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1年我国演出市场规模达233亿元,2012年超过500亿元,去年降至463亿元

“限奢令”显效 国内演出市场疯长两年后回归理性

演出市场将往何处去?专家认为道路只有一条,就是市场化

向楠 冯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7日   07 版)

    对于我国的文艺演出市场来说,2013年并不平静。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13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演出市场总经济规模为463亿元,与2012年相比下降9.0%。其中,票房收入为131.1亿元,同比下降2.9%;政府补贴、广告赞助、衍生产品、主体配套设施及其他服务性收入同比下降9.6%。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1、2012年,我国文艺演出市场处在近似疯狂的增长、扩张之中。

    同样是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11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当年我国演出市场规模创历史新高,达到233.3亿元。其中,直接票房收入实现120.9亿元,同比增长11.9%。

    《2012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当年我国演出市场继续呈现增长态势,全年演出总场次200.9万场,同比增长10%,市场规模超500亿元,而演出总收入355.9亿元,同比涨幅高达75.1%,其中直接票房收入为135亿元。

    连续多年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的文艺演出市场,为何会在2013年这一年之间急转直下?记者分析发现,这背后与国家在2013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有着密切关系。

    2013年1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节俭安全办节目的通知》,要求各级电台电视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节俭安全办好节日广播电视节目。

    仅仅7个月过后,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再次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五部门明确提出,不得使用财政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不得使用财政资金高价请演艺人员,更不得使用国有企业资金高价捧明星。同月,解放军总政治部也发布《关于规范大型文艺演出、加强文艺队伍教育管理的规定》,对节俭办晚会再次提出明确要求。

    去年12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新修订后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再次重申,接待单位不得组织到营业性娱乐、健身场所活动,不得安排专场文艺演出。

    “‘八项规定’、‘限奢令’等政策出台以后,以前频频由政府埋单的文艺演出市场,特别是国有院团演出市场,现在没人埋单了,从而使整个国内演出市场受到巨大冲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说。

    以北京演出市场为例,据《北京商报》等媒体报道,往年北京在圣诞节、元旦、春节期间上演的音乐会不少于150台,这些票价颇高的音乐会绝大多数由企事业单位包场及高端用户埋单。然而,随着中央一系列政策出台后,很多单位纷纷撤出,导致不少国有院团演出遇冷,演出场次骤减,收入甚至减少了60%。比如舞蹈类演出,2013年北京共有381场,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3.7%。民族舞类演出场次更是从2012年的798场下降到2013年16场,收入下降了94.24%。

    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前不久发布的《中国文化企业报告(2014)》中则透露,此前文艺演出行业有超过50%的市场是由政府或国有企业埋单,这一市场预计涉及大小10万多家演出公司。在中央限制“三公经费”等政策的影响下,行业受冲击幅度非常大,数以万计的企业倒闭或停业。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表示,在受冲击的演出市场中,下降最明显的是歌舞团、交响乐团的收入以及演出场所的场租收入,比如东方歌舞团演出收入的下降幅度在30%~70%之间,一些演出场地的场租平均下降幅度在10%~20%。

    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国内演出市场持续多年繁荣后出现下滑,是文化产业市场走向理性必须经过的一个阵痛期,毕竟,长久以来,很多文化单位都是吃着政府饭,依靠财政购买存活,这并非正常的市场经济现象。

    那么在阵痛期过后,我国的文艺演出市场将往何处去?

    陈少峰认为,道路只有一条,就是市场化。他分析,在中央出台“限奢令”等政策之前,我国文艺演出市场的最大问题就是“行政办文艺”,来自政府方面的介入太多,导致演出行业市场化意识缺乏,市场化程度不够。许多消费实际上都是不理性消费或者摊派消费,看的人大多是去凑凑热闹,没有培养出真正的观赏需求。

    陈少峰建议,文艺演出市场在阵痛期过后,须真正回归到市场导向上来,根据市场需求而变化。他预测,未来有两种文艺演出方式较有前景,一种是娱乐性较强的规模演出,比如驻场演出、旅游演出等,另一种是艺术性较强的专业性演出,比如歌剧、话剧等。

    《中国文化企业报告(2014)》中指出,在目前我国的演出市场上,民营演出团体的演出场次约为国有演出团体的2倍。面对演出市场日趋年轻的消费群体,机制灵活、生产快捷、演出形式多样的民营演出团体,无疑更如鱼得水。比如在北京知名度较高的“开心麻花”,2013年总演出场次达640场,其观众群中80%以上是20~40岁的白领。

    然而,据人民网等媒体报道,目前我国国有院团每年得到的政府补贴约50.06亿元,民营团体仅为2.39亿元。面对这种明显的区别对待,许多演出行业从业者特别是民营演出团体呼吁,不论是在政策扶持还是资金补贴方面,政府都应该尽快对民营团体与国有院团一视同仁。

“限奢令”显效 国内演出市场疯长两年后回归理性
红十字会救援队:我们正徒步往震中区转运物资
87.7%受访者直言想健身但身边无免费场地
路虎车主扶人善举被讥
网友斥责别把没钱当冷漠遮羞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