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专家学者热议《未成年人保护法》再修订——

“立法缺陷、猎奇舆论导向都得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9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 实习生袁贻辰)“对未成年人的家庭暴力除非构成死伤的严重后果,否则构不成犯罪,政府也很难干预。更可怕的是,社会还普遍把‘家暴’归结为‘家务事’,并对此习以为常。”4月18日,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雪梅在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法》深入贯彻落实研讨会上,谈及当下未成年人保护的难点时,激动不已。

    在这场由国家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支持、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主办的研讨会上,来自法律界、传媒界、高校的数十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从立法层面、司法程序和媒体报道倾向等方面剖析了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缺陷。

    在一线从事未成年人相关法律工作14年的张雪梅认为,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都需要负起责任。“家庭教育的不完善、学校粗放式的管理、社会上未成年人保护意识的淡薄、强有力保护机构的缺乏都可能使未成年人无法得到良好保护。”张雪梅就此建议:制定《儿童福利法》,成立专门的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并形成体系,同时加强执法力度。

    在硬性的制度之外,软性的辅助也亟待加强。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编辑丁文奎看来,未成年人保护层面,需要反思的还有媒体。

    丁文奎发现,在当下互联网、新媒体的发展浪潮下,在媒体有关未成年人受害事件的新闻中,总是夹杂着不少负面信息,而且缺乏针对问题实质的报道。

    去年发生的重庆女童虐婴案让丁文奎感慨颇多,那段监控视频在网络上被疯狂传播,网友纷纷人肉摔婴的女童,“几乎全部视线和矛盾点都集中在了对这个女孩的谩骂和攻讦中,却极少看到对学校和家庭的反思。”丁文奎认为,媒体在类似案件中应该针对问题实质实现报道平衡,“拒绝人肉搜索和谩骂,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 

    此外,还有来自国家关工委、工读学校等单位的相关人士在研讨会上发表了演讲。

    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的提议下,在座专家学者共同倡议再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该协会秘书长罗冀兰宣读了其倡议书。

武汉消防“抱火哥”上演震撼一幕
今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比去年降10.3%
北京市义务教育向特权说“不”
“立法缺陷、猎奇舆论导向都得改”
环环相扣的黑色产业链
官员要有经受网络“关注”的自信
高雅艺术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