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实事求是”的影响

阚红柳(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9日   02 版)

    1999年,我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历史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先为学生后为师,兼具师、生两种身份,在为人处世、教书育人、学术研究诸方面切实体会到人大校训“实事求是”的影响。

    “实事求是”是人之本分。

    踏踏实实做人,才可以踏踏实实做事。在自然规律面前违背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轻则小受惩创,重则惨遭自然界淘汰。就社会环境而论,“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踏实与肯干,是在事业上收获希望与成功的基础。贪慕虚荣,卖弄“小聪明”,崇尚功利甚或急功近利、利欲熏心,轻则人财两空,重则身败名裂。

    实事求是地尽为人之本分,就是根据各自不同的社会角色实实在在地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所提倡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完全一致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是任何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祖国应尽的本分,应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以繁荣和发展经济、文化,振兴中华为己任。敬业是任何一个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员工对职业应尽的本分,应克己奉公,忠于职守,以培养和锻造高尚的职业道德操守为己任。诚信和友善则是任何个人为人处世应尽的本分,应诚实守信,互相尊重,互帮互助,以创造和谐发展的社会环境以及和睦友好的人际关系为己任。在国家、集体、家庭及个人的社会生活中实事求是地尽为人之本分,不仅是校训教导人大师生的为人之道,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道德行为规范的基本要求。

    “实事求是”是教书育人之道。

    高等教育的任务一为教书,一为育人,二者并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实事求是”的教育理念要求高校在兴校办学的过程中顺应国情、适应校情,针对学生实际因材施教、适时调整。在教育实践上,实事求是的教育理念主要体现在培养学生、编写教材、开展研究等实实在在的教学与研究之中。以建校初期为例,为了适应中国国情,人大在学科发展上重视四大理论课,即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以此奠定社会主义大学教育的思想根基。为了完成为新中国培养各种建设干部的历史使命,在课程的设置上也需要量为增减,比如在教学内容和方式上灵活主动,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措施,如把财政、经济各系的学习期限由三年延长到四年,在第一学年主要补习一些文化课,以提高学生的文化水平,增强学习基础,等等。

    可以说,实事求是的一贯之道,对国情、校情和校内师生状况的深切关照,以及因时调整、圆通变化的教育理念,使得人大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

    “实事求是”也是学术研究之根。

    实事求是做事,方能堂堂正正做人。在学术研究方面,校训要求人大学人不仅在生活中要胸怀坦荡,正直率真,艰苦朴素,不慕浮华,在学术上更要追求科学,信仰真理。

    做学问必须实事求是,不能随风倒。既要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又要敢于坚持自己的意见。在学术面前,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保持学者的尊严,这是在学术研究领域内对实事求是精神的准确诠释。学术研究,注重求真务实,勇于探索;更注重提出创见,坚持真理。前者是学术发展的根本要求,后者则体现了学者的尊严。

    搞学术离不开写文章,文章之道,贵在独立思考和学术创新。文章代表着学术的声音,是学者的喉舌。一方面,要求言之有据,持之有故。学术研究必须实事求是,既要充分地占有材料,没有把握的话不讲;又要对既有研究成果持有敬畏之心,对学界前辈和同行保持谦虚谨慎、认真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汲取和提炼前人研究成果的精华。另一方面,文章不贵多,而贵精。没有足够的说服力,文章可以不写;研究分析问题不够透彻,文章可以不写;缺乏足够的学术创新,文章可以不写。不炒学术冷饭,不搞重复研究,不人云亦云,这是实事求是精神鼓舞下应有的文章之道。

我的大学,我的校训
校训是大学熔炉的精髓所在
要么不做 要做就做最好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实事求是”的影响
想起老校长张学良
我心永系西三环北路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