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河南新乡教育局执法遭围困的背后

谁给了伪宏志班跨区招生的特权

本报记者 韩俊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1日   05 版)

    在百度地图上,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的标注信息,仍然是郑州外国语学校分校。该校门路斜对面,就是河南省大名鼎鼎的郑州外国语学校。

    名校违规招生,教育局现场执法反遭围困

    近日,河南省新乡市教育局接到群众举报,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以宏志班招生的名义,在河南师范大学组织考试,提前选拔豫北地区优秀初三学生。新乡市教育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却遭到考试组织者及部分家长的围困,后来经警方现场解救,教育局执法人员才顺利脱困。

    新乡市教育局相关执法人员告诉记者,4月12日中午,他们接到举报后,随即赶往位于新乡牧野区的河南师范大学东校区。“我们是1时35分进去的。里面外地的车辆都堵满了,和河师大刚开学时景象一样,外地牌照的车特别多。”

    按照河南省教育部门发布的中招考试相关规定,任何地方和学校不得提前、单独组织考试,中招考试之前也不得跨区域进行招生宣传。据此,新乡市教育局执法人员对正在进行的考试依法进行取缔。

    新乡市教育局相关执法人员到教室收学生的卷子,而学生和家长不愿意让执法人员收卷子,“他们人多不让我们走,把我们围困起来,我们就打110报警。后来,警察出了现场,维持秩序,我们才出来的。”新乡市教育局相关执法人员介绍。

    一位参加这场考试的新乡籍学生的父亲解释了当时“围困执法人员”的原因:4月12日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在河师大组织豫北地区的招生,该地区的尖子生都集中在此。新乡本地一所高中得到消息,就向新乡市教育局投诉,新乡教育局来现场执法,到了教室就开始抓学生的考试卷。

    家长们一看当时的情形都着急了,“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郑州外国语学校提前招走啊!”这位父亲说,“但是,新乡本地高中和新乡教育局肯定不同意:把新乡地区的好学生都提前招走了,新乡高中和整个新乡市高中阶段的升学率肯定会下降。”

    这位父亲坦言:“作为家长,我们把教育局的人给堵了,我们也是没有办法呀!要不俺孩子前期的努力都白费了。”

    当天下午,新乡市教育局在第一时间将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违规跨区组织中招考试的情况紧急上报了河南省教育厅,同时在河南省新乡市教育局官网发布了相关情况。但就在当天下午,记者发现文章被删除了。

    4月16日,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经河南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调查,初步认定是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在新乡违规招生。我局正在等待省厅的处理意见,然后对该校作出相应的处罚。”

    只要成绩好,宏志班不在乎家境贫困与否

    公开资料显示,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前身为郑州外国语学校分校,目前属郑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中的民办高中。该校在一家招生网站上公开的信息显示:“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原郑州外国语学校分校)是郑州外国语学校(集团)的核心校区。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与本部一路之隔,资源共享。教学安排实施‘五个同一’(教材同一、进度同一、难度同一、考试评价同一、大型活动同一),已成为全省优秀学子非常向往的热点学校。”

    一位在该校就读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现在说起来是一个独立的民办学校,但是实际上,在管理上就像该校宣传的那样,仍然受郑州外国语学校在统一管理。“学校的老师和总校混着用,学生成绩排名都和总校的学生在一起。花了大力气让孩子上这个学校,看重的也就是这一方面”。

    作为一所独立的省级名校,记者在网站上查询,也查不到该校的官方网站。在百度地图上查询,该校校区的地图标注信息仍是“郑州外国语学校分校”,而该校门口的马路斜对面,就是郑州外国语学校总部。

    4月16日,记者以家长身份在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暗访,遇到几位前来送学生的家长。其中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就是郑州外国语学校的高中分校,接受郑州外国语中学的统一管理。这个学校不仅每年都单独组织考试,最后录取与否看的是考试成绩,而不是家庭条件。在中招之前,学校就到下面的地市初中宣传,要初中推荐优秀学生到该校参加宏志班考试,只要成绩好,就能去考试。”

    该学生家长说,参加学校单独招生考试后,就会有学校老师打电话通知是否被录取,被录取的学生开学后拿贫困证明来学校报到。至于证明的真实性,这位家长说:“开个贫困证明还不简单?只要想开,乡里乡亲的,哪能开不出来!”

    学生家长还为记者支招儿:“学校不会一一调查被录取学生的家庭背景。学生多,太耗费学校的时间和精力。我们都是要求出示家庭贫困证明就可以了,即使学校知道是伪造的材料,也不会劝孩子退学的。只要学习成绩好,一切都不是问题。”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郑州外国语宏志班”,就可以搜到该校针对宏志班招生的电话。记者以家长身份拨打这个电话,工作人员介绍:“必须要在学校官网国际部的夏令营预报名系统里填写各类身份信息,其中年级排名和年级总人数旁被打上红色的星号,表示这是必填信息。一共是招收50个人,外地生就是一个班,宏志班其实就是针对外地生的,也叫外地生班。难度应该是比较大的,因为报名的人非常多,咨询的也非常多。”

    记者致电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务处,一位工作人员称:“咱们学校没有专门的考试,就是统一的中考考试。宏志班主要是面向家庭贫困的学生,需要有乡级以上政府开的贫困证明。不需要提前报名,5月,中招填报志愿的时候,你注意看有没有提前批次,上面填报理科实验班或者宏志班都行。”

    4月20日下午,记者拨打在114查号台登记的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的电话号码联系采访,但是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

    记者以学生家长的名义致电河南省教育厅,一位工作人员称,现在河南已经不允许办宏志班了。至于郑州外国语学校和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其是否有招收宏志班的资质。对于郑州外国语学校招生简章中的招收宏志班50人的介绍,这位工作人员声称不知情,而后挂断了电话。 

    跨区招生的特权让伪宏志班屡禁不止

    为什么那么多的学生和家长会这么看重宏志班的考试?

