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用微博微信宣传,在淘宝上卖货

“我的苹果好甜啊”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吴雪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6日   11 版)

    说起微信,陈向阳就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8月底,他在朋友的撺掇下,也申请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开始了微信营销。

    陈向阳在朋友眼中是个“疯子”,最早从深圳外企辞职出来推销瑞典环保“旱厕”,后误打误撞来到甘肃天水,被那里的苹果吸引,摇身一变成为“果农”。凭借无公害、纯天然的种植理念,一斤苹果要卖到16元到20元,虽然比市面上的苹果贵了几倍,但在淘宝上仍然很受欢迎。

    前几年一直利用微博为自己的苹果宣传,陈向阳本来觉得很好,加上一些知名人物的宣传,粉丝数涨得很快,从最初几百个粉丝涨到了两万多,“一切似乎都是误打误撞”。

    接下来,陈向阳开始尝试用微博展示种植苹果的过程。2011年,陈向阳回到天水,每天住在山上的果园里,饿了吃苹果、渴了还是吃苹果。然后,他把给苹果树灌尿水、苹果树挂果、收获包装的整个生产流程都拍成照片,在微博上公布。想买的人直接在微博上发私信给他,留下地址,把钱打到陈向阳的银行卡里,他就会亲自把苹果扛到火车站,然后邮寄过去。这样的营销模式让陈向阳尝到了甜头。

    后来,陈向阳开通了微信,并申请了微信公众号。“这几天,充足的阳光是形成糖心苹果的关键”,“富士苹果开始丰收了。由于连续3年不用化肥,糖芯苹果真多啊。”“第一批富士明天开始发货。请大家注意接听我的电话确认收货地址……”这样的介绍,经常出现在他的微信公众号中。

    “很多老朋友的微博半年都不见刷新一次,但微信上却都在。”虽然在微信公众号上看不出人们最终下单情况,但陈向阳说,“微信只是一个推广的平台,我并没有想以此作为直接的销售渠道。”他觉得,通过微信朋友圈将自己的品牌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就足够了。陈向阳说,自从开通公众号后,他在淘宝上的苹果销售经常供不应求,出现断货情况。

    除了微信公众号,陈向阳在今年年初还开了微店,开店至今,收入4万多元。对此,陈向阳并不在意。“微店的功能过于简单,虽然和淘宝店铺一样,但很多人并不会用,所以下单的并不多。”陈向阳说。

    富士苹果还没成熟时,已有很多顾客预订,“最早的去年10月就订上了”。陈向阳最近很忙,因为他要给富士苹果的第一批顾客中的前100位打电话,“一是要提醒他们收货,怕他们忘了;二是要调查顾客满意度;三是要邀请顾客们加我的微信和关注微信公众号”。

    很多人相信陈向阳,也放心陈向阳种的苹果。陈向阳说,“也许是我们的苹果承载了一条让人完全公开透明,并且让人看得见的农业生产链条吧。”

在时代变迁中重温新闻梦想
“工作稳定”是最大优势?
微信“摇”出的创业梦
北京网吧转型静悄悄
“我的苹果好甜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