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歌手陈明走进“一堂课支教” 爱心之音传入革命老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6日   05 版)

    由一个“有人有困难了,企业能赚到一点钱就帮助他”的朴素想法,加多宝集团开启了这段爱心助学路的征程。为了帮助寒门学子圆梦大学,从2001年开始,加多宝就发起了以资助贫困高考生为主的公益助学项目“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过去的14个年头,不曾间断的爱让12175名贫困学子顺利进入大学校门,累计捐助善款超过6000万元。

    除资金资助外,“加多宝·学子情”公益助学项目还创新提出“发展型助学”模式,通过提供爱心岗位、组织“一堂课”支教等活动,为受助学子提供勤工俭学和参与公益的机会,帮助受助学子提升社会实践能力和公益意识,实现从“受助、自助、助人”的成长性发展。

    今年是“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路开启的第15年。今年夏天,2015“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开展“弘扬革命精神,心系革命老区”活动,走进四川、湖南、江西、福建、重庆等地的革命老区,探访寒门学子,资助他们圆梦大学;开展“一堂课支教”,为革命老区留守儿童传授文化知识。

    以传承、弘扬传统文化为目的,2015年“一堂课支教”除了常规支教所涵盖的基础知识课程,还邀请了革命老区的“传统文化代表”共同参与活动,为孩子们讲述革命老区的历史故事,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

    “陪伴就是一种爱,留守儿童们更需要关爱和温暖,能来到红都瑞金加入“一堂课支教”活动是我的荣幸,用自身的行动感染更多人关爱和帮助留守儿童。”加多宝·学子情”支教明星导师歌手陈明说。8月3日,“一堂课支教”走进江西瑞金县盐田希望小学,爱心的歌声传入了革命老区。校长表示,大学生志愿者和明星一同参与支教,给孩子们留下了一份美好回忆。

    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表示,吃水不忘挖井人,为推动革命老区教育、经济快速发展,加多宝集团将以经济扶贫与助学支教相结合的模式,助力革命老区的经济建设和教育发展。资料显示,加多宝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种植和定向采购的模式,在全国9个省建立了29个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超过12万亩,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有公益专家指出,加多宝对于革命老区经济、教育双向扶持的举措将为革命老区公益扶持提供新的参考思路。以前革命老区因为发展相对滞后,常面临“大人出去打工,孩子留守家中”的现象,而经济、教育双向扶持从更长远的意义上将改变这一现象,实现“大人守家致富,孩子外出求学”的新局面,为革命老区营造一个更理想的社会生态环境。

    该专家还认为,加多宝“一堂课支教”活动选择在革命老区传播传统文化是“双赢”之举。一方面,受助儿童在学习知识以及接触“外面更大世界”的同时,能够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家乡,增强自信心与自豪感。另一方面,作为支教主体,参与活动的大学生在授课的同时也是学习者,“把知识带进去,把文化带出来”,老区革命精神也将有望借助支教团队进一步发扬光大。

    (程遥)

    深入大山 放飞梦想

    点亮革命老区的寒门学子梦想

    “一堂课支教”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深入大山 放飞梦想
点亮革命老区的寒门学子梦想
“一堂课支教”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歌手陈明走进“一堂课支教” 爱心之音传入革命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