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声音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8日   T02 版)

    本科院校创业教育经验交流现场。

    KAB培养了三类人才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 李家华

    我现在承担教育部的委托课题做高校创业教育教师队伍研究,KAB项目的教师是其中最早、最大规模、最有影响力也是未来最有前景的。伴随着KAB是谁在成长谁在发展,有三个主体:第一是老师,第二是参加的学生,还有一个是KAB的组织者。KAB是一个人才培养的、教师队伍建立的系统工程。KAB是一粒种子,1400多所高校的KABer开始发展。发展的结果有三个纬度,有的人专了,有的人富了,有的人红了:第一是培养了专业的教师,第二是培养了走上创业路的企业人才,第三是培养了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

    创新创业是学生素质教育最重要的内容

    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 刘玉峰

    我们开展了多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它绝不是就业工作辅助的内容,更不是若干活动中的一部分学生实践,而是学生素质教育中最重要的内容。教育部非常明确地要求创新创业教育一定是面向全体,全体教师参与、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也就意味着创新创业教育一定是素质教育的深化和具体化,是专业教育发展的新动力和新趋向,更是以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勇于创新创业、诚实守信、立德树人的一种新载体。

    每年黑龙江省入学的大学生在22万人左右,但是又有多少人留在了黑龙江?每年流失超过19万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应该深入地思考学校的内涵式发展,切实调整和改革我们的创新人才培养专业方案,教好书很重要,但是育好人更重要,那么就需要不断地创造好良好的氛围留住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把人才作为支撑的要素去全力推动整体的创新创业工作,是我们现在首要的任务。

    学生有创新基因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 张立志

    我们从2007年开始就设计了创意节,每年3月起有大半年的时间做活动。我们把课堂中的很多问题拿到活动里去,比如我们通过批判性思维这堂课导演出来创新性思维擂台赛,这样就把课堂教育和实践活动有效结合在一起,能够吸引更多大学生并且更有意义。我并不看重学生在大赛获奖的情况,包括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的情况,我更看重的是学生是不是能够在大学四年学到了终身受益的创新基因,这也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

    我最近考虑怎么能够在校园文化里体现出浓浓的创新创业文化,这需要全校师生通过讲座、报告、论坛、沙龙、路演等各种形式共同营造,这才是一个真创业的时代。我们从今年开始设了两个活动,一是每周五的青创大师营,二是每周六请企业老总来分享创业经验,这样我们做创新创业才更容易、更简单一些。

    应改进创业教育评价体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 邓汉慧

    2007年我就开始给全校的学生讲创业课,第一门就是KAB,直到这个学期我还在讲这门课。我们在2011年开始实施分层分类的创业教育,因为我们的师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一个教研室一个系,对全校的学生不可能面面俱到。对创业感兴趣的学生可以上KAB的课程和一些创业选修课,如果更感兴趣可以到我们的创业训练营,我们也开了创业管理辅修二学位,有50个学分包含20多门创业课程,有企业家也有专业教师来授课。去年全校进行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把创业课程做成了必修课。师资从哪里来?这时我们就用慕课和微课程,这样我们一个教研室的老师可以支撑全校的师生需求。

    创业如果离开了专业,那么它的创新是很难的。一些学校要求早出成果、快出成果、多出成果,一上完课就问你多少人创业、你们成功了多少,我觉得这不能评价创业教育,因为我们做不到听了课就能创业。我们只能告诉学生创业有什么规律,会有什么陷阱,在什么情况下会成功。对创业教育的评价我觉得应该改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七成受访教师考虑创业
直面创业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挑战
人本化是创业教育至关重要的趋势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