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人本化是创业教育至关重要的趋势

实习生 程盟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8日   T02 版)

    2016新增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高校与会者合影。

    2016新增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高校与会者合影。

    “人本化,这是未来的创业教育乃至整个创业服务业至关重要的趋势。”

    说这话的人是拥有14年创业服务经验的上海启迪之星孵化器总经理韩威。之前,她曾在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工作,是中国推广KAB创业教育课程最早的高级培训师之一。

    “孵化器们早年关注项目,现在谈生态,未来,一定是关注人的心智。也就是我们说的‘人比创业项目更重要’。”在韩威眼中,市场的走向可以为学校教育指路。因此,如何从根本上提高人的创新性,让自己的课程能够帮助学生成材,是从事创业教育的老师应该认真思考的。

    首先,是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要让学生觉得创造创新是一件好玩的事”。韩威认为,作为创业导师,最重要的是激发学生内在的动力,让学生意识到创新创业能为别人带来价值。“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是创业教育中最高的目标。让学生们意识到自己的拼搏是在为社会创造福祉,他们就会有持续的积极性和创业热情。”在她看来,目标的引导,是衡量创业教育成功与否的第一步。

    “教出来的学生要能成事。”韩威眼中的另一个大问题是创业教育的“方法论”。她听过不少相关教师教授的课程,往往只局限于“纸上谈兵”,学生的创业能力得不到真正的提高。

    “许多人授课时,习惯从局外人的角度去点评,从而发现很多问题。真正投身于实践才会发现,做成事比起提想法的难度增加了几何倍数。”因此,她也建议创业课程的老师们能尽可能地在课程中增加实践环节,或者尽力还原创业的现实环境,让学生在高校中就能感受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以及需要付出的努力。

    如何能避免脱离实际,围绕学科和专业设立创业教育目标不失为可行之策。在韩威看来,创业教育不能为了随大流、完成任务而误导学生,反而应该是专业教育的良好补充,在过程中帮助学生热爱自己的专业,进而开发职业道路的其他可能性;同时,这种方式更方便理论联系实际,学生们也更容易摸索到正确的道路。

    “创业教育的一切指向都是为了学生的个人发展。”她建议,院校在做创业教育时,不妨抱有更开放的心态。因为在扶持创业企业发展的生态系统当中,高校本身能承担的只是创新链,即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的部分;对于学生们亟须的产业链、资本链,高校却往往缺少资源。这时候将学生们局限在校内,就有可能阻碍他们的发展。

    在这一方面,有两点趋势让韩威担心,一是部分高校把创业教育的大部分工夫都花在课堂上,实践的比重很少,仅仅让老师把自己擅长的事做好,创业孵化过程还远远没有完成,只有让学生们接触到行业和资本,才能搭建起完善的桥梁和平台,给学生更多的支撑。另一方面,部分学校偏向于所有的环节都自己做,把任务都揽到自己身上。在韩威看来,“创业服务的后续环节专业性强,门槛高。因此这种行为既是资源的浪费,同时也很不靠谱。高校难以像社会力量般为学生提供高质量行业资源和金融服务,客观上就耽误了他们。”

    “创新链怎么实现长期稳定运转?创业的源头从哪产生?怎么样维持学生的动力?”韩威表示,这才是创新链的核心内容,也是创业教师们最应该关注的问题。她认为,促进学生的创新成果实现转化,并且为他们的创业实现启蒙,这是学校应该在双创浪潮中扮演的角色,做得不到位或除此之外管得太多,都对学生的发展不利。

    “推动学生出现了创业行为,这是创业教育成果最低层次的表象。”她总结说,创业行为背后更重要的是能够解决各种问题的创业能力的发展;再之后,则是帮学生树立企业家的品质:比如勇气、坚持、诚信、激情,以及积极向上的使命感和价值观。在这个层面上看,尽管仅仅是扮演“创新链”上的角色,高校所需要承担的责任也依旧是全面且深远的。

七成受访教师考虑创业
直面创业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挑战
人本化是创业教育至关重要的趋势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