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让什么样的老师来教,谁来建立创业学院?创业教育学院院长热议——

是时候让创业教育专业化了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5日   T02 版)

    参加KAB年会的嘉宾为获得“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的高校代表授牌。

    中国的创业教育从试点探索到如今已经有12年的历程。

    2002年4月,教育部确定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9所高校作为“创业教育”改革试点,鼓励试点学校通过不同方式对创业教育的理论与实践进行探索。

    2005年,共青团中央引进了KAB创业教育项目,确定清华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6所高校成为全国首批KAB创业教育试点院校,探索包括教学课程、实践活动和师资建设等的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构建。

    2010年5月,教育部成立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面对创业教育实践和理论开展研究与指导,颁发《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要求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2012年,教育部颁发《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明确规定在普通高等学校开展创业教育。

    至此,当教育部要求创业教育成为本科必修课时,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已经成为教育界的共识。在2014年KAB创业教育年会上,各高校创业学院院长关注的是“如何让中国创业教育走向专业化”。

    自主创业加岗位创业相融合

    在创业教育融入本科教育成为共识后,诸位创业学院院长最基本的做法是把创业教育和学分挂钩。例如,温州大学把创业教育融入全校基础课师政课,该门课占本科生1/10学分;黑龙江大学占8个学分,接近1/20;哈尔滨工程大学把管理课列为全校公共基础课。

    在教育部对创业教育的定位变化中,温州大学创业学院院长黄兆信一直在思考,高校创业教育的重心和定位是否也应当发生变化。高校抓创业教育的重心只是为了提高就业率,还是提高就业层次、就业质量?受益面是全校学生,还是少数学生?学生学创业课程的目的就是为了毕业以后一定要开公司办企业吗?

    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吴金秋的体会是,在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过程中,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尤其是实践动手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办什么样的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已经成为当今中国高等学校再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转变所面临的一个重大的历史性课题。

    在针对全校的基础创业教育中,吴金秋倡导的“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看重的是培养潜在创业者。有些学校管理者认为本校不是培养小老板的,而是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事实上学生都是潜在的创业者,应该把社会责任感培养融入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的保障机制融入到人才培养的保障体系当中,从而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素质教育、专业教育、就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

    黄兆信则侧重于引导岗位创业加自主创业,所谓岗位创业就是在校期间培养学生岗位竞争力和岗位胜任能力。因为他发现,“很多学生毕业以后工资待遇很低,他觉得我拿到这么少的工资为什么要为企业做这么多的事情,其实这种心态是不对的。岗位创业是人才培养的未来重心所在”。 

    更高层次的创业教育是把专业和创业相融合。黄兆信介绍,面对创业激情比较高的学生,通过创业试点班方式培养学生创业能力,特别是理工科的创业,为学生搭建各类平台,从而形成了以岗位创业为导向的创业教育新体系。在试点班方面,温州大学面向全校不分年级、不分专业组建的双专业、双学位班级,就是创业管理班。

    在专业和创业融合基础上,有些高校还特地把决心创业的学生集合在一起,进行个性化培养。哈尔滨工程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史波介绍,学院每年9月在全校招收学员,开设了10多门核心创业课程,通过一年系统的学习,帮助学生加强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为他们专门制定了培养方案、培养大纲,重点培养创业学生。

    此外,各个高校均竭尽全力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机会。这包括为学生提供免租金的创业园区、便捷的注册公司通道、丰富的创业大赛、企业家论坛、种子基金等,哈尔滨工程大学还为个别创业优秀学生采取免修不免试等特殊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大学利用温州商会的优势跟企业合作办班,提供直接到企业岗位创业实习的机会。比如会长助理、企业经理助理、主管助理等,发现学生经过锻炼后岗位创业意识和能力明显得到增强,岗位胜任力发展空间得到提升。经过调查,该校学生第一年平均年薪达到7.06万元,是全国本科毕业生1.91倍,很多的学生不到半年就被企业聘为企业中层,有些一毕业马上被企业聘为中层。

    让老师变成企业家 让企业家变成老师

    当决定向全体本科学生进行创业教育时,摆在各高校面前的问题是,有了学生,到哪里找老师教创业课?

