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点亮革命老区的寒门学子梦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6日   05 版)

    一直到高三前,刘浩都觉得自己的生活很幸福。

    家门贫寒,但他一直为家中门楣上那块白底红字的“光荣烈属”匾牌而自豪。出生在江西瑞金的革命老区,刘浩是“正儿八经”的红军第四代亲属。小时候,爷爷总会不厌其烦地给他讲起先辈们的故事。

    当年毛主席在江西建立革命根据地,刘浩的叔公作为乡长,响应号召,组织村里的男男女女参加红军。刘浩的曾祖父也和叔公一起,步上了长征之路。然而半路上,叔公英勇牺牲,曾祖父则带着“光荣负伤”的证明准备归家。“可是在回来的路上,曾祖父遇到了国民党发动的围剿,他就把证明藏在草堆中,先行回家。等到战乱平息,才回去拿到了证明。”先辈们的红军故事,刘浩都记得清清楚楚,“这是家族的根源和传统,我觉得特别光荣”。

    手头拮据,这个喜欢看书学习刻苦的少年也很少为此皱眉。热爱文学、历史,初中起至今,刘浩已经读了200多本书,每年他都可以读十来本。这都是在课间,在深夜“挤出时间抓紧看几页”这样积攒下来的。没有钱买书,他就想尽办法借书看,向同学借,到图书馆借,图书馆的管理员对他印象深刻。偶尔,刘浩也会到市区的旧书摊转转,遇到特别喜欢的书,才会“如获至宝”般地买回来。 

    在学习资料的花费上,刘浩也是一样“抠”。借同学的学习资料来看,为了不占用晚自习时同学要看资料的时间,他必须快速而高效地把自己需要看的知识点吸收,“只有非常必要的学习资料,我才会买”。而买资料的钱,都是他平时一点点“抠出来”的。同学们一般一个星期花费100元左右,刘浩却只用六、七十元就能过完一周。高中前两年,他甚至都不吃早饭,省下钱去买“心爱的书”和“必要的学习资料”。

    刻苦学习,刘浩高中三年的成绩一直稳定在年级前50名,而支撑他努力的信念是家里人的支持。初中时,接触到各学科全面而系统的知识,一下子激发了刘浩的学习热情,“读书读得特别狠,常常学习到凌晨”。而每天晚上九点多晚自习后,回到家的刘浩都会看见习惯早睡的母亲给他留的一盏灯,“就会知道有个人在等着你,觉得很安心”。

    “人的生活状态都是自己选择的,我做好应该做的事,然后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很满足了。”刘浩并不觉得贫困让自己的生活有所缺失,而让“一向看得开”的他感到“空虚的不真实”,是因去年父亲交通事故去世。

    和往常一样,刘浩时隔一个月才回到象湖镇竹岗村的家中。母亲告诉他,父亲去世了,在一个星期之前。“那种感觉很难描述,你最亲近的人离开了,很不真实,你甚至会开始怀疑这个世界的存在。”

    面对亲人离去的伤痛,母亲为了刘浩和才上二年级的妹妹,更加努力地打工。看着疲惫的母亲,刘浩知道自己的压力更大了,“不能辜负家人,要好好读书”。但“如果考上了大学,学费怎么办”,努力振作的刘浩也坦承他想过这个问题,“真的没有着落,我就打算放弃,先去打工挣钱”。

    但刘浩心中依然燃烧的是他的大学梦想。高三继续拼搏,选择先追梦的他在今年高考中,以576分被南昌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录取。而后班主任推荐他申请“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项目,消除了他曾经的担心。当得知申请成功,可以带着5000元的助学金上大学的消息时,刘浩觉得“心中的一块大石头落下了”。

    7月28日,刘浩的家中迎来了一群客人。他们正是前来探访并资助刘浩助学金的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一行人。

    “现在的家庭状况是我有生以来遇到的最大的困难。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我就要去勇敢地面对,感谢加多宝雪中送炭给我的帮助。”刘浩一直强调,“我要好好学习,毕业后尽快找到好工作,让妈妈不再那么辛苦”,说这话时,这个小伙子忍不住哭了,他的妈妈也在一旁默默流泪。

    “人可以很穷,但不能没有梦想。”刘浩一直坚信,世界是美好的,而他选择以良德、正直作为自己做人的标准,“现在起要更加努力,做一个正直的、有追求的人”。

    大学梦想,对于18岁的钟雅婷来说,也是一个坚持改变命运的关键词。来自江西瑞金九堡镇小陂村,钟雅婷从小就酷爱数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一直是班里的学习委员。

    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钟雅婷从小是被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的。爷爷是一名赤脚医生,每天都要走很远的山路给人看病,回到家还要照顾奶奶和钟雅婷,还有她的弟弟妹妹。“我最崇拜的人是我的爷爷,我希望快点长大承担家里的责任,让爷爷不再这么辛苦,”钟雅婷从小就是爷爷的骄傲,“爷爷对我,无论是学习上还是品德上,要求都很严格,我时刻记着他的教诲,这也是我前进的动力”。

    高中三年,每个月回家一次,钟雅婷都要和奶奶、弟弟妹妹住一个房间。4个人睡一张大床和一张小床,狭窄的空间却阻挡不住梦想,房间的两面墙上糊满了钟雅婷的奖状,都是她一步步走来所得的收获。

    想着分担家中的困难,高中起,钟雅婷每个暑假都会到福建打工做兼职。卖手机、发传单、做餐厅服务员,她都干过,曾经在一家夜宵店打工,她甚至要忙到夜里一两点才能回家。而这一切不过是为了“能上大学”的信念。

    今年高考,钟雅婷以587分被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爷爷在一次给人看病的路途中不幸离世,这给本就困难的家庭蒙上一层沉重的阴影。眼看即将开学,钟雅婷的大学学费还是个未知数。这时,“加多宝·学子情”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一笔5000元的助学金让她圆梦大学。

    “谢谢加多宝在我的求学之路上解我燃眉之急,这也让我也立志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面对来访的加多宝一行人,钟雅婷说,她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希望能“做出点自己的成就”,回馈帮助她的好心人。

    7月28日,“加多宝·学子情”项目的“弘扬革命精神,心系革命老区”活动走进江西省瑞金市,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与瑞金市委领导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尹春亮等一行人来到贫困学子钟雅婷、刘浩家中探访。加多宝集团为他们提供每人5000元助学金,并表示,今后还将继续为两位学子提供勤工俭学等社会实践机会,帮助他们减轻生活负担,持续关注他们的学习和发展。

    (程遥)

 

    深入大山 放飞梦想

    “一堂课支教”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歌手陈明走进“一堂课支教” 爱心之音传入革命老区

深入大山 放飞梦想
点亮革命老区的寒门学子梦想
“一堂课支教”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歌手陈明走进“一堂课支教” 爱心之音传入革命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