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嘹亮的抗战歌声

《抗日将士出征歌》:唱出边区军民的信念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31日   03 版)

    据新华社电(记者艾福梅)“全国动刀兵,一起来出征。你看那大旗飘扬多威风,这路人马哪里来,西北边区陕甘宁……”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昆演唱的《抗日将士出征歌》,如今听来依然简单明快,但又给人坚定信念。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到达陕北后,建立了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使陕北成为革命的中心根据地。1937年9月6日,根据国共合作的协议,中国共产党将陕甘苏区改为陕甘宁边区。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是中共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总后方。

    为了配合伟大的抗日战争,大量的抗战歌曲迅速流传,形成了凝聚民心、奋勇杀敌的精神力量。《抗日将士出征歌》正是抗日战争时期根据陕北民歌填词而成,一经填词就广为流传。

    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尚飞林告诉记者,这首作品原来名为《革命将士出征歌》,最早的记载是1937年填词,但什么人填的词已经无从查找。    “从存在的几个不同版本可看出,这首歌后来在不同革命时期,大概是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求,又进行了多次的改动、扩充。”尚飞林说。

    “杀退鬼子兵,一齐下关东,百姓们欢呼咱们子弟兵,工农大众要解放,中国革命要成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这首经典歌曲释放出不同的能量。但对革命取得最终胜利的坚定信念,通过这首歌传递到每一位中华儿女心中。

民族团结基础牢固 反对分裂共识坚定
日本民众抗议安保法案
《抗日将士出征歌》:唱出边区军民的信念
64年“坚守”卢沟桥
藏胞眼中的“活菩萨”
广东惠州:重点单位和村居探索建设消防站
团中央书记处开展“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
“这是中国医生的另一场抗战”
海军战士梅雄 用生命演绎大爱
两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