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盘活街道内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

南京:让街道团组织成为稳固堡垒

本报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8日   08 版)

    当忙活完2013年的最后一场活动,江苏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幕府山庄社区团总支书记沙静芳舒了一口气。

    这个联合了社区周边的学校、企业和机关单位为一个尿毒症孩子义卖捐款的活动是她年度清单上的第25个活动,而原本,这个清单上只有16个。

    “结对共建单位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活动资源,不怕完不成任务。”沙静芳说,要是放在结对以前,即将卸任团总支书记的她还真不放心把这个位子传给下一任年轻人,但现在,已经稳固的共建模式让她一点都不担心。

    在南京,很多街道和社区正通过各种手段充实着团组织的力量,让这些最基层的团组织成为青年活跃的舞台。

    “4+1”模式让街道团组织成为稳固堡垒

    在栖霞区,沙静芳所说的结对共建被称作“4+1”共建模式,即一个社区所在地的一所高校、一家企业、一支部队、一个区级机关与这个社区结对共建,共建单位的共青团工作负责人兼任社区团总支委员,实行捆绑式创建。

    这样的共建模式让街道团工委省了不少心,原本最担心的就是基层青年覆盖不到,但共建之后,那些来自各个共建单位的活动让各路青年现了身,薄弱的街道团组织也成了稳固的堡垒。

    沙静芳对此就深有感触。实行捆绑式共建之后,她的身边有了帮手。

    捆绑共建之后,沙静芳每到年初便会列出这一年的活动清单,然后分别由几个共建单位来承办,原本让她发愁的团组织活动变得轻松而有效。

    如果要没有结对单位金陵科技学院和特教学院的协助,幕府山庄社区8月份那次纳凉晚会可能连会场都布置不起来,也不会吸引来多少青年。

    “他们虽然不是承办,但从晚会的设计到节目的排演,都是他们帮我们完成的。”沙静芳说。

    而在街道团工委这个层面上,感触则更为深刻。往往是团工委一吆喝,底下的社区和共建单位便“蜂拥而上”,从来都不用担心找不到青年。

    马群街道的“绿色紫金山,美丽新马群”环保志愿服务就是一个吸引了很多青年的活动。

    原本,在紫金山捡垃圾,维护紫金山的环境只不过是马群街道居民的一个自发性活动,但马群街道团工委却想在这个问题上做做文章。

    “我们组织青年志愿者,定期做环保活动。”马群街道团工委书记朱昕说。

    假如单靠团工委的力量,朱昕不知道能找来多少人。但有了共建单位的参与,这事便简单了许多,一个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很快就成立了。

    这个集结了来自街道机关、社区、驻街部队和企事业单位120多名志愿者的大活动每个月都会至少有两次,虽然只是在山里的道路上清理垃圾,却已经成为影响很多人的持续坚持的品牌项目。

    一个好汉三个帮

    在栖霞区,除了共建单位的力量,街道团组织还有很多好帮手。

    在马群街道,大学生村官董方有个分外的活儿——在街道担任团工委副书记,摸排社区青年信息、组织青年参与团工委的活动、组织青年志愿服务……这个差事让他忙得不亦乐乎。

    “大学生村官在一线工作,接触的社区青年比较多,有什么信息都能及时收集上来。”朱昕说。

    街道有一本青年杂志,里面所有的青年调研和青年问题几乎都是董方带着青年社工们做的。刚刚过去的2013年暑假,他就调研了一个关于青少年暑期活动的问题,结果发现并不是所有的社区都开展得很好,他提出了应该引入专业的社会服务组织参与到青少年服务中来。

    如今朱昕已经采纳了这样的建议,正在为一些社区和社会组织做对接工作。

    除了董方,朱昕还吸纳了一名编外副书记,来自街道辖区的一个企业——海陵药业团委书记胡晓如,有了这个编外副书记,企业青年覆盖这个难啃的骨头也变得容易了许多。

    就在几天前,她还刚刚找到了胡晓如商量着街道要搞演讲赛,企业怎么组织青年参与,“还说要带我去联系其他企业团组织,一起搞。”

    而在江宁区,这样的格局创新也同样存在。在东山街道团工委,兼职副书记和委员扩大了名额,只要是能够发挥作用,都会被团工委“招安”。如今,团工委已经从原来的一名团工委书记发展成为有5名兼职副书记和15名来自学校团委、公安干警、医护人员、企业职工、大学生村官、青年创业代表、志愿者等社会各个行业和领域兼职委员的庞大队伍。

    这些编制外的团干部给团工委副书记蒋心路带来了各种各样的资源,“禁毒日开展活动会有来自高校的志愿者参与,防艾滋病日的活动会有来自医院的志愿者帮忙。”

    去年7月份,一位来自江宁第二人民医院团委的编外副书记还带着医院的青年志愿者到街道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开展了义诊服务,因为效果好,还被街道团工委列为要长期坚持的志愿活动。

    活动和服务是基层团组织活跃的法宝

    对于街道这个基层团组织来说,活动和服务无疑是吸引青年群体的两个法宝。

    因为街道青年都分散在社区、非公企业和各辖区单位,江宁区汤山街道团工委书记林昱煊曾一度觉得找不到这些“隐藏在背后的青年”,而活动成为让这些青年现身的好方法。

    她曾和一位街道团工委委员——来自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的团支部书记一起组织街道社区的青年开展了各种岗位技能大赛。

    “旅游、厨艺、客服等各种岗位都被拿来比赛,青年的参与度很高。”林昱轩说。

    她还和另外一位来自非公企业的编外副书记一起开展过联谊活动,几十个人浩浩荡荡地出现在活动现场,原本并不熟悉的社区青年和企业青年通过活动成为常常联系的朋友,这样的效果可是林昱煊不曾想到的。

    在汤山街道,这样的活动可不少,街道团工委有自己的活动中心,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篮球赛、乒乓球赛、卡拉OK大赛等各种活动可以让青年们选择参加。

    蒋心路也有着同样的感触。每到五四、学雷锋日或者儿童节等这样的节日,街道团工委都会想着法地去组织各种活动,这样的活动总会吸引很多年轻人的目光。

    前不久,东山街道团工委就开展了一次青年户外拓展活动,来自各个单位的编外副书记和委员们带来了各自的青年队伍,“怎么着也有几十上百人。”

    在基层团组织,如果要凝聚青少年,还要真正地服务他们,让他们看到实惠。

    汤山街道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就是这样一个实惠。

    “我们开展了焊工、烹饪、缝纫等各种培训。”林昱煊介绍。

    大学生村官陆瑶便是这个培训活动的受益者。在参加完培训之后,她成功地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我们团工委又帮她联系了专家和技术指导。”如今这位曾经青涩的大学生村官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创业达人了。

    当然,服务还不仅仅是这些,林昱煊也会经常到社区、企业这些更基层的团组织调研,看看青年会有哪些需求,“我们会根据他们的需求开展活动和服务。”

本报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8日 08 版

南京:让街道团组织成为稳固堡垒
有一种选择,青春无悔
寻找科技创新小博士活动已征集作品3000余件
湘潭启动“我是主席家乡人、
争当青年贴心人” 主题活动
团情微讯
讲文明树新风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