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堂课支教”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6日   05 版)

    “当时他们的眼泪就齐刷刷地落了下来。”刚从四川凉山回来,四川大学风信子支教团中的粟华强脑子里还会出现这样的画面。

    那是在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开展“一堂课支教”的四川凉山的阿布洛哈村小学里,正在上音乐课,志愿者准备教孩子们筷子兄弟的《父亲》。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每次离开总是装作轻松的样子,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老师写在黑板上的歌词还没有抄完,教室里突然就安静了下来,一向调皮的男孩也沉默着不说话。

    当老师示范着唱起这首歌,全班所有孩子的眼泪就齐刷刷地落了下来。这个村子里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父亲对他们来说,是遥远的又是深藏在心的,“当时就觉得,他们真的是非常需要爱需要关怀的”,粟华强说。

    让粟华强萌生参与“一堂课支教”想法的,是两年前他在“加多宝·学子情”收获的爱心力量。

    2013年,刚高考完的粟华强还觉得大学是个遥远的梦。虽然成绩优秀的他考取了四川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但父母年近六十,正在读大学的哥哥的学费还是四处贷款凑得,“上大学”对粟华强来说还是个奢望。幸而“加多宝·学子情”雪中送炭,当时粟华强就高兴得跳了起来:“根本不敢想”。

    两年过去,借着大二升大三的空闲暑假,粟华强决定做件有意义的事。牢记加多宝给予的热忱帮助,他参与了“一堂课支教”,走进四川凉山的革命老区,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孩子。

    20天的时间,让粟华强重新认识了大山里的留守儿童。“他们真的很需要关爱,作为志愿者,我觉得我们是他们与外界沟通的一双眼睛,陪伴他们,在奉献中我感到很快乐。”这也让粟华强树立了帮助留守儿童的决心:“我们能做的不多,但是能帮助他们树立梦想,想去外面世界看看的梦想。所以以后有这样的活动,我也会参加。” 

    可能带给孩子的只是一堂课,但留下的不只是一堂课的力量,这正是“一堂课支教”产生的理由。源于“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从2006年开始推出的公益岗位活动,“一堂课支教” 旨在通过号召包括受助学子在内的大学生到贫困地区支教,为留守儿童传递关爱和知识,同时,影响更多人身体力行、参与公益。已有成千上百名大学生被“一堂课支教”的魔力感染,参与到其中来。

    江西农业大学的“暖流”支教队,就习惯用文字记录下支教点滴。2014年,他们走进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大冲乡小学,一个皱巴巴的日记本,记录了这个支教队“心怀感恩,传承爱心”的助学故事。

    “每天都有孩子早早等在门口,只要我们出现,就一窝蜂地围过来,七嘴八舌地问我们今天要学什么。”

    “看到孩子们这么渴望学习,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克服所有环境上的艰苦、生活上的不便,这也是我们的‘课程’。”

    “如果去年我没有得到加多宝的资助,就不能上大学,那现在我会在哪里?应该也没有机会参加支教了吧?真的特别感谢,这几天上课一定要格外努力,要让那些和我一样的小孩知道,只要坚持,就有希望!” 

    日记本里密密麻麻的字迹,是这10余名高校学生写下的所见所思。每天,团队里几乎每个人都会写写、看看,直到深夜。十几天下来,崭新的日记本已经变得皱巴巴了。而其中好多页,都有被眼泪打湿留下的痕迹。

    记录之外,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这群走出象牙塔的大学生也真的决定为他们做些什么。支教队队员梅洁发现,五年级的刘婷成绩一直稳居全年级第一,但这个公认的好学生,平日里却“总是沉默”。在一次家访中,走了40多分钟的山路后才到达刘婷家的梅洁止不住地惊讶:矮小逼仄的土坯房里挤了全家好几口人,父亲患肝癌光是买药一次就花一万多元,家里全靠母亲一人支撑。

    “如果我们不来,有谁会注意到像刘婷这样孩子的家庭情况呢?又有谁能去帮助这些孩子呢?”梅洁突然明白了这次活动的意义,支教队很快反映了刘婷的情况,当即有人愿意以个人名义为小女孩全家捐赠几万元。回到学校后,支教队决心要给予像刘婷这样的孩子“更多的温暖”。 

    “一堂课支教”让大学生们决定改变孩子们的命运,也让他们自身发生了转变。2014年的支教志愿者李德成说,自己也曾经是一名留守儿童,看到孩子们渴望知识和关爱的眼睛就仿佛看到曾经的自己:“虽然我幸运地得到加多宝的资助实现了大学梦想,但一切才刚刚开始,我要通过一堂课支教,用行动帮助像他一样的孩子,让这种爱心传承下去。”

    来自湘大木槿JDB湘西分队的曹同学,也是一名在加多宝资助下实现梦想的留守儿童,他说:“现在参加一堂课支教,不仅是为了帮助像我一样的孩子,更希望将这种爱心传承下去,让更多人关注这个群体,而对于我自己来说,也获得了心智上和能力上的成长。”

    支教小学的校长说,支教就像一把钥匙,为孩子打开了一扇梦想的大门,这个梦想就是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改变贫困的现状。“非常感谢加多宝集团组织这样的活动,欢迎他们明年再为孩子们带来更多新鲜的知识和真诚的关爱!”

    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已有3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一堂课支教活动,活动范围覆盖全国17省贫困农村,惠及百余所贫困小学的过万名学生。在这些志愿者中,有很多“加多宝·学子情”的受助学子,也不乏被“一堂课支教”的魔力所感染的大学生。通过一堂课,将“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的理念传递,爱心行动正在进行时。

    (程遥)

 

    深入大山 放飞梦想

    点亮革命老区的寒门学子梦想

    歌手陈明走进“一堂课支教” 爱心之音传入革命老区

深入大山 放飞梦想
点亮革命老区的寒门学子梦想
“一堂课支教”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歌手陈明走进“一堂课支教” 爱心之音传入革命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