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聚焦“院长论坛”

直面创业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挑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8日   T02 版)

    两位与会者接受采访。

    “在这条战线上做了10多年,2015年是让我兴奋的一年,也难以忘怀。”在2016KAB创业教育年会现场,从主持人手中接过话筒,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刘玉峰说。他的发言引得台下数百名高校创业教师频频点头。

    这一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把创业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挑战随之而来。创业教育一线的工作者纷纷发问:“我们培养的人才合格吗”“我们的专业课程设置是完全的合适吗”“专业和创业如何平衡”“创业教育的结果只能靠学生开了几家公司来评价吗”。

    创业教育不只是为了培养一小撮创业者

    “创新创业教育绝不是我们现在就业工作辅助的内容,更不是若干活动中的一部分学生的实践。”刘玉峰说。

    在他看来,教育部非常明确地要求创新创业教育面向全体,全体教师参与、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这也就意味着创新创业教育必须成为素质教育的深化和具体化,是专业教育发展的新动力和新趋向,更是教育的新形式和强有力的突破点。

    黑龙江大学开设了900多个学时的创业双学位,这个学位每年有几百人报名。在双学位的学生中,学校精选出几十个创业特别成熟的,展开“第二层面的培养”,“第一层面,创业是全体学生的教育,第二层面,是有意愿想从事于创业学生的专业化的教育方式。”

    创新是全面教育的题中之意。

    什么是创新类学生?怎么培养?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志发问。他出国交流,也学习其他院校的经验,逐渐认定:“教育最伟大的功能之一就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

    然而,在教学工作中,他和同事们发现了一个困局:让学生成为老师的帮手没问题,但让学生提出一个问题就太难了,“没有创意思维啊!”他感叹。

    这几年,东北大学尝试把教育和实践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他们腾空了一个教学楼,6300平方米全部提供给学生从事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

    从2007年起,创意节每年开展,从3月开始持续大半年的时间。气氛不是一夜培养起来的,早几期的创意讲座只有二三十人来,相当尴尬。到今年的创意节,讲座场场爆满,24项品牌活动同时展开,学生用创新作品打擂台。

    张立志相信,创业的国民教育如何,并不是看学生在创业大赛上获没获奖,发表了多少论文、申请了多少专利,他更看重的是,学生是不是能在大学4年汲取了终身受益的创新基因。

    有创意,仍然会眼高手低。在KAB高级培训师韩威眼中,创业教育的价值,在于帮助学生认识从想想Idea(点子)到做成事情的距离。

    她带的学生敏捷多思,作为局外人的角度点评创业项目不是难事,他们的项目任何一件事情都能“找到很多的毛病、都能找到很多的可能性”。但是把一个想法能够实实在在做成“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如果我们的创业教育能够让学生感受到,有一个想法和做成一件事情之间的距离到底有多少;要付出怎样的努力才能做成一件事情,那么他们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都对他所在的组织和对这个社会具有价值。”

    创业教师发挥作用亟待改革评价体系

    “你来教创业,那你告诉我,去干什么能赚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邓汉慧教授被学生提问过这个尖锐的问题。

    在她看来,创业教育的能力有时候被放得太大了。教师的角色只能告诉学生,创业案例成功的原因在哪里,会有什么陷阱,他们所做的是去研究和描述规律。

    实际上,师资确实也是创业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一部分后最先受到考验的。

    “我们现在评价老师都是以科研、项目、文章来评价,老师要求的是早出成果、快出成果、多出成果。这是急功近利的东西,没想到发展创业教育,一样的评价机制又出现了,一上完课就问多少人创业、你们成功了多少,我觉得这不能评价创业教育。”邓汉慧叹了口气。

    教师的评价机制如果不变,面向全体的教育体制很难发展。她说:“没有积极性,你怎么推动各个部门参与?没有机制,报销时财务会怎么卡你?”

    “老师做得好才能把更多的学生培养出来。如果我们老师都不提前去做这个事,那么我们做的只是知识的一种传授,那么我们在育人的环节就会有缺失。”刘玉峰说,“所以要鼓励更多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进入创业活动。”

    这名从业十几年的创业教育工作者从《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获得了启示。他发现,这项政策中有16条内容都是鼓励科研人员从事研究创新、服务于社会环境,并且在机制体制上要求突破。

    “鼓励更多的老师在教学之余带领和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体经济的活动,要将这类活动记录进教师的工作量,与评优挂钩。学校配套各种各样的措施,塑造好小环境才能促成全新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局面。”

    创业是独立的科学,但创业教育离不开专业

    “我们是职业院校,专业性强,又想做创业教育,那么人员招收我怎么进行管理?学生原来的专业去哪儿了?如果要从其他学院调人到专业学院来,课程怎么设置?”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的老师一口气问了一连串问题,这也是不少创业教师心中的疑惑。

    邓汉慧坚信,创业教育未来是一个学科。这是这位经管学院跨界从事创业教育多年的老师越来越清晰的认识。

    一开始,她以为,创业即是有关商业,那么自己的专业完全可以信手拈来。慢慢地,她发现,两者各有边界,理论并不能照搬。比如,管理学的知识是有关资源的。做一个CEO,默认有资源,要解决的问题是改进优化生产、降低成本。然而,创业既为创,就意味着作为一个创业者白手起家,没人脉、没资本,甚至没场地。出发点就完全不同。

    另一方面,正是因为从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入手,才能实现工作的目标。

    韩威曾与法律专业方向学校的创业老师交谈。她发现,对方培养的创业项目都是做电商。这让她不解。“就个体来说,创业做什么都没问题,但一个学校的90%都不是干专业的,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都不太正常了”。

    在她看来,创业教育对专业教育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补充,甚至可能是教育方法上的一种颠覆。比如,她曾经到访过另一家园林学校,学生项目则是生产小而精的花花草草。这些学生将来“是不是创业都不重要”,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将会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发现自己的专业更多的可能性。

    “大家可能是来自不同的学校和不同的专业,怎么样把你的创业教育跟你自己的专业更有创造性地结合在一起,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思的命题。”韩威说。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只有一个教研室一个系,这个系要面对全校的学生不可能面面俱到。于是,学校把学生进行分类,感兴趣的学生可以上KAB的课程,上一些创业选修课,如果更感兴趣可以到创业学院里学习。每周四下午和周末,创业课程都会固定开展,各个专业的学生都可以来参加,而学生本来的专业并未改变。

    “发动专业的力量让所有的老师投入、让所有的老师参与,在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和思想,那么创新创业教育才会有厚积薄发的沃土。” 邓汉慧说。

七成受访教师考虑创业
直面创业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挑战
人本化是创业教育至关重要的趋势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