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欧关系快速全面发展成中国外交亮点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6日   04 版)

    李克强总理6月16日至21日对英国和希腊进行了正式访问。在英期间,李克强在英国智库发表了重要演讲,与英国签署了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文件。在希腊,李克强出席了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发表重要演讲,与希腊签署了基础设施建设、海洋、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文件。中英在核电、高铁等领域加强合作;人民币与英镑开启直接交易;中希共同开拓航运产业全产业链合作等经贸大单的签订,在数量和质量上均超过以往。

    近年来,中欧关系的快速、全面发展成为中国外交的亮点之一,受到国内外舆论的普遍关注。尤其是在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推动下,中国的对欧政策更加丰富、系统和务实,成为中国“主动性外交”的典范。

    中欧关系为何能够迅速发展,中国对欧政策的重点在哪里,以及中欧关系中存在哪些难点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日前在中国记协举办的第51期新闻茶座上,对以上问题进行了分析、解读。

    中欧合作为世界提供稳定因素

    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英国和希腊均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国。此次李克强总理访欧是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访欧后又一次重要访问,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以往,欧洲地区是一个比较平静的地区,欧洲在中国的关注度并不高。但近年来中国对欧外交处于全面提速、迅速变化的过程中。欧洲在中国的舆论和政策层面上所受关注度迅速提升。这不仅是因为欧洲发生了债务危机引发关注,也是因为中国对世界和欧洲的看法发生了变化。”崔洪建说。

    中国的现代化是被欧洲唤醒的,欧洲对中国政策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例如“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以及世界安全方面“永久和平论”等理念都是欧洲提出的。崔洪建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像欧洲一样对中国的内外发展具有如此重大的影响和作用。中国与欧洲的合作关系可以为当前看上去比较混乱的世界提供一些稳定的因素。基于此,中国政府在对欧政策上花了很大的工夫和投入,中欧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可以为世界提供正能量,而不是负能量。

    中国对欧政策的重点和难点

    崔洪建表示,中国的发展和处理对欧政策具有“内生性”关系。首先,中国对欧政策服务于其改革开放的总目标。其次,欧洲是中国形成、实践并验证自身发展观、世界观和文明观的重要参照,对欧政策超越传统意义上的外交范畴。第三,中国对欧政策是中国参与国际事务、不断更新外交观念的重要实践路径。在很多方面,无论是在内部发展还是在对外政策上,欧洲是中国的一面镜子。以上三点正是中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对欧政策的重点。

    中国在处理对欧关系、制定对欧政策时也碰到一些问题。崔洪建认为,中国对欧政策的难点是如何妥善处理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

    其一,如何处理中欧经贸合作与政治分歧的关系。比如人权问题。

    其二,如何处理中国国内政策的外溢效应。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壮大,很多中国的国内政策对外部世界的影响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程度。一些提高产能数量的产业政策一旦决定,会使其迅速占领国外市场,使欧洲市场迅速饱和。比如光伏问题几乎到了中欧开打贸易战的边缘,由此引发欧洲对中国产业政策的担忧。

    其三,如何处理战略性与务实性之间的关系。中国提出的与欧洲建立四大伙伴关系属于高大上的战略层面,而欧洲人在处理对华关系时是很务实的,甚至欧洲内部也有很多人抱怨欧洲没有战略。如何将两者结合好是关键。

    其四,如何处理好同欧洲内部国家的相互关系。现在欧洲的政治形态是后现代化形态,在欧洲40多个国家中,28个国家是欧盟成员国。中国需要在欧盟、欧盟成员国和非欧盟成员国之间发展一种动态的平衡关系。

    其五,如何处理好欧洲国家政府与公共舆论、政治派别之间的关系。欧洲在涉及到中国问题时,总是发出不同的声音。政府和舆论有分歧,不同的政党和政治派别之间也会有分歧。放在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文化传统中也许难以理解。

    其六,中国在制定对欧政策时如何处理好同第三方的关系。世界向多极化发展,国际形势越来越复杂。从外交上来说,以往专门负责处理欧洲事务的部门现在需要了解其他地区的情况,这给中国的外交和政策制定提出了新的挑战。

    寻求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

    目前,中国与欧盟国家正积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欧之间的关系现在正在发生一个比较微妙的变化,双方需要一个比较长的相互心理磨合和相互适应时期。老牌工业强国遇到新兴大国,心态难免发生一些变化。崔洪建说,李克强此次访英着重介绍中国的实际情况,就是想告诉英国和欧洲,中国现在正在做什么、想要做什么以及合理性。至于合理性能否被接受,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心态,而不是理智。这种心态的变化和调整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崔洪建说,中国在这么多年的对欧关系、对欧政策中,为的是寻找一个平等的伙伴关系。中国想向欧洲传达的信息是:只有相互尊重才能达到平等,只有平等才能进行真正实质意义上的合作。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

中欧关系快速全面发展成中国外交亮点
美媒称:“中国威胁”是个谬论
布莱尔承认推翻萨达姆对伊危机有责任
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俄气”另辟“南溪”管道
图片新闻
培训中心:奢华的“福利”
班级导师:学生成功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