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央媒体民族地区走基层

“把文化自信带给民族地区群众”

——“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赴通辽与和龙侧记

本报记者 文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4日   11 版)

    “在我看来,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作家是鲁迅,他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也许,他的思想我们当时可能读不明白,但同学们不妨读一点‘读不懂’的书,这些思想不会立刻在我们的生活中收到成效,但在今后的人生中,也许你哪天就突然明白了,会有很大收获。”

    这是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与和龙三中、和龙六中的100多名同学,分享的一些人生感悟。讲台下的同学们,一边认真听着这位远道而来的文学评论家的讲座,一边频频点头,一边记着笔记。

    张陵作的这场《大国时代的文学》讲座,是由国家民委主办的“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活动走进通辽与和龙系列活动之一。

    7月13日至7月22日,国家民委“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活动先后走进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为当地百姓送书、送演出、送讲座、送医。

    7月14日,通辽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的一个嘎查(村子)格外热闹,群众一大早就聚集在村委会门前的一个小广场上。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演员刚下车,嘎查里的民间艺人就拉起四胡、三弦,热情欢迎他们的到来。

    五色风组合的蒙古族马头琴演奏员朝克吉勒图,受到村民的格外欢迎。村民们争着跟他合影,民间艺人还和朝克吉勒图互换乐器,尝试着演奏。

    朝克吉勒图说,五色风组合,本身就是将维吾尔族的艾捷克、蒙古族的马头琴、壮族的啵咧,以及琵琶、竹笛等5种各具特色的民族乐器组合在一起,由5名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演奏员,演奏出极具特色的音乐。“5个民族的组合,通过音乐可以融合得这么好,这么受到观众的欢迎,我觉得,我们就像纽扣一样,把各民族的文化凝聚在一起,不仅我对民族文化更自信了,而且也把这种文化自信带给边疆地区和民族地区的群众。”

    多彩的舞蹈跳起来,嘹亮的歌声唱起来,欢快的节拍打起来。7月16日下午,和龙市红太阳广场人山人海。中央民族歌舞团演员和延边州歌舞团演员为两万多名观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歌舞演出。

    文艺演出在歌舞《花开中华大家园》的优美旋律中拉开帷幕,随后塔吉克族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藏族歌手央金的独唱《在那东山顶上》、哈尼族舞蹈《山谷》、彝族歌手曲比阿乌的《索玛花开》等节目,将我国少数民族的精彩元素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朝鲜族歌手卞英花演唱的体现延边州民族特色的《花仙女金达莱》和《红太阳照边疆》等歌曲,把演出的气氛推向高潮。身穿节日盛装的朝鲜族妇女,情不自禁地从座位上站起来,跑到舞台前伴着歌曲跳起舞来。

    本次文化下基层,除了“送讲座、送演出”外,国家民委还向通辽、和龙的农家书屋和中小学赠送总价值40万元的图书、报刊。

    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巡视员李建辉说,此次送书活动是国家民委根据通辽、和龙两地的实际需求,结合不同年龄读者的阅读特点,有针对性地分别采购了20万元图书、报刊,向通辽、和龙的草原书屋和中小学进行赠送。这些图书既包括自然地理、人文历史、科普知识、古今中外名著,也包括辞典、百科全书、实用技能图书等。

    此外,国家民委还组织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医疗队为通辽、和龙的群众开展义诊活动。

    据了解,“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活动是国家民委近年来致力于深入基层、服务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的一项文化品牌活动。活动开展5年来,先后赴四川、广西等13个省区的30多个市县,为民族地区百姓送上近30场文艺演出,现场观看演出群众累计40万人;向60所民族地区基层中小学等单位赠送近20万册总价值500多万元的书报刊及音像制品;免费为两万多名患者进行了义诊,同时对民族地区儿童先天性心脏开展专门筛查,并联系慈善机构为近100名特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到北京诊治给予了经济资助。

官员是否能“把欲望关进道德的笼子里”
“这个紧急电话通向哪里?”
“把文化自信带给民族地区群众”
国家反恐办首次发放《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