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中国旅游业正处于大发展时期,呈现井喷式、
排浪般发展态势,但是我们的准备不足,尤其是理论研究明显不足……

青年旅游专家应深入一线解决现实问题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8日   08 版)

    ■ 当前,我国的旅游研究还停留在很表层的方面,旅游理论研究不足、滞后,甚至连“家底”都说不清楚。

    ■ 行业人才困境,特别是高端领军人才缺乏,也是目前旅游业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之一。

    ■ 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计划,预计分3批,每批50人左右,遴选、培养一批旅游业青年专家。入选人员培养期为3年,国家旅游局每年给予每人3万元培养资助经费,用于开展课题研究、专业进修、著作出版、学科建设等培养活动。

-------------------------------------------------------------------

    1月21日,旅游业青年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鼓励青年专家们创造出和这个时代相称的旅游研究产品,以弥补我国当下旅游研究不足的困境。

    李金早说,中国旅游业正处于大发展时期,呈现井喷式、排浪般发展态势,但是我们的准备不足,尤其是理论研究明显不足。目前,旅游统计数据、乡村旅游战略地位、旅游业辐射模式等领域的研究仍很薄弱。青年专家身处中国旅游业蓬勃发展时代,应该感到光荣,同时,也应当担负起责任,希望青年专家们深入一线,不要仅关注二手材料,更要回应、解答现实中出现的问题,努力取得与旅游业蓬勃发展时代相称的研究成果,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让世界能够听到中国旅游学者的声音。

    当前,我国的旅游研究还停留在很表层的方面,旅游理论研究不足、滞后,甚至连“家底”都说不清楚。李金早认为,业界对于中国旅游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有多大、怎么评价它、旅游作为一个产业该如何定义、它对其他层面的影响辐射有多大等问题的研究都存在明显不足。 

    来自海南大学、广西大学、湖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等多所院校的旅游业青年专家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富有朝气的学术共同体正在形成

    据悉,当前,旅游业在我国经济建设全局和“五位一体”战略大局中地位日益提高,在转方式、惠民生、增就业、促和谐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在旅游业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从业人员队伍是重要基础和根本支撑。然而行业人才困境,特别是高端领军人才缺乏,也是目前旅游业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之一。

    针对上述问题,国家旅游局于2013年4月启动实施了“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计划”,旨在培养一批具有旅游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教育教学或相关管理前沿水平,在国际国内有一定影响和知名度的高层次领军青年专家,为旅游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提供高水平智力保障。

    目前,无论是专业研究,还是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旅游都处于“大产业小学科”的尴尬地位。尽管通过不断努力,旅游管理专业已经于2013年成为教育部专业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但在高水平综合性高校和研究机构中,在国家和地方各级各类比较重要的基础科学研究项目中,旅游都是相对弱势、边缘的学科,旅游专业研究人员,特别是青年学者能够获得的机会相对比较有限。教育体制的相对独立又使得高校和科研机构中的青年学者相对旅游行业产业脱节,获得实践锻炼机会也比较有限。

    培养计划为旅游青年学者和专业人员提供了新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个人评价渠道,提供了实现脱颖而出和超常规发展的专业成长可能,提供了开阔研究视野、深度参与行业产业实践的事业整合平台。

    培养计划要求每位青年专家在为期3年的培养期中必须开展旅游相关领域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但是从充分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学研究规律、充分激发学术自觉和学术自信的角度考虑,研究选题的数量和研究内容、方法、进程等均由青年专家自主确定。

    培养计划鼓励青年专家在研究中聚焦我国旅游业发展亟须的,以旅游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注重基础理论研究,突出应用研究,同时鼓励新兴、交叉学科研究和跨学科综合研究,力求瞄准学术和产业前沿,开展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的研究工作。

    青年专家通过培养计划平台相互交流学术思想、开展研究合作、沟通工作信息。一个新的、富有朝气和发展潜力的学术共同体正在形成。

    各地方旅游部门高度认可

    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计划为近年来国家旅游局层面主导实施的首个高端人才培养项目,也是贯彻落实《中国旅游人才“十二五”发展规划》关于高端领军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计划,预计分3批,每批50人左右,遴选、培养一批旅游业青年专家。入选人员培养期为3年,国家旅游局每年给予每人3万元(每人3年共9万元)培养资助经费,用于开展课题研究、专业进修、著作出版、学科建设等培养活动。目前,已完成3批遴选,共174人入选,主要为旅游高等院校旅游相关专业的青年骨干教师。

    通过培养总结和成果信息看出,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计划的人才开发综合效应,得到了青年专家及所在单位所在地方旅游部门等的高度认可。目前,绝大多数旅游业青年专家已成为所在单位的科研和教育教学青年领军带头人,不少还成为业务行政双肩挑的工作骨干。各地旅游部门将本地区青年专家作为重要专家力量,在行业工作中吸收他们广泛参与。通过参与培养计划,青年专家在个人专业发展和综合素质方面进步显著,特别是主动服务旅游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发展空间和舞台明显扩展。以青年专家为纽带,行业院校和旅游教育界的联系进一步密切,对引导院校旅游人才培养方向,突出教育对行业产业发展服务导向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2016年,国家旅游局将不再开展新一批青年专家遴选工作,主要工作是对已入选的174名青年继续开展培养相关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继续做好常规培养工作。包括组织青年专家做好申报课题的研究工作、组织开展旅游业改革发展重点集中培训、征集青年专家课程资源、安排青年专家参与送教,上门授课等。二是结合国家旅游局有关重点工作和地方旅游部门有关申请等,积极为青年专家开展旅游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参与行业产业实践锻炼创造条件。三是充分发挥青年专家教育教学骨干优势,以青年专家为纽带和桥梁,引导带动所在院校积极参与旅游教育改革发展相关工作。

青年旅游专家应深入一线解决现实问题
昆明旅游市场问题突出
冰雪旅游生存法则
旅游购物供给侧改革不能蒙着来
跟着世界冠军学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