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接受本报专访独家解读——

丹麦女王访华将创四个“前所未有”

将成为到访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首位在任外国元首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4日   04 版)

    4月21日,裴德盛大使在丹麦驻华大使馆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解读女王访华之行。图为裴德盛大使拿着《1937-1938:人道与暴行的见证——经历南京腥风血雨的丹麦人》一书留影。陈小茹摄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丹麦王国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将于4月24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从1979年成为新中国成立后首位访华的西方君主,到时隔35年后率领丹麦外交史上最大规模的国事访问团访华,玛格丽特二世与中国结下了很深的渊源——她喜欢中国古建筑、喜欢中国菜;女王丈夫学过中文,是个“中国通”;两位王子更是几乎年年访问中国……在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先生看来,所有这一切,都因为“中国是一个很特殊的国家。”

    就在玛格丽特二世到访北京前三天的4月21日,裴德盛大使在丹麦驻华大使馆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独家解读丹麦女王五天访华之行的四大“前所未有”。

    打破传统,任内第二次访问中国

    玛格丽特二世曾于1979年访问过中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位到访北京的西方君主。时隔35年之后,她将于4月24日再次踏上北京的土地。这将创下一个新的记录:任内第二次对一个国家进行正式访问。

    裴德盛大使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在丹麦有一个传统,君主在位时通常只对一个国家进行一次国事访问或正式访问。玛格丽特二世女王遵从这一传统,是为了在其任内可以访问尽可能多的国家,因为她每年外出的次数相当有限。

    裴德盛说:“女王每年只会安排两次国外访问和两次国内访问,因而,除了我们的邻国如挪威、瑞典等,因为有特殊的历史、文化和政治制度联系(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一世曾同时是丹麦、瑞典和挪威的女王,她建立了统一的丹麦、瑞典和挪威的卡尔马同盟——记者注),每当这些国家元首更迭时,女王会去访问外,其他国家,女王一生中只会进行一次正式或国事访问。”

    中国显然是个例外。裴德盛说:“在我看来,中国是一个很特殊的国家。虽然我们的女王曾经在1979年访问过中国,但那一次是正式访问,而今年这一次是国事访问。”(在中国,国事访问是指外国国家元首应我国家主席的邀请对我国进行的享有最高礼遇的访问。欢迎仪式通常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内容包括:军乐团奏两国国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检阅分列式,鸣放礼炮21响。正式访问是指外国政府首脑应我国政府首脑邀请对我国进行的正式访问,欢迎仪式除鸣放19响礼炮外,其余安排与国事访问相同。——记者注)

    裴德盛说,尽管1979年女王访华时,中国的情况与现在有很大的不同,但那一次访问给女王留下了深刻而愉快的回忆。之后,女王的丈夫亨里克亲王、王储弗雷德里克和王妃唐纳森,以及约阿希姆王子,都经常访问中国,几乎每隔一两年就会到访中国的不同城市。“女王本人也非常期待能够再次来中国访问。”裴德盛大使还透露说,“女王夫妇对中国美食钟爱有加。在协调此次访问的行程时,她特别要求我们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丹方招待会时要供应中餐。此外,我们也将邀请她到北京后海的一家餐厅品尝中国美食。”

    裴德盛大使说,对于丹麦而言,中国非常特殊,拥有庞大的人口规模、灿烂的历史以及独一无二的文化。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因而,“对我们来说,中国非常重要,对女王也是如此”。

    “打开门”进行国事访问

    尽管玛格丽特女王已74岁高龄,裴德盛大使仍与中方积极协调为女王的5天访华行程安排了近20项活动,期间将从北至南“转战”北京、南京、苏州、嘉兴和上海5个城市。如果再算上从哥本哈根到北京的往返距离,全程超过两万公里。而所有这些行程安排,均来自裴德盛大使的推荐。

