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后琴童时代:这一次爱上音乐无需理由

专题撰稿 郭韶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2日   12 版)

    一次跟钢琴老师聊天,她很随意地说起,作为音乐学院的老师,最怕的就是学生对音乐无感。你对准备考音乐学院的学生说,弹一首你最喜欢的曲子吧。对方想了一会儿回答,好像没有什么最喜欢的。那弹一首你会弹的吧,那首什么什么曲子你会弹吗?对方若有所思:好像弹过,但……也不记得了。这样的学生,真的不知道要怎么教才好。

    她的意思我明白,如果学生已经对音乐彻底没有感觉,那么,再好的技术也没有用。这也就是学院派常说的,有技术和有感觉是两回事。

    现在,身边出现越来越多对音乐有感觉却技术欠缺的成年人,他们当中有不少应该是当年的琴童吧。他们积攒了许多对音乐的好感,也想要自己去表达一首曲子,但因为早些年没有好好学习,或者中途放弃,在很多年后突然生出了重新学习的愿望。与那些按照常规路线去走的琴童相比,我们更愿意把这类琴童叫做“后琴童时代”的学习者。

    相对于小琴童们的“正在进行时”,成年学习者的整体氛围是和谐的。一个完全独立的人,没有父母在身后逼着,已经很长时间不再摸琴,突然有一天,出于自身强烈的愿望,重新开启了琴童模式。这样的情形多少让人羡慕。

    因为家里有人学音乐,我被吸纳进了一个古典音乐群。这个群里活跃着老琴童、小琴童。有故事的总是老琴童。

    老琴童上杂志封面了,关键是真的有《老琴童》这样的杂志。显然,琴童这个词早已脱离年龄的概念,成为一种现象了。

    老琴童最近忙得厉害。他制作了一台听音乐的收音机,插卡式的。他在卡里存放了近3000首乐曲,以古典音乐为主,还一页一页做了目录。如果谁要定制,他可以代劳做这样的收音机,完全是好东西要大家分享的架势。翻到目录的最后,我乐了,最后一个章节是老琴童自己编曲啊。

    热爱古典音乐的夫妻在经营一家日式餐厅,我经常路过,但从没有想过走进去。那天在一次活动中刚好遇到这家餐厅的老板娘,她顺口说了一句,我先生偶尔会在现场拉小提琴,还有,餐厅刚添置了一架电钢琴,有兴趣的可以去试一下音。好吧,这家餐厅的亮点来了。

    还有一位声称只会一首曲子的老男人,学琴过程让我意外。因为,他的动机太不像话了——只是不想浪费给儿子报的钢琴课,儿子不学,干脆自己去学好了。这样的无心插柳,居然也坚持了好多年。他唯一会弹的曲子是《梁祝》,而且这么多年一直弹这一首。没听过他的现场演奏,但我相信对于这首曲子,他拥有最棒的音乐感觉。

    这些人多可爱啊。我还发现越来越多的老琴童,在购物中心的琴行里。有几次,都能看到满头银发的老太太。刚开始以为是陪着孙子孙女来的,后来偶然发现相邻的两个琴房里,都是老太太跟着年轻的老师在认真学琴。不知道两位老太太有着怎样的童年,在那样的时刻,我只感受到她们对音乐的投入。

    当然,“后琴童时代”里,还有随时准备出发的年轻人。

    不久前,朋友给我看了几段短视频。视频上是她的胖子朋友。胖子周围有一群会乐器的小伙伴,他们定期举办音乐主题聚会。视频里的胖子,弹琴的时候很有魅力。胖子的朋友们也很有趣,其中一位夸张地演绎着钢琴家过于投入的身体姿态,平时看来很自然的动作,一旦被夸张到极致,就有一种戏剧性的效果。他们的音乐会很娱乐也很有喜感。能有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这么投入地玩音乐,真是一件特别欢乐的事。

    一位母亲在饭桌上感叹儿子的突然改变。小的时候,钢琴说不练就不练了。现在这孩子读大学二年级,反而开始二次学艺。可以想见的是,当孩子对一件事重新燃起热情的时候,简直是最好的学习时机了。现在这孩子每个周末都回家跟钢琴老师上课,然后再练上一整天的琴。当妈的真没想到,自己会重新进入“家有琴童”的生活。

    要我说,这些成年学艺者的逻辑很简单,那就是重新开始做自己愿意做的事。当他们决定开始做这一件事的时候,也在随时迎接很多改变。比如当初我就不会想到,仅仅因为家里有人学琴,我就会跟这么多人这么多事发生关联。我也不会想到,自己会深度卷入,每一个新年音乐会,都要和家人紧锣密鼓地排练一个月,留下一首保留曲子。是的,这足以让我好好地珍藏一年,再充满好奇地期待下一年会留下点什么。

    说到底,后琴童时代是一个有趣的时代。它不再遵从于既定的学琴轨迹,也没有什么征兆可言,你可以说这翻开了生活新的一页,也可以说它是对琴童生活心理阴影的一种追讨。

    这样的翻页与年龄无关,与学过的内容无关,也与经历的那些过程无关,它实际上是一种对个人艺术生活重建的理想状态。在这样的时刻,我们终于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安排音乐和生活,把从前没有完成的,中断了的,在今天继续。

    不过,无论是翻页还是重建,我们都不是在排斥昨天,而是在有了自主能力和机会的时候,让音乐为我们的精神生活高屋建瓴。

后琴童时代:这一次爱上音乐无需理由
路上的琴童
嵌在昂贵玩具里的童年
多跟孩子去听听音乐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