    根据媒体的报道,河南的宏志班始于2003年。当年,河南省教育厅在河南省实验中学等5所优质普通高中举办6个普通高中宏志班,每班每年招生50人。

    对于学校来说,拥有开设宏志班的资格,就等于拥有了跨省辖市招生的特权,也因此,在河南,宏志班招生曾一度出现乱象。比如为了使自己到各市地招揽好学生“合法化”,一些高中自筹资金开办宏志班,提前到各市抢优质生源。河南一所高中校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直言:“家境贫不贫困是次要的,学习成绩好不好才是主要的。”

    2008年4月24日,郑州市教育局出台新规,除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四十七中继续承担国家级和河南省级宏志班招生任务外,郑州市其他面向全省、全市招收宏志生及特优生的学校一律取消招收此类学生的资格。

    2009年5月,河南省教育厅专门就宏志班招生发布通知,其中专门强调:依据中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定等级依次录取,任何地方和学校不得提前、单独组织考试,中招考试之前不得到地方进行招生宣传,到基层招生要首先到当地教育局备案,不得扰乱地方教学秩序。学校也不得私设宏志班。

    不过,近年来,河南一些学校以宏志班的名义违规招生的现象仍屡屡发生。2011年,本报就曾刊发报道《河南鹤壁高中:省级示范校成“违规示范”》,报道了河南鹤壁高中违规组织宏志班招生的事情。此后每年,河南都有此类违规行为被媒体曝光。

    另外一位参加12日招生考试的学生家长说:“我是一个下岗职工,这辈子只能指望孩子了。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被重点高中的宏志班录取:它不仅免学费,并且每月还给学生一定的生活补助。这样一来可以减轻我们家庭的负担,二来是学生进了重点高中的宏志班,等于一只脚已经踏入了重点大学的大门。”

    4月17日,记者在河南师范大学采访时,该校的一些学生也坦言:“河南考生那么多,你被好高中的宏志班录取,就等于是和重点大学画等号,谁不希望提前被招走啊?即使被市一高、县一高录取了,但是和省会的好高中相比,无论师资还是学生都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哪个学生都希望辛苦3年,考个好学校。”

    处罚太轻导致违规招生屡禁不绝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自申办宏志班及贫困特优班的学校越来越多后,借这一名义进行跨市地招生的学校也引起了很多不满,同时也挤占了郑州市学生入读优质高中的名额。经调查,一些办有宏志班的学校只是借此之名争夺优秀生源。

    “不少所谓的宏志生,其实只是学习成绩优异,家境是不是真正贫困则根本无法考证。”郑州市一位省级示范高中校长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每年一些学校在中招前提前下地市争夺优秀生源,致使近几年来郑州市周边的新密、中牟、巩义、登封,甚至焦作、新乡、安阳等地均要等到郑州市中招录取结束才敢公布当地学生中招成绩。更有些地市为阻止优秀生源外流,不得已采取提前为当地学校抢学生,直接录取或强制学生必须填报当地高中、不让尖子生参加中招考试,从而没有中招成绩无法被郑州市的中学录取等措施。

    “争夺优秀生源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学校的升学率,由此形成良性循环,为学校打品牌,保教学质量。但这样做同时造成了市地生源流动较大、郑州市区渴望入读优质学校的学生被外地生源挤占名额的局面。教育部门取消部分学校的‘宏志班’及贫困特优班,目的也是要从管理层面入手,制止跨市地招生的现象。宏志班、贫困特优班取消后,郑州市的学生入读优质高中的机会也将相应加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中校长说:正是因为宏志班招生特权的存在,才进一步拉大了城乡之间教育资源的差距。

    这位高中校长告诉记者,生源大战在近几年愈发升温,违规招生屡禁不绝,主要根源还是管理层手腕不够硬、执法不严、处罚不重。“以往,每年教育主管部门都会三令五申禁止跨市地招生、禁止违规招生。但事实上,乱招生、违规争夺生源的学校并没有受到严厉处理,这就让其他学校随之效仿,从而导致乱招生者越来越多。如果想真正控制违规招生的局面,使招生井然有序,管理层必须硬起手腕,严肃处理,才能立竿见影,体现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如果规定出台后,违规现象依旧存在,即使被发现了也只是轻描淡写地处理,那么再好的规定也只能是一纸空文。”

    本报郑州4月20日电

谁给了伪宏志班跨区招生的特权
教育主管部门文件为何成一纸空文
各地掐尖招生乱象愈演愈烈
省级示范校校长:宏志班已无存在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