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灼见台

世界技能大赛夺冠喜悦之后的淡淡忧伤

熊丙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31日   11 版)

    北京时间8月26日21时,从世界技能组织传来喜讯,因技术原因未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闭幕式上公布成绩的数控铣项目,经世界技能组织技术委员会确认,金牌由中国选手张志坤夺得。至此,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共获得5枚金牌、6枚银牌、3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创造了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崇高荣誉。(中国青年报8月27日)

    这是了不起的成就,表明我国的技术工人在世界舞台上,拥有可与世界同行竞争的一流技能,也一定程度反映出我国在培养一流技能人才方面取得的积极进步。但这并不是这次世界技能大赛获奖的全部价值所在,在笔者看来,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奖,更大的价值,在于能否促进我国社会改变传统的歧视技能的观念,真正形成崇尚技能的社会热潮。

    这其实也是我国政府部门的期盼。据报道,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团长、人社部职业能力司司长张立新说,中国在世界技能舞台亮相,绝不能仅仅为了竞赛而竞赛,而是希望借助金牌掀起全社会重视职业技能的热潮。而且,国家已决定重奖本次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金牌获得者每人20万元,银牌获得者每人12万元,铜牌获得者每人8万元,优胜奖获得者每人3万元。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积极态度和措施。但是,对于我国来说,借世界技能大赛获奖东风,推进社会转变观念,还远远不够。

    在获得大奖之后,职业教育从教者无不表现出喜悦之后的淡淡忧伤,这是值得我国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的。虽然有专家称,世界技能大赛的金牌,意义不亚于奥运冠军。可是,这更像是业界的“自娱自乐”,整个社会,对于技能大赛的关注度并不高,不要说没有像奥运冠军那样的关注度,就离国际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关注度,都有很大的差距。甚至对于世界技能大赛获奖,社会还存在“这有什么了不起”的鄙夷眼神。有些家长还担心,这会“误导”自己的孩子选择从事又苦又累、社会地位低的技术工作——纵是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又如何,还不是工人“一枚”?

    这些是无法通过表彰技能大赛获奖者就能改变的,而必须借此进一步清除我国目前存在的歧视职业教育、歧视技术工人的制度与政策。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也一直想要形成崇尚技能的社会风气,可是,职业教育在教育体系中,还是“低人一等”的教育,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度还很低。

    另外,在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上,虽然近年来有了大的改观,但是与长期享有国家特殊政策支持的985、211工程的学校相比,国家对整个职业院校的投入可以说是少得可怜。

    这次世界技能大赛获奖,是在职业教育艰难办学、技术工人在国内地位极低的情况下获得的。这给社会的启示是,职业教育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他们并不因被歧视,而自暴自弃,这是比靠制度优势办学的“名校”更值得尊重的。那么,如果能给他们平等的办学环境,一样的地位和权利,我国的职业教育、技术工人培养,会出现完全不同的局面。

    一个国家,当然需要学术研究型人才,但是,如果所有学生都把这作为唯一的成长选择,而把做技术工人视为“失败者”的选择,那这个国家的未来发展堪忧,人才结构会严重不合理,整个社会会长期陷入教育与人才焦虑。只有把从事技术工作,也作为有价值的选择,才能拓宽学生成长、社会发展的空间,也才能从根本上解放教育思想、人才理念。

    据报道,在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的比赛上,瑞士、瑞典、英国等国家派出的5名参赛选手居然都是女孩。“这在我国是很难想象的事——女孩怎么能从事这种工作?而这在国外,这早已不稀奇,这背后是技术工人社会地位、工作环境、福利保障等一系列的变革,道理很简单,如果技术工人地位得不到尊重、工作环境恶劣、社会福利保障差,国外的父母同样不会让孩子去选择。

    更进一步说,在技术工人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奖的同时,我国需要与外国多交流、互相学习,从中获得对我国职业教育、现代技术工人培养、使用,有价值的经验,促进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设。

高职高烧了?
曾正超:焊接世界技能金牌获得百万奖励
杨金龙:三个“破格”让我没有想到
世界技能大赛夺冠喜悦之后的淡淡忧伤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获得者在比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