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4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 21次推动简政放权

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8日   10 版)

    不好意思,又一次得瑟我在煤炭部的后任魏鹏远了。就是那位国家能源局煤炭司正处级副司长,2014年5月被带走时,办案人员在他家里抄出两亿元现金,16台点钞机当场烧了4台。

    得瑟魏鹏远是想说明,行政审批权大如天,害死人。当然,首先是害别人,然后才偶尔害官员自己。北京首都创业集团董事长刘晓光说:我看上一个项目,报批,一压就一年。投资100亿,一年后你让我开工,我就损失利息7亿元,两年后就损失14亿元,这还让企业活吗?

    其实,许多行政审批并非来自法律授权,而是部门自己给自己封的。国家发改委办公厅秘书一处处长黄勇说:国家能源局(就是魏鹏远任职的那个单位)提出,一个新项目行政许可的条件有二三十项,后来经过我们投资司按照法律清理后,要求保留的前置条件只有两项半。

    也就是说,其他二十多项既不合法也不合规。那么,这些不合法不合规的行政权力是怎么来的?黄勇说:都是根据惯例来的。显然,这些惯例都是魏鹏远们自己整的。相信吧,知识就是力量,惯例也是力量。

    在去年一年,李克强总理的主要工作之一是推动简政放权,在他主持召开的4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21次是干这个的,取消和下放了247项行政审批事项。连总理都感慨,“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

    2014年,天津滨海新区将所属的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环保局等18个部门的216项审批职责,连同部分审批工作人员一并从原单位剥离出来,成立了全国第一个行政审批局,把109个公章变成了1个公章。审批权力少了,一些官员觉得像是被割了肉:不让审批了,我干什么?我不审批我就不监管,你干吧。

    行政审批不仅害企业,也害老百姓。

    曹志伟是广州市政协常委,2013年他制作了一张万里长征审批图而引发轰动。去年曹志伟又制作了一张审批图,想看看一个人从出生到死需要办多少个证,吓了曹志伟一跳,全国各种各样的证有2000多个。最后以许多人普遍都要办的证为准——一个人一辈子至少要办103个证。有些证很奇葩,曹志伟说:比如办老年人的保障卡,不好意思,你得证明你活着,你本人去还不行,你得去开证明来证明你还活着,你才能拿到这个钱。

    一位在美国的华人抱怨说:今天早上专程去邮局,按国内朋友的请求把两封邀请函寄回了中国,心里却不畅快。这都什么年月了,中国居然还有这种地方,自己的公民出国办个护照还需要外国邀请函,邀请函扫描件还不行,必须原件,还得提供寄邀请函的信封,来印证邀请函的真伪。我邀请的是两家人,尽管他们住在同一幢楼里面,但必须分开邮寄,要用不同的信封寄,否则就不行。最可笑的是,我还得提供美国身份证复印件,前两天突然被告知,我的美国身份证只有正面的复印件,没有背面的,不行。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规定?你以为美国身份证跟中国的一样,也是二代身份证吗?——美国根本就没有身份证。

    在美国,驾照就是身份证。在咱北京,如果你开车闯了红灯,交罚款,光有驾照还不行,还得有某家银行的信用卡,这是公安部门钦定的合作伙伴。卡多了烦,但没有这张卡日子不好过,只好去办。

    到银行填写《申请表》,那些收费标准、重要提示、领用合约、信用卡章程等干脆不要看,字小得一个指甲盖能塞100个。看看能看清的字吧。个人信息是必须的,只是不明白为何要汇报“曾就读小学名称”?工作单位状况也是要填的,借机收集尽可能多的数据是有用的,我懂。但让我不高兴的是,凭什么要我告诉你我有几张其他银行的信用卡?授信额度是多少?——因为我也不知道。我还不高兴的是,填一位联系人还不成,必有第二位。我问,写李小龙可以吗?答说,可以,把他的电话写上。

    概括起来,魏鹏远们要行政审批权是为自肥,可以理解;一些行政权力是官员自己闹的,有的还转送给小伙伴,共同快乐;设计一些奇葩的规定啥也不为,就想害人一下,爽得自己晚上多喝两口。

他用一生“正人心”
电波里的“老克勒”
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