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禁绝毒品 造福人民

——中国禁毒工作20年综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8日   05 版)

    在中国历史上,毒品曾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灾难。旧中国,以民族英雄林则徐为代表的中国人民与鸦片烟毒进行了一个多世纪不屈不挠的斗争,但始终没有摆脱毒品祸害。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采取坚决措施,仅用4年时间,就彻底解决了毒品问题,创造了举世公认的奇迹。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毗邻世界上三大毒源地之一的“金三角”地区,境外贩毒势力借中国改革开放之际,竭力开辟中国贩毒通道,过境贩毒引发了已在中国沉寂近30年的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毒品危害日益严重。

    进入新世纪以来,受毒品问题全球化的影响,中国毒品问题持续发展蔓延,逐步从毒品过境受害国发展成为毒品过境与消费并存的受害国。

    20年来,面对毒品问题快速发展蔓延的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始终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尽最大努力禁绝毒品、造福人民。

    2015年6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把禁毒工作作为象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义举善举来做好,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公布的最新数字表明,自2005年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全国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00余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15万名,缴获各类毒品751吨。

    建立综合治理毒品新格局

    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金三角”等毒源地毒品向中国走私渗透不断加剧,国内毒品形势日益严峻复杂。

    1990年,中国政府成立了由公安部、卫生部和海关总署等25个部门组成的国家禁毒委员会,负责研究制定禁毒方面的重要政策和措施,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统一领导全国的禁毒工作。

    2005年全国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根据中国毒品问题的发展变化,国务院先后多次调整充实国家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目前国家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已达38个,形成了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毒品问题的良好局面。

    1998年,国务院批准公安部成立禁毒局。2008年,为加强禁毒情报分析研究,公安部专门成立禁毒情报技术中心(国家毒品实验室)。

    目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建立了相应的禁毒领导机构,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普遍成立禁毒委员会及办事机构,多数地(市、州)、部分县(市、区)公安机关组建了禁毒警察队伍。

    遏制毒品源严打毒品犯罪

    中国禁毒部门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健全完善陆海空邮立体防控体系。

    中国禁毒部门不断完善边境一线堵、内地二线查和交通要道、机场、车站、码头三线截的“三道防线”,形成了覆盖主要陆路、海路、空路、邮路的立体防控体系,有效提升了堵源截流工作能力。

    中国禁毒部门组织开展了针对境外大毒枭的“拔钉子”行动、利用禁毒信息系统打击外流贩毒团伙的“天网行动”、以卫星遥感监测为主要手段的“天目铲毒”行动、百城禁毒会战和网络扫毒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成功破获了一大批重特大毒品案件,抓获刘招华、韩永万、蔡爱山、钟万亿等80多名境内外大毒枭和重要毒贩。仅2015年全国就抓获外流贩毒人员3.89万名。

    逐步完善禁毒法律体系

    1995年,国务院发布《强制戒毒办法》,卫生部发布《戒毒药品管理办法》,戒毒工作开始有法可依。2005年,国务院通过《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毒品违法行为及治安处罚作了全面规定。

    2008年6月1日,中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禁毒工作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正式实施。

    2011年6月26日,国务院《戒毒条例》开始施行,它首次用法律的形式明确规定了“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戒毒工作原则,确立了中国戒毒工作的指导理念和发展方向。

    目前,中国国家层面形成了以《刑法》《禁毒法》以及《戒毒条例》《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等为主体的禁毒法律法规体系,地方政府也先后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法规,为开展禁毒斗争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

    预防教育为主 挽救吸毒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明确了“预防为主”的禁毒工作方针。多年来,国家禁毒委员会相关部委先后联合下发《全民禁毒教育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等一系列长远规划。

    公安、教育、民政、司法行政、文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坚持将青少年、无业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作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组织以6月全国禁毒宣传月为重点的覆盖全年的禁毒宣传活动,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农村。

    目前,中国已经建立国家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基地9所,省级禁毒教育基地20多所、禁毒社会组织700多个、禁毒志愿者100多万名,每年新发现吸食海洛因人员增幅从2008年的13.7%降至2013年的6.6%。

    此外,全国已建成戒毒康复场所57个,累计安置戒毒康复人员9.5万人次。近5年来,全国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2.7万个,禁毒专职社工2.7万人,兼职社工6.8万人。全国累计执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95万人次、戒断毒瘾3年以上人员已达到120多万名。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禁毒国际合作

    中国政府与缅甸、泰国、老挝等20个国家签订24个政府间禁毒合作文件。与50余个国家主管当局开展易制毒化学品进出口国际核查,积极展现中国在国际禁毒领域的影响力。

    中国禁毒部门加强了与美国、澳大利亚等重点国家的联合办案和情报交流,成功破获了“邵春天案”“陈伟华案”“蔡爱山案”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的跨国毒品大案,积极推动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成功侦破“10·5”湄公河大案,抓获“金三角”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及骨干成员。

    针对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不断蔓延的新情况,中国政府2015年10月出台《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列管办法》,在先期列管氯胺酮等14类物质的基础上,一次性增列116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并调整了列管机制和标准。

    中国已由受援国逐步发展到每年向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禁毒捐款100万美元,持续为缅甸和老挝北部传统罂粟种植区开展罂粟替代种植和产业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累计投入16亿元,目前实施替代种植面积已达350万亩,有效减少了这些地区对毒品经济的依赖程度。

禁绝毒品 造福人民
涉事教师被责令作书面检查
合肥庐阳区联合高校首创“兵源预储班”
南方暴雨持续导致5000多名旅客转运
节约集约用地 切实保护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