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时代变迁中重温新闻梦想

——写给第十五个记者节

刘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6日   11 版)

    有人用“多事之秋”来描述当下的中国新闻业,21世纪网因涉嫌新闻敲诈而群体陷落,“新闻圣徒”由此身陷囹圄,沉寂多时的《新快报》记者陈永洲事件传出最新消息,却是法院一审宣判因受贿罪获刑。媒体丑闻产生的“愁云惨雾”尚未散去,人们讨论互联网新闻“门户时代”还能坚持多久的时候,新浪网总编辑陈彤离职被视为“标志性事件”,与此同时,“纸将不在,报焉能存”的“报业黄昏”之说似乎成为共识。

    一片哀伤,几多迷离。在网络信息大海的迷雾中航行的新闻人,是否还珍视和能够识别那盏若隐若现、曾经激励了无数新闻梦想的专业航标灯?有人说,转型时期的中国社会,是职业记者的天堂,作为记录者,我们目睹着眼前发生的改变:飞快的高铁、崛起的城市、日益加速的生活节奏,在平静而渐进的经济社会改革背后,是前所未有的国家社会面貌的巨变。作为守望者,在关注变化的同时,我们又不能不将目光停留在“人”的身上,这里,每天发生着太多故事、太多悲欢,使我们明白守望心灵、抚慰痛苦比记录辉煌有着更为深沉的现实意义。

    曾经,“与时代同行”是一个充满浪漫色彩的说法,描绘着新闻人记录事实、影响今天的职业自豪。而今,现实冷峻,浪漫不再,声誉逐渐走低,这个行业应该怎样开创属于自己的灿烂未来?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烙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悲欢。公众普遍为“打老虎”、“灭苍蝇”的反腐行动叫好,各地频繁传来高官落马、贪腐窝案被查的消息,曾经风光一时的政界人物、商业明星纷纷因为权钱交易和幕后勾结而付出代价的时候,谁能指望有着鲜明时代特点的新闻业能够独善其身?与不良政商势力走得很近,利用手中的报道权、监督权谋取利益,一些新闻人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曾经,“记者永远在路上”是一个充满理想色彩的表述,表达着走遍世界、四处奔波的人生苦乐。而今,进入了“人人都是记者”、“到处都是报道者”的自媒体时代,网友拍摄现场照片比职业记者更便捷、更快速,当事人的网络直播比任何传统媒体的跟踪报道更直观、更有震撼力。虽然,我们可以解释,传统媒体的记者更具“专业性”,他们描述的事实更客观、更具公信力,然而,在网络时代里,已经没有人指望只靠记者的一双眼睛去观察世界、见证历史,信息碎片拼凑起的完整事实,似乎更符合网友的口味和习惯。记者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记录时代的人,最知道时代的风光与局限。守望社会的人,也更加了解社会的冷暖与无奈。曾经怀抱着家国情怀和新闻理想的媒体人,如今仍然体会着与时代、公众和国家“同命运,共悲欢”的职业情感。记录历史,我们也融入历史,影响今天,我们也融入今天。在解决社会难题的道路上,我们既有历史的光荣传承,也有面对未来的崭新勇气。不管科学技术如何进步,以新闻贡献社会的基本价值从未消失,推动社会进步的职业使命不曾改变。在海量信息和社交媒体越来越发达的时代里,我们重温属于自己的新闻梦想。

在时代变迁中重温新闻梦想
“工作稳定”是最大优势?
微信“摇”出的创业梦
北京网吧转型静悄悄
“我的苹果好甜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