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做没有分量的事,就是浪费议政资源

本报记者 邱晨辉 雷宇 实习生 李晨赫 黄仪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5日   T01 版)

    3月3日,“政协已经撤销了令计划、苏荣等14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写进全国政协工作报告,引发舆论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曹效业也特别注意到了这一点。这句话在全国政协工作报告中是用来“警示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那么,如何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又如何评价一个委员的履职情况呢?

    曹效业注意到,全国政协工作报告已经提出:“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机制”。

    作为曾任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十届、十二届的全国政协常委的老委员,中国科学院士程津培也很关心履职的考核(评价)机制。政协委员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权利和义务,但究竟如何具体评价这种行为?

    程津培说,他能切身感受到的评价,就是关于出勤的统计,尤其是在一年一度两会时“如果不来,就要请假”。

    但这个出勤和请假,对政协委员来说没有太大的约束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程津培说,政协委员同所在界别的召集人,也就是他请假的对象没有“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他们在各行各业都是精英和佼佼者,这不同于全国人大代表,所在代表团的负责人基本都是所在省份的领导,尽管他们在开会时都是人大代表的身份,但在平时,他们之间通常又多了一层行政领导色彩,“领导坐镇,如果要请假,心里就要掂量掂量”。

    其结果是,几乎过去每年两会时都能听说一些缺席的委员,尤其是明星委员。比如某个体育明星,其5年全国政协委员生涯,一年全程请假,一年出席了半程,一年仅出席了开幕式,基本上是“缺席”和“请假”。

    程津培向记者回忆,往年全国两会期间,到了大会发言环节,就有不少人缺席。那么,一些政协委员来这里开会,究竟有没有作用?

    这也是为何有些委员被认作是摆设。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如果做一些程度很低,没有分量的事情,就会造成国家议政资源的浪费,造成政治资源的浪费。”

    有的政协委员每年来开会,带来几个甚至十几个提案,有的则在会场里放放炮,频频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如果要打分,要不要给他们打高分?这在程津培看来并不是一个好回答的问题。他认为,提案数量的多少,并不代表履职能力的强弱。

    程津培“不觉得非得列出来多少多少条的考核评价机制”,就像在一些科学研究部门,规定一个科研人员要完成多少的课时,写多少篇论文和多少项科研任务,常常压得科研人员喘不过气来,还没能真正做出有价值的成果来。

    梁小虹同意他的意见,对于一名政协委员,不要简单地像述职考核,“过于机械”。他说,就产生的机制来说,不同于人大代表的层层选拔,政协委员是由各个民主党派、团体、社会组织等推荐,最后经过一定程序批准而推选出的,它代表了社会各界,但如果没能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尽管这个人有代表性,但是不能当委员,毕竟,有代表性的人很多。

    换言之,应由推荐部门和政协委员所在的界别去评价某个委员的履职情况。梁小虹说,“谁履职得好,谁没有履职,大家(其他委员)心里都很清楚。”

    在今年的政协工作报告中,俞正声也提到诸如“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做到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以专委会为依托,以会议、调研、视察、提案、信息、大会发言、新闻报道等为载体”,一些委员称之为“履好职的路线图”。

    这也是程津培认为一名政协委员履职至关重要的方面,即政协委员应将功夫下在平时,去调研,去了解所在行业的真实情况和需求,把这些声音带到两会上来。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我的议案,请签名
别以“国家”的名义消费国家
做没有分量的事,就是浪费议政资源
不要以为总理爱听“报告让我深受鼓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