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班级导师:学生成功的守望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6日   04 版)

    在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每个班级除了有和别的大学一样的辅导员之外,还多了一个特殊的角色——班级导师。

    这个角色的特殊之处在于,他们有的是学院领导、有的是系主任、有的是教学名师。在担任班级导师的过程中,和学生们打成了一片,更重要的是,他们成了年轻学子的成长引路人。

    有了辅导员,为什么还要有班级导师

    在王静老师的QQ空间里写着这样一段话:“有人在大街上邀你免费试用化妆品、有人向你兜售考试答案、有人用微信摇到你、有人请你唱歌而到的时候发现有太多陌生人、一个几乎全是男生的班邀请一个几乎全是女生的班聚餐名曰‘联谊’……你都得三思而后行:一思是非;二思责权;三思法纪。做个明白人,也做个受欢迎的礼貌、高雅、矜持和善断的人。”

    “虽然有点啰嗦,但我知道这是对我们好。”2012级学前教育一班的班玛哈姆清楚地记得,她第一次见到班级导师王静时,就是在新生入学教育课上进行安全教育。直到现在,王静老师还常常在同学面前念叨着“安全”二字。

    像父母一样“唠叨”的王静,其实是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党总支书记。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一个拥有36个学生的班级导师。这不仅是他的个人选择,也是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挖掘“教书育人”内涵的良苦用心。

    2011年,当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为新生班配置班级导师时,很多学生并不了解班级导师所发挥的作用。他们更想不到,这些经常走进学生宿舍、每周都来到班上开班会的导师,竟然好多都是学院和系里的“领导”。

    “学生因为情感问题向辅导员寻求帮助,可是有些年轻辅导员连自己都没谈过恋爱,怎么来开导学生呢?”2010年,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在调研中发现,按照已有制度配备的班级辅导员很多都是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人,在年龄层次上和学生相近,对学生的了解不够深入,关心得不太具体,专业基础能力也有待提高。单由班级辅导员来承担学生思想教育的主要工作,存在明显的不足。同时,学校的重大决策、管理也距离学生全面成长和发展的需求较远。

    2011年,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出台新制度,由学校领导、中层管理干部、骨干教师等担任“班级导师”,实现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

    辅导员是妈妈,班级导师是爸爸

    “第一次见到导师的时候,是他第一次给我们开班会,当时不知道他是学院党委书记。他给我的印象就是非常和蔼可亲,看着我们的时候永远都在笑。”数控2011级一班的曹浩说。学院所有的班级导师几乎每个周末都给班上的同学们开班会。除了谈主题,他还会给同学讲一讲社会上近期发生的事情,让大家对社会有更多的了解。

    王静说,在班级导师体制下,班级导师负责宏观工作、班级辅导员负责微观工作。同时,班级导师还负责指导辅导员的工作。

    有一名学生曾经问过:班级已经有辅导员了,为什么还要班级导师?身为辅导员的尹存老师是这样理解的:“辅导员是妈妈,班级导师是爸爸。在家庭里,爸爸妈妈之间有分工,买新衣服等琐事找妈妈。成绩、思想、价值取向等问题找爸爸。”

    尹存说,她立志当学生们大学生活中的最佳女配角。“不管你愿不愿意,我一定会贯穿在你们的大学生活中。”

    同时,全校200多名班级导师还组织学生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班级团结、转变学风。“我们自己定一个主题,班导会抽出周末下午的时间先听我们演练一遍,既提高了我们的英语水平,又锻炼了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曹浩回忆起这段经历时十分兴奋。

    教学、科研、育人相辅相成

    高校毕业生来到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往往会先从班级辅导员的岗位做起。机电工程系主任武友德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在他看来,这些年龄不足30岁的辅导员在学识、经历上不足,因此需要结合班级导师身后的人生阅历和渊博的学识来进行弥补。

    “教学、科研再厉害也只是一方面,育人才是关键。”三年前,武友德成为了数控2011级二班的班级导师。按照学院党委提出“完成学业,选好岗位,干好第一份工作”的要求,他总结了自己在三年的班导工作中,与学生所谈的内容:

    第一年与学生谈人生规划,对他们在思想上、尤其是核心价值观进行引导教育。第二年谈对专业的认识和母校的认同感。第三年谈如何完成学业。最后一个学期谈如何选择合适的、理想的职业,而最后则要谈如何扎根一线,将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与专业结合,提高动手能力。

    “班上每个人都要谈,要站到讲台前面去,对着全班同学来谈。”武友德说。

    武友德的这一做法收效显著。相对往年的情况,这一届学生第一份工作的跳槽率低了很多,学生们能够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到合适的工作岗位,真正做到“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

    班级导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就业创业是每一个学生都要面对的课题。在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每位班级导师都会为学生们开展就业创业指导,不断加强以诚信为核心和以爱岗敬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素养教育,多渠道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数控2011级一班的曹浩还记得,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进入工作状态,他的班级导师举行了一次模拟面试。“在他的办公室里,我和他隔着办公桌坐下,然后他就问我一些工作方面的问题。回答结束后,还帮助我分析我的不足之处,给我提出改进的建议。”曹浩回忆说。像这样“一对一”的模拟面试,曹浩和班上其他54名同学全都经历了一遍。“经历了这样的实训指导,我们在找工作的时候,就不会发生‘一问三不知’的尴尬了。”

    班级导师还请来学院旅游系的老师,为学生教授礼仪方面的课程,帮助他们尽快成长、成熟。“班导还亲手教我们班的男生打领带。”胡阳语说。“班导说,我们专业的女生必须学会穿高跟鞋。”涉外旅游2011级一班的的学生朱吉说:实习之前,全班每名同学都要参加模拟面试。班委、同学轮流当评委。

    “班级导师就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是他们成功的守望者,是他们精神的依靠和寄托,是他们未来发展的激励者。”这是学院党委对全院班级导师提出的希望和要求。

中欧关系快速全面发展成中国外交亮点
美媒称:“中国威胁”是个谬论
布莱尔承认推翻萨达姆对伊危机有责任
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俄气”另辟“南溪”管道
图片新闻
培训中心:奢华的“福利”
班级导师:学生成功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