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福州大学设虚拟课堂促学生支教

通讯员 张惠敏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3日   03 版)

    “老师,既然有西班牙,那有没有东班牙呢?”这样童真的问题居然出现在了大学的课堂里,更让人诧异的是,课堂上的“老师”全部是由大学生客串的。

    这是福州大学日前举办的“支起希望,浇灌未来——最美一堂课”教师风采大赛的一幕。此次比赛的预赛在福州大学城周边的岐安小学课堂上举行,40位参赛的大学生轮番上场讲5分钟课。而决赛则回到大学课堂,还请来了两位小学生当评委。8位大学生扮演小学生,给讲台上的10位“老师”设置了突发情境。

    据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支教部部长牛翼介绍,安排8位“小学生”现场“捣乱”,是为了模拟真实的小学课堂,因为“小学课堂上经常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状况”。10分钟的模拟课堂,既测试了“老师”们的教学能力,又考验了他们的应变能力。

    来自建筑学院的大一女生王跃纯带领台下的“小学生”走进了折纸的世界。她展示了自己精美的折纸作品,台下的“小学生”却故意扔纸飞机刁难。“王老师”轻声细语化解状况,让“小学生”们跟着她在现场折出“郁金香”。

    相比王跃纯的温柔劝导,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大一女生施雅倩是以“麻辣教师”的形象出现。她身着一身干练的黑色正装走上讲台,缓缓地为“学生”介绍身边的化学,将氧气符号与人用两个鼻孔呼吸作联系,以这种形象易懂的记忆方式,让“小学生”很快吸收了新知识。突然她发现有个“小学生”在课堂上吃零食,便上前要求这位“小学生”把零食交出来,对方只好乖乖就范,生怕被“请家长”。

    此次大赛的冠军得主是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大一女生蔡玲灵。从预赛的“拇指画课堂”到决赛的“贝壳画课堂”,她带着“小朋友”现场涂画贝壳,从贝壳的纹理描绘到用胶水使贝壳快速变干的小技巧,不同的贝壳经过她和“小朋友”的合作变成了一幅幅逼真的画作。她表示自己早就有支教的想法,趁这次比赛锻炼自己,为即将到来的暑期支教活动做准备。

    10位“老师”不同风格的上课方式让担任决赛小评委的岐安小学二年级学生陈辉意犹未尽。“老师们有的讲童话故事,有的讲安全知识,有的讲神奇的植物世界,真的很有趣”。

    福州大学团委干部单洪勰认为,举办此次大赛的目的是给对支教感兴趣的同学一个锻炼的机会,以帮助他们的“课堂”更加专业化。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组织参赛选手与大学城周边的亚周小学、岐安小学等学校对接,使大学生能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支教活动,在帮助小学生的同时也锻炼自己的能力。

    本报福州4月12日电

总政治部印发新修订的《军队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规定》
国务院批复同意三家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
全国政府专职消防员2017年要达25万人
“史上最严”控烟条例50天后实施
福州大学设虚拟课堂促学生支教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这算“违法干预司法活动”吗
中国华电集团:青年技术“大拿”来当家
四川:群团组织搭台 公益伙伴“唱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