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C4L收获“人性科技”红利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7日   10 版)

    尽管智能科技配置已成为汽车界的潮流,但仍有人持有异议。最近,“扒一扒汽车上用不着的功能”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不少网友认为,很多智能科技配置像聋子的耳朵,看起来高大上,实际用途并不多,或者不好用,结果只是提高了汽车的价格,让消费者多花了银子。

    然而,也有车型凭借更实用、更人性化的智能科技赢得了消费者追捧,东风雪铁龙C4L就是一例。2013年第四季度,东风雪铁龙C4L月销量从6000辆、8000辆一直攀升到10088辆,终端甚至出现一车难求的热销局面。C4L是高端中级车市场的新兵,能在群雄环伺的市场迅速打开局面,靠的就是人性科技配置。据说,神龙公司的先进技术都率先用在C4L上。

    在设计C4L时,东风雪铁龙认为,中国消费者已经不再单纯追求动力、外观,而更重视动力操控、动态舒适、安全性能等综合表现。此外,高端中级车要面向城市消费者,城市道路时常拥堵,复杂多变,更需要一系列实用的人性化科技来辅助。为此,C4L从开始便定位为一款技术标杆车型,将动力与人性化科技并重,兼具舒适性与安全性。

    值得一提的科技配置是怠速启停装置,这是许多车企都在推广的节能减排技术,有消息称,未来国家将出台政策强制汽车搭载该技术。但目前,由于系统不稳定、顿挫感太强等原因,很多消费者都选择放弃或关闭该系统。C4L智驱版1.8L劲享/劲智两款手动车型也搭载了STT智能启停系统。该系统由PSA汽车研发,已在欧洲市场历经15年,收获了100多万用户。

    东风雪铁龙总经理潘家年表示,C4L的STT怠速启停技术采用了 “舒适、安全优先”的控制策略,采用集成式智能发动机启停系统,不用改变驾驶习惯,启停平顺,无明显震动冲击,并能更好地保护发动机。他说,C4L STT车型的综合工况油耗低至6.7L/100km,满足国V排放标准,油耗可降低15%。折算过来,每年可节省2000元油费支出。

    另一项让C4L溢价的人性科技是乘坐舒适性。在频繁堵车的城市,乘坐舒适性成为消费者重点考量的标准。追求舒适是法国车的设计风格,雪铁龙多次参加勒芒比赛,炼就了举世闻名的底盘系统。源于此,C4L的底盘调校非常舒适,2710mm轴距、29°靠背倾角后座椅、可调节航空式睡眠头枕也提升了舒适度。博世8.1版七位一体安全装备尽管看不见,却足以让C4L的配置表看上去高大上。

    实用的科技配置还有一键启动及免钥匙系统,只要携带钥匙靠近车门,车锁会自动打开;超净爽智能空调系统,具有隔绝和净化功能,可降低雾霾对人的伤害;智能多媒体系统,支持手写、触控的7寸高分辨率屏幕及微软最新操作系统,并支持DVD播放、蓝牙等功能;内置电子狗,能提醒驾驶者摄像头位置,避免超速罚款。上述科技配置都是新生代消费者购车时必须考虑的指标,也为C4L赢得了不少年轻车主。

    当然,动力科技也是C4L的亮点,不管是融合了PSA和宝马核心技术的新一代1.6THP发动机,还是动力更强、油耗降低的1.8L发动机,都比较符合城市用车需求。C4L畅销说明,智能科技配置虽然是潮流,但只有实用、方便的科技配置才能为车企带来红利。

三问红旗 梦想如何跨越现实的鸿沟
成为PSA并列第一大股东的为何是东风
C4L收获“人性科技”红利
天籁已封后 奇骏将擢升“贵妃”
宝马新X5:拿什么重续辉煌
奔驰续约国家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