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残疾青少年享受志愿者台账式管理、菜单式服务

重庆:“阳光行动”让折翅天使重新飞翔

本报记者 田文生 实习生 周业普 宗祎思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9日   03 版)

    重庆市綦江区古南街道沱湾社区的小女孩王语洁,6年来未曾在地上独立行走。由于天生患有“脆骨症”(又称先天性成骨不全症),稍不留神就骨折,小语洁成了没人敢碰的“瓷娃娃”。

    每天,爷爷用背篼把小语洁送往幼儿园。老师说,除了脚不能正常行走,她的思维很活跃,性格也很活泼。

    当地市民学校的志愿者将小语洁的情况反映到团重庆市委后,一场“帮助小语洁站起来”的爱心接力活动在全市铺开。今年3月5日,第一支帮助小语洁的志愿者服务队在当地市民学校成立。志愿者了解到,天津市武清区人民医院设有全国唯一一家成骨不全症治疗中心,相关专家表示小语洁的病被治愈的可能性较大。

    4月上旬,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志愿者向社区爱心人士发出倡议募集善款。在志愿者帮助下,小语洁被送往天津接受手术,手术很成功。主治医师说,术后小语洁每年需要回医院复查一次,相信到她上学时,就能独立行走了。

    近年来,重庆各级共青团组织依托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全力推进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让阳光照射到和小语洁一样渴望帮助的折翅天使身上。

    目前,重庆市有六类残疾人75.25万人,其中35岁以下残疾青少年11.68万人,各市民学校志愿者通过需求摸底,创新开发助残志愿服务项目127个,其中九龙坡区华龙家园市民学校“爱·相伴”等3个志愿助残项目被评为全国“阳光行动”首批示范项目;视障人群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等5个项目分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银奖。

    重庆还印发了全团首份《重庆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项目专员工作手册》,团组织还推动残联将“阳光行动”活动经费和培训经费纳入预算。

    而今,重庆超过一半的残疾青少年接受结对服务,助残“阳光行动”已经逐步成为重庆党政支持、社会关注、志愿者积极参与、残疾人切实认可的志愿服务品牌。

    壮大助残志愿者队伍

    重庆市南岸区玛瑙学校年轻女教师蹇书展不幸患上罕见疾病——脊髓小脑变性(俗称神经癌)让她的身体机能萎缩,严重影响行走和语言表达的能力。

    患病3年来,她一直坚守岗位为学生上课,凭借坚强的意志开展自我康复训练,延缓病情发展。

    5月17日,团重庆市委发动周边市民学校成立多支志愿者队伍对她开展结对接力帮扶行动。市民学校89岁的书法爱好志愿者左继豪定期上门讲授书法,让她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锻炼肌肉,找到内心的平静;心理辅导志愿者周易为她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她敞开心扉,积极面对病情。

    开展助残“阳光行动”,志愿者队伍是关键。团重庆市委通过城乡社区市民学校这一志愿服务综合平台建立残疾人帮扶队伍。团组织首先建立起一支专业化队伍,集中了残疾人康复训练师、就业指导员和特教教师等专业人士,提供专业的帮扶,成为助残“阳光行动”的骨干力量。

    同时,另一支社会化队伍提供日常服务,高校学生、社区居民、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等踊跃参与。

    针对残疾青少年需要长期帮助的特点,重庆采取了结对共建的方式。目前,重庆已建立“阳光行动”志愿者队伍189支,与全市812个康复示范社区中的235个结对共建,定时、定点、定岗位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目前,1.28万名残疾青少年享受到志愿者的台账式管理、菜单式服务,占全市残疾青少年人数的11%。

    除了专业化队伍和社会化队伍外,重庆的“青”字号队伍则成为常态服务的中流砥柱。重庆发动全市15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等,利用其分布优势、知识优势,定期深入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开展生活帮扶、慰问关怀等助残志愿服务活动。

