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聚八方青年才俊

——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组织“青春人才工程”

本报记者 王雪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9日   01 版)

    “七个老太八颗牙”,这个流传南疆某团场的笑话,道出了团场年轻人少的尴尬局面。因此,当十余位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学生志愿者自编自导为退休老军垦表演节目时,很多人以为他们是“雇来的歌舞团”。

    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介绍,自2003年团中央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共有全国24个省(区、市)5499名志愿者来兵团服务,期满后选择在新疆扎根的高达40%,居全国之首。

    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成为兵团团组织广泛凝聚人才的一个缩影。新疆兵团团委书记芮宏说,建设一个有凝聚力的兵团团组织,青年人才是核心。

    西部计划志愿者扎根带出“回流效应”

    走,还是留?每年服务期即将结束时,大学生志愿者开始集体苦恼。郑文建就是其中的一员。花一年时间来到新疆,见识一下苍茫的大漠戈壁,体验一把“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悲凉,尽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服务期一结束,立即回去该干嘛干嘛。这原本天经地义。

    可真到了走的时侯,郑文建的心里却五味杂陈。他已经适应了第六师103团的环境,在大街上也能听到熟悉的乡音,不会感觉孤独。西安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的背景让他在团场疾控中心干得得心应手,难以割舍这事业的好平台。还有,他找到了同为志愿者的女朋友、毕业于河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的田玉珍。

    最终,25岁的郑文建决定和女朋友一起留下,他还计划把父母接过来共同生活。

    据兵团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办公室统计,从2003年以来,留在兵团的志愿者有近600人考取了各级公务员,400余人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团场和企事业单位工作,其中已有228人被提拔为科级干部。

    “志愿者孤身一人来到边疆,设在师团委的项目办就是志愿者的‘娘家’!”第九师团委书记王芳莉说。

    在一师14团,志愿者居住在团场专门建设的大学生公寓楼里,两人一套两室一厅的住房,室内统一装修,电视、沙发、锅碗灶具一应俱全。据了解,这已成为兵团大部分团场的“标配”。

    为留住志愿者,每年到了服务期结束时,各师都把志愿者的留团工作当作首要任务。第九师164团团长魏华说:“大学生志愿者的扎根,更带动了团场子女的回流趋势。”

    社会组织把青年聚成一团火

    在兵团出生长大、工作生活过的人,都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兵团情结”。

    时隔17年换届的第二届兵团青联,把生在兵团的歌唱家王宏伟、导演陆川请回家,担任兵团青联副主席。

    王宏伟热心参与兵团青联组织的活动,与青年真诚分享自己的成长奋斗故事。陆川还身兼兵团希望工程形象大使。

    利用青联的平台,团组织正在最大限度地把各行业系统的高层次、高素质、高技能青年领军人才积聚起来,通过定期举办委员活动日、界别活动、发展论坛和专题研讨班等活动,以事业、兴趣、活动广泛凝聚各类青年人才。

    加入青联后,28岁的海南航空新疆分公司保卫处经理杨成感慨:“终于找到组织了!”青联组织活动为委员们“补课”,组织到各师参观考察,邀请国内外知名人士开设“兵团青年讲堂”,只要有活动,杨成一定会准时参加,上回俞敏洪的讲座去晚了,他就站着听了几小时。

    湖北人杨兵照也认为自己“被一股凝聚人心的力量引导着”。他参与了160人规模的“放眼丝路 走近兵团——企业创新与转型”财富夜话,实地考察了“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周”,与顶尖企业人才的对话让他大大开拓了视野。

    兵团团委副书记、青联副主席王子彬说:“兵团青联已成为青年人才高地和‘蓄水池’。”

    让海内外青年心系兵团

    北新路桥集团是兵团建工师最早走出国门的企业。自从兵团驻吉尔吉斯斯坦团工委成立后,职工夜校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点燃了北新路桥海外青年员工的工作生活热情。

    “团工委依托集团驻吉尔吉斯斯坦办事处建立,青年员工远在异国他乡,作业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危险系数高,加上当地经济较为落后,生活习惯和文化习俗都存在差异,青年很容易孤独寂寞。”北新路桥集团团委副书记朱秀霞说。

    “五一”劳动节,兵团驻吉尔吉斯斯坦团工委组织青年动手制作象棋进行比赛,滚轮胎赛事的障碍物则用水桶、木椅充当,活动引来围观者无数,舒缓了长期以来紧张的工作情绪。

    为让青年了解当地文化,“五四”青年节,团工委组织青年员工登上吉尔吉斯斯坦在古丝绸之路上的驿站,感受中华文明是如何通过驿站传播到世界各地的。

    兵团团委陆续在巴基斯坦、安哥拉、委内瑞拉以及北京、上海等地成立了驻外团工委,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增强在海内外工作的兵团青年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为了提高海外学人对兵团的了解,兵团团委组织开展“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邀请40余名海外学人到兵团进行项目洽谈、产品推介。兵团团委还通过评选“青年五四奖章”、“三化”建设青年积极分子、“最美青工”等,发挥青科协的辐射带动作用,举荐一批各领域有突出贡献的青年英才,打造示范群体,建立人才库。

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开幕
到最缺医少药的地方去
二○一四“向上·向善”中国青少年
微电影大赛作品展映活动举行
聚八方青年才俊
深圳法院司法改革步入深水区
头份工作不求“稳”又如何
被时代“推平”的高尔夫球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