    说到为女王安排如此密集行程的原因,裴德盛大使解释说:“此次访华机会难得,女王希望访问的城市有很多,而5天的时间又太有限了。”裴德盛说,女王时隔35年才再次访华,北京和上海自然是不想错过的,这两个城市很快被敲定。至于在北京和上海之间短暂停留南京、苏州和嘉兴,是因为这些城市与丹麦有着紧密的联系。

    裴德盛说:“在南京,有一位丹麦人辛德贝格曾在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挽救了上万名中国人,这让南京与丹麦有了历史联系。访问苏州,是因为有100余家丹麦企业落户在这里。到嘉兴,是因为女王将会出席丹麦创意玩具公司乐高首家亚洲工厂在嘉兴的开工奠基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等中国领导人举行重要会晤外,在其余近20项活动中,女王将参加企业家座谈,与农业、医药、能源界的科学家们共进午餐,为中国儿童朗读安徒生童话诗,由考古学者陪同参观故宫与十三陵,会见南京大屠杀幸存老人,会见上海的设计界人士和媒体人士,等等。女王会见客人之广,似乎很难让人将其与神秘的、难以接触的欧洲王室联系起来。

    这,正是裴德盛大使所大力推动的“开门”办国事访问的体现。裴德盛说:“如今,中国老百姓从新闻报道中可以很容易看到女王与中国领导人共同参加的各项活动,但是却不知道丹麦与中国如何互动。我们希望女王通过这些活动与各行各业的中国人进行直接交流,让中国人理解丹麦与中国正在进行哪些合作,以及未来将走向何方。这也有助于中国老百姓了解丹麦,了解什么是国事访问。这种交流是开放性的,我们很看重这一点。”他进一步强调说:“丹麦与中国有太多的不同,我们希望打开门进行国事访问,而不是关着门。”

    玛格丽特二世被外界誉为“北欧最平易近人的君主”,通过此次“开门”进行国事访问或许也将让中国老百姓见识到这一点。裴德盛大使说:“在我看来,女王工作非常努力,尽管已经74岁高龄,也需要在短短5天内到访很多地方,但她仍希望能与更多的中国百姓交流。”

    首位访问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在任外国元首

    除了“开门”进行国事访问外,丹麦女王此行的另一大亮点,是她将访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下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这将使她成为首位访问这一纪念馆的在任外国元首。虽然美国前总统卡特、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海部俊树、泰国前总理班雅拉春·安南、澳大利亚参议长玛格丽特·里德等都曾参观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但他们都是在离任后到访的。

    对于丹麦女王可能成为首位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现任国家元首,裴德盛大使解释说:“这些到访(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外国领导人都有一定的任期,比如卡特总统只有4年总统任期,所以他们可能在离任后才有机会到访。我们的女王在过去42年里一直担任丹麦的君主,所以有机会在任内到访。”

    对于此次将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行程安排,裴德盛大使对记者:“1937年,我们的一位同胞辛德贝格先生在南京江南水泥厂工作期间,曾帮助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免遭侵华日军的屠杀。目前仍有当年受救者在世,他们代表了丹麦与中国的历史联系。这是女王将访问这一纪念馆的最初原因。”

    2010年,在经过近10年的调查研究之后,中国青年报记者戴袁支撰写了第一本研究辛德贝格人道事迹的学术专著——《1937-1938:人道与暴行的见证——经历南京腥风血雨的丹麦人》,首次向世人还原了被称为“南京的辛德勒”的辛德贝格在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屠城之际,如何将其守护的工厂转变为难民区,收留上万名中国难民的历史事件。2011年2月,为纪念辛德贝格诞辰一百周年,裴德盛大使曾代表丹麦驻华大使馆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捐赠100本该书。他对本报记者说:“目前,我们使馆内也珍藏着这本书。”

    据裴德盛大使介绍,女王此次访华,特意邀请了辛德贝格先生的外甥女玛丽安随行。在南京,女王还将看望当年受到辛德贝格救助的苏国宝老人。裴德盛说:“牢记战争教训对于任何人都很重要,即便到今天,让年轻人认识残酷的战争仍非常重要。我们的女王在参观纪念馆的时候,将会在馆内种下一棵树,并参观丹麦赠送给该馆的‘辛德贝格黄玫瑰’。这一切都是为了和平。”