    建立助残机制

    重庆市潼南县双江镇双江村的6岁女童苗苗(化名)患先天肛门闭锁症,由于身体原因,苗苗营养不良,身体虚弱,个头只相当于三四岁的孩子。

    2009年10月,苗苗的爸爸病逝,4个月后,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妈妈也离家出走,80岁的奶奶带着她和弟弟相依为命。

    危难时刻,苗苗的家人通过潼南县新闻中心,联系上潼南县“星火”志愿者服务队、潼南县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志愿者总队。

    服务队了解情况后,通过重庆共青团、重庆青年志愿者官方微博等平台,发起“爱心接力救援小苗苗”的活动,引起了众多爱心人士的关注。服务队为小苗苗开通爱心账户,筹集到资金20余万元;同时,团市委启动“小天使爱心基金”,为苗苗减免两万元医疗费。

    如今,苗苗已经成功手术并康复出院。

    为更好更广地帮助服务残疾青少年,团重庆市委积极探索建立可行机制,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帮扶平台。

    为了让了解、帮扶残疾青少年的触角真正延伸到社会的各个角落,重庆各级团组织依托市民学校等平台建立社区服务站点。在这些平台上,残疾人康复机构、托养机构、特教学校通过资源共享、阵地共用等方式建立各类助残志愿服务站点812个,开展常规性助残志愿服务。

    在信息化时代,团组织还建立了网络服务平台。依托重庆志愿服务网、重庆青年志愿者官方微博等渠道规范助残志愿者管理,通过新媒体广泛发布助残活动信息。

    重庆还建立了“多元化资金募集”机制。重庆市青年志愿服务基金会设立“阳光行动”基金30万元,用于项目孵化、个案帮扶及活动开展。团重庆市委党组和市残联党组共同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印发指导性文件, 将“阳光行动”分别纳入共青团和残联组织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创新助残项目

    在重庆市北碚区两江名居公租房社区市民学校,一群热心的志愿者常年坚持对社区里的残疾老人开展日常照顾志愿服务。他们与社区老人一一结对,排班定期上门帮老人打扫卫生,和他们聊天交流。

    家住A区1栋22-3的聋哑老人王启兴,与邻居交流十分不便,独居生活面临困难。市民学校里的志愿者王怀强、雷超主动揽上“照顾王大爷”的差事,帮他打扫卫生、购物、洗衣等。

    王怀强与王大爷只能用笔和本子交流。有一次,王大爷用颤抖的手在本上画出了一个感恩的手势。

    这个温情的瞬间让原本素昧平生的两个人都流泪了。

    这是重庆市助残“阳光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的志愿者务求实效,以残疾人需求为出发点,设计了一系列助残志愿服务活动项目。

    常态化是这些助残活动的最大特征。在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志愿者针对残疾人、孤寡老人、特殊困难家庭,组织开展日常照料活动;针对社区残疾青少年,设计并实施了60余项助残志愿服务项目。

    另一个突出的特点是,重庆的志愿者不仅为残疾青年“输血”,还注重培养他们的“造血”能力,倾力帮助残疾青年创业。该市借助“青锋计划”和YBC创业项目,为72名有创业意愿、有创业能力、有创业基础的残疾青年提供一对一的创业导师服务,帮他们实现创业梦。

    今年,团重庆市委还募集社会爱心资金50余万元,通过重庆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实施残疾学生专项圆梦行动,帮助70余名社区残疾学生实现求学梦。

敢与歹徒搏斗,也会买盗版书
“网购、快递”成为假劣药流通大道
江苏“民告官”案件试行异地审判
福建警方查获上万件假冒注册商标服装
重庆:“阳光行动”让折翅天使重新飞翔
欧亚青年领导人友好会见活动启动
云南青企协着力打造服务型协会
中澳两国少年是友谊的种子
河南偃师:国道施工车辆绕行 村民自设“收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