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他视野

日本防灾公园教你什么

本报记者 杨姣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8日   12 版)
在日本东京临海广域防灾公园里,展板上展示了地震后的72小时中应当如何自救。
参观者正在观看模拟拍摄的东京8级地震短片。
地震后模拟场景里,一对日本夫妇正站在一栋破损的房屋边,研究该如何处理煤气阀门。

    一名日本男孩边参观边回答游戏机中的自救问题。他身后的展板上展示了如何用手边的物品,如空水瓶、塑料袋等制作成生活必需品,如用水瓶制作净水器,组装成简易床,用塑料袋来保暖等。

    用塑料水瓶制作的床、凳子等生活用品。

    参观者进入到模拟东京地震后的场景里,学习如何在震后72小时的黄金搜救期里保护自己。

    在日本东京临海广域防灾公园里,每位参观者入场后拿到一个游戏机,游戏机为参观者提出问题并给出位置移动的指示。场景设计在晚上10点,一个大商场关门,客人们正乘坐电梯离开,此时,地震发生了,参观者只能沿着电梯外的逃生路线,冲到街上。街道一片黑暗,很多建筑物已经倒塌,此时游戏机的提问开始了:“应该站在建筑物的下面吗?”“应该呼救还是打电话求救?”……游戏指引参观者,前往不同地点,了解各种情况下的应对方式。用这样的方式让参观者学习如何在震后72小时的黄金搜救期里保护自己。

    走出模拟场景,就走进了自救展厅,这里面展示了应该如何用手边的物品在最初的72小时自救,比如,塑料水瓶、塑料袋、易拉罐,每一样东西都可以变身成七八种生活用品,用于最初的紧急生活。

    在日本,这样的公园是免费的,无论大人孩子都会有意识地到这里参观体验,学习自救技巧。很多父母带着孩子前来参观。在日本的中小学校里,对灾难防护教育非常重视,每个学期开学报到,不需要带着作业和书本,只需要带着一个安全多功能小帽,到学校进行一次防灾演习,当地震发生时如何逃生,高年级的同学要带领低年级的同学,跑到避难场所,撤离的顺序都有详细的安排。

台湾包子里的大历史
云中之城阿斯马拉
日本防灾公园教你什么
二荤铺 大酒缸 小饭馆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