    吴金秋就面临着教授创业课程的老师没有创业经历的问题,黑龙江大学校内5位专职老师,没有一位是有创办企业经历和经验的。为此,学校创业园设立了一个师资专区,带着学生去创业体验,“不然给学生讲课,什么问题都说不清楚。”

    “如果教授创业教育的全是来自行政或团委的老师,流动性很大,老师教完以后就走了,这个专业怎么生存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邓汉慧认为,如果创业学科不能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会面临严重的发展问题。因为没有学科,就不会有研究者,缺乏学术底蕴的积累会使得教学只能停留在简单的课程传授,水准和师资力量都上不去。

    师资同样是温州大学改革中的一部分,学院现在1/5师资来自企业,还为老师在创业园辟出一个创业与专业融合的专区,针对学生,则在专业实习不紧缩的情况下,增加两个月管理岗位的实习。为了不让改革流于表面,温州大学要求老师在申请实验区时填一份详尽的表格,详细记录在改革前和改革后的变化,从课时、课程、内容、师资写得一清二楚。

    不仅如此,为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温州大学通过教改吸引更多的老师参与改革,学校出台政策,让教授评职称、教授定级、岗位聘任等和此类教改项目挂钩,同时也搭建了平台锻炼老师的教学能力,吸引更多老师参与。

    哈尔滨工程大学在团委内设置师资部门,对参与这份工作的老师进行奖励,另一方面通过学生科研立项的方式,让老师有更大的支配权,激发他们的积极性。

    可是,史波依然感受到,由于学校对于老师的主要要求是科研,有些老师对创业教育的热情和兴趣都在减少。另一问题是,老师辅导学生专业知识方面还尚可,但在辅导学生真正创业时,经管学院的老师有些力不从心。为此,哈尔滨工程大学聘用企业家作为兼职老师、创业导师,企业家很愿意和学生交流创业路上的艰辛和经验,辅导学生时采取一位专业老师在科技创新方面辅导,一位企业家在创业方面进行具体的指导的组合。

    会上,正在教育部高教司财经政法处挂职的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副教授施永川也在场,他同时也在参与创业教育的工作。他透露,教育部有关部门也意识到,在创业教育成为必修的课程之后,碰到的问题是创业没有一个学科作为支撑,很多学校的师资来自经管学院,但更多的来自就业办、团委,还有一些是辅导员,专职的教师比较少。所以,教育部目前把师资培养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委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办创业的师资骨干教师培训班,并委托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为主的教学团队,录制了“一起学创业”微课,方便培训老师。 

    众人拾柴难让创业教育学院“火焰高”

    据了解,我国高校的创业教育学院分为实体和虚体两种。哈尔滨工程大学、长安大学等为代表的是虚体创业教育学院,由团委、就业处等共同负责创业教育,经费、人员也是来自各个单位。温州大学、黑龙江大学、北航等为实体创业教育学院,有固定的职责职能,同时有固定的工作人员,有固定的经费。

    黄兆信在会上谈到中国创业教育现状面临的问题之一就是,从管理平台看,很多高校局限于某一个部门或者某一个学院负责,没有专门的管理运行机构,很难形成一套成熟的管理运行机制。

    有老师私下说,看上去各个部门都在促进本校的创业教育,可是实际状况是,如果大家都管就等于没人管。同时,在资金来源方面,创业教育学院的经费都是由各单位募集而成,缺乏长久的保证,老师的精力难免会被担心资金来源而牵扯。

    在年会交流现场,一名中国地质大学的老师提问,在高校内如果走不成“学院派”,能不能试试走“江湖派”?吴金秋建议,在KAB创业教育项目的发展过程中,教育部要求创业基础课作为高校必修课,并且有学分要求,在当下各高校还在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过程当中,找到创业教育工作的节点是最重要的。很多高校创业教育都是属于松散的联合体,经过KAB创业教育培训的老师无论是在团委,还是在学术口,都是可以有用武之地的。

    邓汉慧认为,应当呼吁创业教育成为专业性的学科,只有这样才会有更优秀的人才加入这个团队,创业教育水准和师资力量才可以上去,才会争取到更多的经费,同时也可以招到专业研究的学生。

创业教育要让创业者具备“交响力”
本科院校着力调动学生创业驱动力
高职生更需要的是多实践
院长观点
图片新闻
是时候让创业教育专业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