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行万里路 更读万卷书

王兴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6日   11 版)

    近日的中美旅游合作论坛上,传出一个说法:“旅游是高品位的人生活动。西方哲人说过,世界就像一本书,不旅行的人只读了其中第一页。中国古人有一句名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在喜爱旅游的中国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宣传国人对旅游的热情,推销中国旅游目的地,吸引外国游客,是理所当然的。但是,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笔者认为有点过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究竟是谁说的?有人说是出自宋代刘彝的《画旨》,有人说是出自明末画家董其昌的《画禅室随笔》,也有人说出自清代钱泳的《履园丛说》。这句话通俗而简洁地道出了“读书”与“行路”的关系,也可以引伸为书本知识与实践的关系,甚至引申为“知”与“行”的关系。其理自明,不必多言。

    说“现在喜爱旅游的中国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或许缺乏根据,但时下某些国人不读书或不爱读书,倒是真的。今年“世界读书日”之际,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远低于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日本的40本,以色列的64本;人均每天读书13.43分钟,半数以上的被调查者承认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

    时下,确有一些“喜爱旅游的中国人”,游前不读书,不了解目的地的历史、人文知识;游中既不听导游讲解,又不看文字介绍,忙着照相;游后也不翻翻书,甚至照片中的景物是什么地方、建筑物叫什么名字都不清楚,更不用说对目的地的文化有多少了解了。虽然“行”了“万里路”,但很难说倒底增长了多少知识。

    笔者以为,“喜爱旅游”与“喜爱读书”应该是一致的,而且是相互促进的。拿着《圣经》去中东旅游,看了《巴黎圣母院》之后引发对花都巴黎的游兴,到绍兴寻找鲁迅小说中的原型地,游览了湘西古镇后再去找沈从文的《边城》,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读书可以触发对旅游的兴趣,更深地体验旅游目的地的自然与人文特色;旅游之后可以更好地理解书中的内容,或引起读书的愿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耳熟能详的古话实在太深刻了,值得在国民旅游中大力倡导。

    “旅游是高品位的人生活动”,此言不差。“高品位”要有文化积淀与人文素养,其中读书是不可缺少的环节。在国民旅游热情高涨的今天,更应该倡导既行万里路,更读万卷书,而不能为“喜爱旅游的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而庆辛。

    近来的“中国游客大闹亚航班机”事件,肯定不是“高品位的人生活动”,而且,当事人很可能不大喜爱读书,书读得不多。

红色旅游10年:发展迅速 亟待升级
构建全域化休闲度假生态圈
行万里路 更读万卷书
游客购物店要有吸引物
2015北京精品文博资源发布
四川在京推介旅游大项目
遨游网推出14地同出发万人美国游
有些事有些人20年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