    裴德盛大使对本报记者说,丹麦人对于中国人民在二战期间所受的战争苦难感同身受。他说,在二战期间,丹麦人曾遭受德国纳粹长达5年的入侵,中国人也深受日本侵略之苦;丹麦人曾帮助国内98%(7500多名)的犹太人逃脱纳粹的魔爪,这与犹太人在中国上海得到的帮助非常相似。裴德盛说:“虽然我们不能改变历史,但是我们对历史应该做出一些反应。在我看来,我们的女王之所以要访问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是因为这一切事关生命的救赎。”

    丹麦外交史上最大规模的国事访问

    丹麦女王此次出访之所以引发外界广泛关注,还有一个原因是,此访是丹麦对外交往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国事访问。

    据裴德盛大使介绍说,以往女王出访时,一般只有外交部长随行,而这次对中国的访问,除了丹麦外交部长之外,随行的还有丹麦贸易和发展部长,食品、农业与渔业部长,高等教育与科技部长,以及5名副部长,涉及贸易、创新、发展、文化、教育等各领域。裴德盛说:“如此多的高级别官员随同女王出访,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显示了丹麦政府对于中国有着浓厚的兴趣。”

    除了多位重臣随行外,陪同女王到访中国的还有来自110家丹麦公司的高级代表。这在丹麦对外交往史上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对此,裴德盛说:“中国与丹麦的合作领域非常广泛,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增长,丹中双边贸易也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这促使了更多丹麦公司更加关注中国市场,很多丹麦公司在中国都有庞大的投资。让他们亲自了解丹中两国合作将往哪些方向发展,这一点很重要。”

    裴德盛大使透露,在北京访问期间,玛格丽特女王将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中方领导人一起,共同见证两国政府签署一系列的政府间合作文件,涉及能源、可持续发展、农业、食品安全、科研教育等各领域。他相信,此举将为丹中合作注入新动力。

    裴德盛大使表示,在过去10年中,丹麦为中国显著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助力。2008年,中国成为丹麦在欧盟以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丹中两国间的贸易总额超过了1070亿丹麦克朗(约合1230亿人民币)。在去年召开的中国十八大上,中国政府又突出强调了可持续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这不仅拓宽了丹麦与中国政府合作的领域,也为两国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丹麦在绿色经济、新能源开发、提高能源利用等方面都具有世界领先水平,未来相关企业可通过加快相关技术转让等方式,支持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此次丹麦百人代表团访华的一大核心关注点。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

    资料

    “北欧最平易近人的君主”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是国王腓特烈九世和王后英格丽特的长女,1940年生于哥本哈根,1953年被立为王储,1972年继承王位。她是丹麦历史上第二位女君主,也是当今除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之外唯一一位女王。

    丹麦媒体曾报道说,玛格丽特二世的出世,正好在德国占领丹麦的一周后。在德国纳粹的铁蹄下,很多丹麦人将她的出世看作“黑暗中的一线光明”。当时的丹麦国王、玛格丽特的母亲英格丽特王妃,把她放在婴儿车中来往于哥本哈根的大街小巷,以此表示对纳粹分子的轻蔑,鼓舞丹麦人民的士气。

    如今,玛格丽特二世也以平易近人而称誉于北欧。不少哥本哈根当地人都曾经遇到身穿牛仔裤和便装、提着篮子在街上买菜的女王。

    1979年9月,格丽特二世曾对中国进行过正式访问。在那次访问中,女王夫妇先后游历了北京、上海、西安、杭州、桂林等地。

    尽管已迈入古稀之年,但玛格丽特二世曾说过,她暂时不会退位,“愿用一颗永远年轻的心”履行女王职责,服务于丹麦民众。(陈小茹)

丹麦女王访华将创四个“前所未有”
倪恺:奔驰要想成功 必须充分利用中国本土优势
中国制造专属中国奔驰发布全新长轴距C级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