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这个年龄的人,需要革自己的命,才能有活力”

毛大庆:创业就是一场马拉松

本报记者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6日   04 版)

    一个多月前,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的头衔里悄悄多了一个“原”字:46岁的他,决定离开万科创业,仅过了一个多月,毛大庆就成了优客工厂的创始人、董事长,和毛线团公益跑团发起人。今天,他又出现在与“百马大叔”田同生共同举办的新书发布会上,这次,他是马拉松经典书目的译者。

    突出自己“跑步”的标签,是毛大庆“随身携带的需要,谈不上疯不疯狂”,而从他对马拉松的感悟中,不难发现他决定重新冒险的动因,“我这个年龄的人,需要对自己完成一次革命或战争,让我能感觉自己还有活力。”这种感悟在万科总裁郁亮的眼中,却成了当初送别时的幽默,“我最遗憾的,就是教会了大庆跑马拉松,结果他真的‘跑’了”。

    毛大庆从2012年开始跑步,除郁亮之外,客户关系专家田同生也是他的“启蒙教练”,两人都曾两度到波士顿马拉松“朝圣”,踏上过深藏在村子里的起点,丈量过记录着美国独立战争史迹的赛道,也同时被沿途“摞了三层”的上百万观众迸发出的热情所震撼。

    “马拉松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信仰”,凭借这样的感悟,毛大庆带动了更多人成为跑步大军中的一员,“我已经发展了一两百人。”

    可毛大庆却不满足仅仅带动别人跑起来,“我想通过跑步,再寻找一些新的东西。”他联合34位热爱马拉松的北京地产界和金融界的职业经理人,共同组成了社会公益跑团“毛线团”,“毛线团”因此成为他离开万科后“亮出的第一张牌”。这个“由一群企业家、一个互联网平台、一个基金会,未来可能有N个参与众筹的企业搭建,具有互联网思维模式和体育精神的跑团”,将会通过里程折算等方式支持公益事业,而跑团运用的APP,则出自两个年轻的创业者,毛大庆主动谈及转身创业的目的,“希望能多扶持一些创业的年轻人。”

    “群众体育运动兴起,会带来体育产业中很多的可能性和商机,加上身处互联网时代,这个领域的创业点会更多,以马拉松为例,就有很多服务种类可以开发。” 

    不过,国内体育产业的“稚嫩”也显而易见,据“毛线团”秘书长邓晖介绍:“就马拉松来说,目前,国内的跑步市场还不成熟,数据显示,中国常年跑马拉松的只有5万人,而美国是50万人。”所以,“我们没有通过马拉松获得产业链的端口和资源,而是选择做公益事业。”

    对于未来是否会涉足体育产业,毛大庆给予了肯定答案:“当然有可能,体育越来越市场化,那么大基数人口参与的群聚性运动,一定有很大的商机,这里面有太多东西值得研究了。”毛大庆琢磨过跑步为何越来越被人所接受,从他认识田同生至今的两年半看,“马拉松热潮平地而起”,而最近流行的创业潮,也与马拉松有相似的势头。

    “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也出现过一次跑步潮,随后两三年,就出现了一次大的科技创新潮。”毛大庆把这种“巧合”视为社会思想变迁的结果,“随着社会开始去物质化,重视精神,尊崇内心的人越来越多,跑步潮与创业潮有相互刺激的作用。”

    毛大庆创业的想法或许就是在脚步的更替间成型的,“跑马拉松,和其他没关系,只和自己有关系,这40多公里是人生里难得的留白和思考空间,只和自己的内心交流。而创业就是要听从内心的召唤。”因此,长跑这种自己和自己的较量,被他等同于创业的心态,“真正会跑的人,懂得慢才能跑得远,克制与取舍也是马拉松对创业的启示。”

    此前,有媒体人问毛大庆,是否害怕创业失败,毛大庆突然想起田同生,“他是我马拉松的老师,也是我创业的老师。”62岁的田同生一辈子在创业,最近又做起了跑步社交的APP,“那老头儿都失败多少次了还在创业,他能玩儿APP,我也能有互联网思维。”所以,毛大庆把创业看成一场马拉松赛,“每次跑都是一次美妙的过程,跑完一次就向往着下一次,我想,创业也是这样。”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

中国体育偶像缺失引出经纪难题
李娜:不想让孩子知道父母是干什么的
世预赛赛程藏杀机
下赛季林书豪想“换东家”
毛大庆:创业就是一场马拉松
“5+冰雪季”在首都体育馆举行
京津冀全民健身大舞台系列活动启动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