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沙漠“驴行”事故频发 谁该为生命埋单

本报记者 李玉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8日   11 版)

    库布齐沙漠CFP供图(资料图片)

    5月29日,内蒙古阿拉善盟阿右旗宣传部发布消息称,吉林建筑大学的两名大学生日前在穿越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时“失联”,该盟行署启动沙漠搜救,目前已确认一名学生死亡,另一名学生获救。

    两名大学生潘某、赵某5月17日下午5时从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古日乃苏木1户牧民家出发穿越巴丹吉林沙漠,原定27日走出沙漠,但到了时间也未与亲友联系。

    接到报警后,内蒙古阿拉善右旗、额济纳旗调动多方力量启动沙漠搜救, 29日凌晨参加搜救的牧民发现了他们的行踪,因为沙漠地区行车特别困难,29日早上6时,救援队伍才分别到达这两个地点。不幸的是赵某已经没有任何生命体征,确认死亡,潘某意识清醒,但是身体虚弱。

    阿拉善右旗公安局副局长殷浩说,失联学生潘某从24日开始到被搜救人员发现,他在没有水的情况下坚持4天多,这已经达到他的生理极限,如果再晚几个小时发现,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而赵某离开潘某后,虽然只走了直线距离约两公里,但他实际走的距离要远大于这些,因为发现赵某时,他所在的沙丘呈45度角,他需要翻越沙丘才能继续前进,但可能由于他体力不支,虽然最后也想把身体埋进沙坑中,但结果还是因为脱水严重,体力透支不幸遇难。

    据了解,此次进入沙漠参与救援的越野车辆为15辆,在沙漠外等待随时进入的越野车辆有30辆,这些越野车大部分是旅游公司的,是由失联大学生家属先找到中国探险队,之后,探险队又找到旅游公司联系到这些车辆,每辆越野车每天费用在4000元到6000元之间。

    内蒙古几大沙漠曾发生多起走失事件

    记者查询后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穿越沙漠、沙漠旅游和探险等户外运动的兴起,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库布齐沙漠等地户外运动爱好者和游客选择“驴行”的逐年增加,事故时有发生。

    早在2008年,巴丹吉林沙漠就已连续发生多起自驾游交通事故和游客走失事件。从2008年10月1日至10月22日,不到一个月内,巴丹吉林沙漠就发生了两起游客走失事件。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算井子边防派出所近几年搜救游客等沙漠走失人员50多人。

    内蒙古另一大沙漠——库布齐沙漠早在2005年就曾发生38名游客在沙漠腹地遭遇缺水、迷路等危险,经政府及公安部门的大力救援,受困游客才得以走出险境。2006年从5月1日至5日,先后共有62名探险者在库布齐沙漠被困获救。

    阿拉善盟公安边防支队一名负责人说,内蒙古沙漠地区人烟稀少,气候多变,地形复杂,户外运动爱好者和游客若无向导,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或走失事件。

    巴丹吉林沙漠景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曾劝阻过很多游客,但大多数游客不听劝阻,不带导游、不留联系方式就进入沙漠。 

    中国户外安全事故调研报告显示,在户外运动事故原因的统计中,迷路是户外事故的主要原因,占户外事故的51.6%以上,迷路的主因是对户外知识缺乏,自身能力不足,准备不充分。

    意外事故多发凸显户外运动安全漏洞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各地屡屡发生的户外运动意外事故,其共同原因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对“驴行”中的突发风险估计不足,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这些事故也暴露出在野外不少户外运动爱好者安全意识淡薄、组织单位管理不规范、政府风险预警服务缺失等一系列安全漏洞。

    “没有当地向导,没有后勤保障及医护队,穿越沙漠是极其危险的。”中国户外探险联盟民勤站的杨会说,他平时的工作之一,就是劝说一些没有后勤保障、准备不充分的驴友不要贸然穿越沙漠。

    据记者了解,现在屡屡出事的户外自助游团队大多是户外运动爱好者通过网上论坛、QQ群邀约成行的,组织松散,随意性大;野外迷路者在报警时往往连自己的具体方位都不清楚,给救援带来极大困难。

    户外运动爱好者“无情”介绍:“网友自发组织的户外活动大多喜欢选择人迹罕至、风景独特的地方,发起者将这种活动定义为不设领队、完全自助、所有费用‘AA制’,而且在队员安全问题上也完全是靠相互帮助、自己注意,这在某种程度上构成了一定安全隐患。”

    调查中记者发现,通过网络自发组织户外运动有一个通病:专业性差、组织松散,种种准备不足导致意外事故时有发生。在“无情”眼里,不少民间驴友团体,没有专业的户外运动指导人员和器材,无力提供专业安全保障,“这样的组织出去,我们称之为自杀行为”。

    “驴行”亟待引导、规范

    此次两名大学生户外运动爱好者遇险事件在“驴行”圈里引起很大震动。户外运动爱好者们纷纷反思。网友“爱骑行”认为,应该把户外运动作为一个行业,制定统一的规范和标准,要有资格准入,不是随便一个人就可以拉一个队。对从业人员也要有考核标准,要成立一个专业机构来管理。

    我国虽然早在2003年就施行了《国内登山管理办法》,并于2007年实施了《旅游资源保护暂行办法》。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部具有针对性的户外运动的管理办法,而上述两个办法也都未明确规定私人穿越遇险应承担什么责任。与此同时,绝大多数景区也没有明确的法规规定,在哪种情况下被救援者应为救援费用埋单,更未规定应怎样埋单,法律尚无明确规定等问题中,发生了高额的搜救成本,付出无数次“血”的代价。

    据了解,目前对于探险性旅游,由于危险性高、利润低,正规旅行社不组织,大多由户外运动俱乐部组织“驴友”出行。为了避免发生意外事故而承担责任,活动组织方都要求参与者签下类似“旅途所有风险自负其责”的“生死状”。

    不少户外运动人士也认为,要保证“驴行”的安全,政府相关部门亟须加强对户外探险行业的引导、规范,尽快建立探险行业安全保障标准,对探险活动的组织者实行资质认定和准入制,从源头上把关,通过立法规范户外运动的准入门槛、运行机制、风险管理、责任归属等。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对户外探险行业的引导、规范,尽快建立探险行业安全保障标准,对探险活动的组织者实行资质认定和准入制,对各类景区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并公示。只有真正完善、规范了,户外运动才能走上正轨。

在线旅游从拼价格到拼口碑 创业公司机会已不多
沙漠“驴行”事故频发 谁该为生命埋单
旅游商品企业哪里去了
“2015年旅游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京举行
“文明旅游随手拍”公益活动在京启动
“寻根中国公益之旅”走进随州访炎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