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核心调查

百年老校为旅游开发让路?

遵义四中“教师下跪求政府”真相调查

本报记者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6日   03 版)

    遵义四中老校教学楼。

    本报记者 白皓摄

    遵义四中分校校门,穿过分校的楼,四周望见最多的是施工塔吊和在建的楼盘。本报记者 白皓摄

    5月13日起,一张流传于网络的“老师下跪求政府”的照片,让积聚了近一年的贵州遵义四中是否整体搬迁的矛盾彻底爆发。照片中,9个人朝着照片右侧双膝跪下,照片附带的文字说明表示,遵义四中的教师正在“跪求”政府保留在老城区的原校址,不要将学校整体搬至新城区。

    一所百年老校为何要搬迁?据说,原校址将整体进行红色旅游开发。许多声音呼吁保留住这座历史名城的文化记忆。事实究竟如何?今天,中国青年报记者赴遵义展开调查。

    新大楼找不回老教室的历史记忆

    虽然现在遵义四中老校区内没有1915年创建时的建筑物,但许多教师和学生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比起227亩分校内的高楼,更喜欢44亩老校区里的大树和老楼。

    5月15日,记者在遵义四中老校区看见,正常的教学秩序没有被打乱,教学楼的电子大屏幕上写着:距离2014年高考还有22天。

    在新蒲新区的遵义四中分校,随处可见赶工期留下的“后遗症”:运动场上因为两天前的雨还留着积水,投入使用不久的体育馆内多处渗水,塑胶跑道多处出现开裂。在记者走进的多间学生宿舍中,依然弥漫着装修材料的味道,宿舍管理员齐静(化名)说,装修材料气味刺鼻是学生时常反映的问题,自己值班室的门窗也必须随时敞开。

    教师们回忆,2013年5月时,学校曾经组织大家到分校参观,那时,学校体育馆还在施工、教室内外都没有装修,宿舍楼外还搭着脚手架,几乎每个人都会发出疑问:“8月新生来能达到正常使用标准码?”

    事实上,直到8月新生军训开始时,学校的花坛等设施还在施工,时常发生的停水、停电使得一些学生跑到校门口的人工水池里取水洗漱。校领导曾经在大会上对新生们道歉说,学校入驻比较匆忙,会陆续解决大家基本的用水、用电问题。

    现在,穿过分校的楼,四周望见最多的是施工塔吊,附近多个楼盘的广告上,都把“四中”两字当成重要的宣传砝码。

    在遵义四中任教27年的教师王芳(化名)说,这几天陆续接到在五湖四海学生的电话,都希望能再有机会坐在曾经的教室里再听老师讲堂课。他认为,老校区包含的是一代代遵义青年的历史记忆,树木、实验室、篮球架承载了学生们的青春,“新大楼找不回老教室的历史记忆了”。

    曾经有领导找教师们沟通:人在哪儿、根就在哪儿,不一定非要守着老校区。老师们的态度很一致:再好、再富丽堂皇的家,也比不上那些历史沉淀下的老记忆。

    百年老校让位红色旅游?

    遵义四中到底要不要搬离原址的争论一年前就已经开始。

    2013年8月,遵义四中刚刚进校的高一年级学生迁至遵义正在开发的新城——新蒲新区,许多憧憬着老城区里“遵义四中”这四字校门的新生,转向20多公里外的遵义四中分校报名。

    很快,高二高三年级的学生家长也听说,学校必须在一年之内整体搬迁至新校区,这招致高二高三年级家长的强烈反对。经过协商,高二家长得到了高二学生留在老校完成高三学业的保证,但未来遵义四中依然面临整体搬迁的问题。

    百年老校为什么要搬?学生家长们得到的消息是,靠近遵义会议会址的遵义四中的地块将被作为红色旅游区进行开发,同时被开发的还有与四中相邻的文化小学,但在官方的正式文件中,这样的说法并没有得到证实。

    教师们还得到了另一个版本的消息,遵义四中的老校区将新建遵义四中初中部。教师们认为,这是他们可以接受的底线,“因为还是办遵义四中的教育”。

    今年4月28日,分管教育的副市长李莲娜和教师们谈话,姚静(化名)老师记得,持续了2个多小时的对话更多是在说服教师们“以大局为重”。

    大局到底是什么?教育好祖国的未来不是大局吗?姚静一直想不通。

    在10名教师代表与副市长李莲娜的对话中,李莲娜说,有领导认为,每次来到遵义会议会址,看完那栋楼就没有了,领导要求遵义认真挖掘遵义的红色资源。

    教师们把是不是要办遵义四中初中部的问题抛给李莲娜,李莲娜并没有正面回答,她表示,过去计划办一所遵义四中的初中部,但计划没有变化快,由于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必须要还原历史的象征,要把红色遵义这张名片打好。

    还有一个版本的说法是遵义四中全部迁出老校区,文化小学整体迁入遵义四中,文化小学的地块用作红色旅游开发,对此问题,李莲娜给教师们的解释是,现在的文化小学这个区域,在革命期间是群众工作中心,要还原历史。

    遵义市市长王秉清在与教师们对话时解释,曾经动议过把文化小学搬到四中老校区,但有人提出不同意见,文化小学进驻四中只是个动议,完全可以再研究。

    “别让庆典变成百年记忆的祭典”

    遵义四中教师陆青(化名)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说,5月13日那天,不同意将学校搬出原校址的教师们请求学校校长杜方荣保住学校,杜方荣说:“你们不回去,我就只有引咎辞职了,难道让我跪下来求你们回去?”

    情绪激动的语文教师幸亦农立马回话:“不用你跪,我先给你跪,求你带我们一起保卫四中。”说着,幸亦农留着泪面对校长下跪,距离幸亦农最近的几位教师跟着幸亦农下跪,同时,校长也面对教师们下跪。

    “这就有了流传于网上的照片。”幸亦农说,自己是个有血性的人,话一句接一句说到了那个份儿上,就有了下跪的举动,“但我绝不是向政府下跪乞求什么。”

    “老师们‘下跪’是为了激发校长‘站起来’,和我们一起表达诉求,保护承载着遵义人历史记忆的老校址。”高二年级的一位班主任这样解释道。

    5月13日12时,在“下跪”事件发生两个多小时后,姚静和全校100多名教师一起坐在了王秉清对面,当面向市长表达了希望保留老校区的希望,同时指出新区建设的分校比规划面积缩水,新校园为了赶工期许多教学生活设施质量不过关的问题。

    王秉清表示,关于老校区的问题,完全可以研究,教师们可以提方案,市政府请专业的设计单位做方案,在网上、报纸上、电视上广泛征求意见,民主决策、合理决策,接受社会监督。

    王秉清说,下一步,将带着工作组来四中,按照群众路线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校班子、中层干部、教研室和教师、学生、家长的意见,能够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

    市长临走时,幸亦农站起来喊了一句:我们保住老校区有希望,是不是这个意思?

    王秉清回答说:“对。” 

    明年,遵义四中将迎来百年校庆,“别让庆典变成百年记忆的祭奠。”姚静说,希望能等到峰回路转的那个消息。

    本报贵州遵义5月15日电

百年老校为旅游开发让路?
山东济宁:网友骂交警被拘留
湖南临武瓜农案二审维持原判
专家揭葛兰素史克行贿案背后药价潜规则
实名制下,婚恋网站诈骗案为何仍发生
姚明回应:汤臣倍健对外宣传资料未超出法律许可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