等。

在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文化环境
强化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设
构建未成年人社会教育大课堂
让广大未成年人在广泛深入的道德实践活动中茁壮成长
净化网络环境 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建好乡村学校少年宫 关爱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