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最高检查处违法减刑假释等职务犯罪案105件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7日   03 版)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庄庆鸿)今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在今年的专项检察活动中,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已建议将711名罪犯收监执行,其中原厅局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76人。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张本才发布,今年3月20日,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已建议将711名罪犯收监执行,其中原厅局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76人。”

    同时,全国检察机关共发现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线索428件。“从线索来源看,收到群众举报123件,自行发现274件,其他来源31件。”

    专项检察活动中,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及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职务犯罪案件105件,120人。

    最高检监所检察厅厅长袁其国今日指出,这一组查处数字“与往年相比明显上升”。

    他指出,此类职务犯罪的主体多为司法机关人员,“弄虚作假、权钱交易较为突出,作案过程较为隐蔽,反侦查能力较强”。这让此类案件面临“发现难、查办难、处理难”的“三难”。

    今日的发布会上,最高检公布了5起典型案例。其中,已经判决生效的犯罪者是江苏省通州监狱九监区原监区长施健。他曾先后15次收受服刑罪犯亲属和业务单位负责人贿赂,违反相关规定,为犯人报请减刑、假释。今年7月29日,施健被判受贿罪和徇私舞弊减刑、假释罪,获刑5年,并被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违法所得242727.1元。

    另外4起立案侦查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分别是:河北省监狱管理局原副局长孙海等人涉嫌受贿、徇私舞弊暂予监外执行;贵州省册亨县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刘贤铭等人涉嫌私放在押人员;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法院原刑事审判庭庭长吴建明等人涉嫌受贿、徇私枉法、徇私舞弊暂予监外执行;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原监所检察室副主任、驻乌塔其监狱检察室主任林安涉嫌受贿。

    据最高检通报,相关嫌疑人均已被当地检察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如何严防“以权赎身”、“花钱买刑”?
最高检查处违法减刑假释等职务犯罪案105件
手术期间发生异常,专家会诊后经患者同意切除左肾
女大学生搭黑车入魔窟 警方火速营救
姚明代言涉嫌虚假宣传被诉 管辖权异议申请被法院驳回
食药犯罪向跨地域一条龙发展,执法还未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