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恒好公益创业教育与实践研讨会”开展创业成功标准大讨论——

开上宝马车就算创业成功吗

本报记者 王聪聪 西南民族大学 邴凯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1日   T03 版)
青年恒好公益创业教育与实践研讨会现场。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2015)——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研讨会现场,4所高校成立“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高校研究中心”,获得授牌。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开上宝马车就算创业成功吗?”4月15日上午,当一位青年教师在“2015年KAB创业教育年会”上抛出这个问题时,立即引发与会者热烈讨论。人们都在追问: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热潮的当今社会,衡量创业成功的标准到底应该是什么?在随后进行的“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2015)——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研讨会”分论坛上,对这个问题的争论仍在继续。

    不仅要传之以术,还要传之以道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教授魏拴成,在创业教育的课上问到同学们为什么学习创业知识时,一些同学回答:“为了挣钱。”他认为,为了挣钱没有错,但“挣多少钱、开什么车不应该是衡量创业成功与否的全部标准”,“看看如今的雾霾严重、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等,在很大程度上是单纯为了挣钱而导致的。西方有一句话:‘商业是推动社会的最大力量’,在中国却经常听到‘无商不奸’。这提醒我们在做创业教育的时候,传递给学生一个正确的创业理念。”

    “在创业教育中,对大学生商业模式的指导是一大难点,比指导创业模式更难的是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魏拴成认为,一个好的企业和一个伟大的企业是有差别的,“并不是说企业大就叫伟大,伟大的企业不仅可以提供好的服务,还要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所以,创业者不仅要有激情、知识和能力,还要有崇高的使命感和创业的伦理道德。在他看来,KAB创业教育和“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就是一个很好地给企业提供通过商业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实现自己使命的平台。

    关于KAB创业教育的育人功能,被与会者多次提及。未来KAB创业教育要进一步彰显育人功能,引导大学生创业者培育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不仅要传之以术,还要传之以道,引导大学生讲诚信道德,讲互利共赢,讲社会责任,讲商业伦理。

    湖南文创汇互联网信息有限公司创始人刘玄奇在年会微信群转发《穹顶下的创业者》一文,并说:创业者应该是有责任感的一类人,我们这代创业者是否应该做点什么,不同于上一代?是否在创业之初,就把创造美好生活,作为我们创业初心,写入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呢?是否应该在一些关键的战略和战术选择的节点上,抵御短期财富的诱惑,从而改写我们的商业环境?

    作为“首届十佳青年恒好项目”获得者,短短几年,刘玄奇从一位热心公益的大学生成长为参加达沃斯论坛的公益创业青年代表。他认为,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下,“人人创客”也成为可能,“万众创新一定是让每个人都有创新的技能,公益创业教育可以把创客教育作为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过去创业特别提倡要赚钱,将商业利益过度放大。现在衡量标准在发生变化,开什么车是不重要的,创业成功往往是看做了什么能真正改变这个社会的事情。”刘玄奇说。

    成功不能只看豪车,也不仅仅是创办企业

    “创业成功不能只看豪车,创业也不仅仅是创办企业。”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忠发现,现在不少大学生大一进入公益创业社团,大二有了自己的公益创业项目,大三去参加创业大赛,大四或者毕业后才会去注册公司。他认为,这样的公益创业实践是当今大学生创业的一个主流方向。

    2014年,汪忠参与并撰写了中国青年报与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联合推出的《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国内给予公益创业者的研究很少,这样基于公益创业企业创始人的调查尚属首次。报告中写道,对于大多数公益创业者来说,他们不只是满足于获得很好的经济成就,更希望能解决社会的“痛点”。做公益不仅仅是为了奉献,真正的公益是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希望实现公益创业项目的自造血功能。

    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秘书长涂业兴认为,公益创业和商业创业有不同的地方,这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是价值观,商业创业当然更多的是关注赚钱,但是公益创业更注重解决社会问题;第二是目标,商业创业目标相对单一,但是公益创业一方面要解决社会问题,一方面还要使自己发展起来;第三是双重底线,公益效应是有双重底线的,包括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第四是利润分配,商业创业的利润分配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规模,但是公益创业的利润如何使用仍然具有很多争议。

    对于公益创业者来说,成功的标准更强调社会价值。刘玄奇表示,未来公益创业者首先要有社会责任,其次就是国际化视野。对于公益创业教育,他建议两个方向:一个是做“公益创业者”教育,培养公益的创业者;另一个是做“公益的创业者教育”,活动是公益的、向社会开放的,不仅仅局限在高校。

    公益创业的成功率会比商业创业更高

    “因为社会信任缺失,很多人对于商人的看法带有贬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指出,但对于公益创业,公众更容易认可和参与。所以,公益创业一旦兴起,社会影响力会很大,成功率也会比商业创业的成功率高。

    对于公益创业一直存在两种争论,一是必须有商业,二是纯慈善。邓汉慧认为,若是纯慈善,公益创业就不具备造血功能,慢慢会枯竭;若是纯商业,就有丧失良心之嫌。“公益创业应该是具有很好的商业运作方式又能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模式。”邓汉慧说,对公益创业者的培训尤为重要,所以KAB创业教育今后要更多承担培养公益创业人才的责任,同时研究成功的企业家如何转型。

    在此次研讨会上,青年恒好理事会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成立“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高校研究中心”授牌,还将为每所研究中心提供1万元公益创业研究基金用于课题研究。

    “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高校研究中心”作为公益调查科研机构,将通过持续研究,推动完善公益创业的生态,进一步丰富充实调研数据,给国家政策部门提供政策参考和建议。同时,它也是青年关注和熟悉公益创业运作的窗口,也是深入了解公益青年创业需求的平台,对于青年创新创业具有积极意义。

    邓汉慧表示,设立研究中心具有重要的学术贡献,是未来创业学科理论形成的一个基础。当前,各大高校研究中心非常多,但是“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高校研究中心”的特别之处在于:关注的是社会。现在中国社会处于社会转型期,需要大量社会组织来承担政府下放的一些权力和解决具体社会问题的服务。对于公益创业的研究正当时。各个研究中心进行协作研究更具公信力,将深刻影响包括公益创业者、商业创业者在内的年轻一代。

开上宝马车就算创业成功吗
职业院校要做“小而美”的创业教育
创业学院将成创新突破口
创业服务不该“一锅端”
希望KAB这把剑更锋利
互联网整合经验制定规范和标准
专业的创业需要专业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