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网友们又被假新闻耍了

寇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5日   02 版)

    一则新闻突然在网上引起“围观”,各大网站纷纷转载,标题不太一样,大致的意思是“南京裸女跳河获救被围观,救人者被无视”。真相是:1月11日南京一女孩跳河获救;12日湖北小伙救人被冷落;两件事被人“拼”在一起。(《扬子晚报》1月14日)

    《扬子晚报》记者的调查,还原了“南京裸女跳河”的三个事实:一名路过的目击居民告诉记者,当时女子被救上来后到处跑,人们涌上去是想拉住她;救人的小伙子不是独自爬上河岸,而是后来被人拉上来的;引起大家点赞的小伙,不是南京的那个救人者。

    事实证明,之前的“新闻”不过是网络素材经过了剪贴拼接而产生的。看看对此“拼接新闻”的网络围观场面,各种各样的评论,真的让人哭笑不得。

    首先被“狂喷”的,是“拼接新闻”中写到的那些裸女围观者,除了“见色忘义”、“低素质”这种常用的负面词汇外,“无聊的旁观者”、“失去良知的人渣”之类直抒胸臆的品德操守认定用语,也比比皆是。

    与此同时,六朝古都南京也被网友们评头论足了一番。比较客气的,来一句“呵呵,南京”后飘过;有网友则一上来就问,“怎么又是南京,南京人到底怎么啦?”还有说得更狠的,“每年南京的警钟,怎么就敲不醒南京人的心呢?”

    “拼接新闻”中的点睛之处,是救人小伙在QQ空间留下的感慨,“做自己,一腔热血,何患得失”。似乎不偏不倚地刺中了社会痛点,颇能激起网络围观者的道德共鸣。

    当南京裸女跳河的“拼接新闻”,在网络上被围观的时候,出现了像卞之琳的《断章》里所描写的那种奇妙“风景”——“你在南京的河边围观裸女跳河,围观新闻的人在网上一片口水吐死你”。“拼接新闻”中南京的围观者,给人的感觉是典型的冷漠,网络的围观者恨不得把他们推下口水的冰河里,让他们清醒清醒。

    应该说,南京裸女跳河这件事,有花边的效应,有苦情的悲调,有围观者的冷漠,还有做好人难的感慨,因此在网络上,被竞相吐槽。网络上围观一篇社会新闻,“批判一群人、奚落一个城市”,已经是常规动作,当然,还要顺便发一发牢骚,慨叹人心不古,世风日下。他们吐槽的无非是地域啊、素质啊、人性啊、社会道德啊之类的,甚至连暴躁的情绪用词都差不多。

    然而,当事情被一点一点地还原,证实网络围观者围观的是假新闻后,谁也不觉脸红。网络围观,反正是我手写我心,走过路过,“正义”的网络爪印却是一定要留下的,而且,后会有期。

“的哥”的敌人不是专车而是“份子钱”
网友们又被假新闻耍了
婴儿安全岛为何难保弃婴安全
“官商一体”致司法鉴定乱象丛生
生活谣言为何满天飞
查清有无黄浦区官员大吃喝不难吧
抗癌药代购者被抓:法与理的冲突
我们更需要自下而上的教育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