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让广大未成年人在广泛深入的道德实践活动中茁壮成长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 易炼红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9日   06 版)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关系家庭幸福、社会和谐。长沙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始终看得很重、抓得很紧。近年来,长沙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少年儿童关心的事、喜欢的事入手,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不断在孩子们头脑中搞建设、树道德。

    一、紧扣主题,突出时代内涵

    近年来,长沙市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大事来谋划、作为要事来部署、作为实事来推进,紧扣时代主题,突出时代内涵,分层次分对象策划组织系列道德实践活动,实现了针对性与有效性的统一。遵循未成年人的认知规律,广泛开展“中国梦·我的梦”、我与长沙共奋进道德实践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参与征文大赛、志愿服务、“最美中国”主题摄影等,65万未成年人在活动中深刻领会“中国梦”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学会从现在做起,努力成为“中国梦”的弘扬者和践行者。以“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在全市开展千所学校、百万师生“续写雷锋日记,争当雷锋传人”活动;举行“我身边的雷锋”校园微电影大赛,近2000所学校万余名师生积极寻找、展示身边的“雷锋”;评选表彰雷锋式“美德少年”,使未成年人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努力把长沙打造成道德建设的高地。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培育融入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之中、贯穿始终。单数年评选“星城之星”,双数年评选“感动长沙十佳美德少年”,吸引60多万名未成年人报名参加,争做“美德之星”、“自强之星”等10大类20项“明星”;以“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他人、关心献给社会、孝心献给长辈、信心激励自己”,开展“五心”教育。广大未成年人参与这些道德实践活动的过程,实际上成为弘扬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

    二、健全网络,形成工作合力

    长沙市始终注重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通过制定未成年人道德规范文本,做到在教育内容上相互贯通,形成了强化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的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以评选“新概念三好学生”为载体,组织未成年人在学校参与“敬师长,读好书,做好人”道德实践,在家庭参与“孝父母,知感恩,会节俭”道德实践,在社会参与“爱家园,讲文明,懂礼仪”道德实践,引导他们“在家庭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坚持将课堂德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利用晨读、队日、升(降)国旗仪式、开学(毕业)典礼等特殊时段,开展“国旗下讲话”、毕业寄语等活动。发挥家庭的基础作用,开展“走进山村学校、牵手留守儿童”、“春蕾计划”等活动,关爱留守儿童、贫困儿童;针对单亲家庭、困难家庭和流动人口家庭,开展“小小鸟热线”、“单亲宝贝俱乐部”、“家长网校”等量身定做的活动。发挥社区的平台作用,精心组织“16:00驿站”、“快乐小义工”、“社区QQ仔”等活动,把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延伸到社区。同时,加强社区未成年人教育力量,在全市建立了一支包括孟繁英、李丽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和优秀志愿者在内的,40万志愿者和社区15万“五老”人员组成的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队伍。

    三、创新载体,用好活动阵地

    长沙市进一步加强了各类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依托阵地开展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活动,依托阵地创新案例、多出成果、培育人才。先后投入财政资金近2亿元,在每个乡镇建成了一所以上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设计了德育、体育、艺术、科技、读书、实践等六大类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组织开展优秀童谣征集传唱、经典诵读等一系列符合未成年人特点、情趣和心理特征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农村孩子就近、就便参加道德实践活动。对城区360多个社区,进行图书室、活动室、电子阅览室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打造了“绿色网吧”、“图书漂流”等工作品牌。通过背街小巷改造和新农村建设,引导未成年人“寻找小巷足迹”,搜集反映祖国变化的物件、图片、资料、故事等,在寻、访、搜、记、思中感受历史变迁,继承传统美德,增强爱国、爱家乡情感。

在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文化环境
强化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设
构建未成年人社会教育大课堂
让广大未成年人在广泛深入的道德实践活动中茁壮成长
净化网络环境 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建好乡村学校少年宫 关爱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