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西浦“加油”实现“弯道超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8日   06 版)

    今年毕业的王婷手里握着华盛顿大学、密歇根大学、香港大学这些世界名校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王婷的父亲感慨当初孩子明智的选择:“女儿当初高考成绩刚超一本线,现在却能被这么多世界名校录取,充分证明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一所非常有潜力的学校!”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许多西浦的毕业生都像王婷一样面临他们称之为幸福“烦恼”的选择。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的孙玉婷在哈佛大学研究生和剑桥大学硕博连读的机会中权衡,数学系的顾陈夏同时收到牛津、剑桥和帝国理工的青睐,建筑系的卞之凡在蜚声世界建筑圈的麦吉尔大学和滑铁卢大学之间挑选着自己的未来……

    自从2010年西浦有了第一届毕业生起,往后的每一级新生都被一届届“学霸”的传奇鼓舞和激励着。学霸们不仅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争相绽放,而且还经常组团出现,“学霸宿舍”现象在西浦一再上演。

    对于这种学霸现象,西浦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解启健认为这多归功于西浦严谨的学风和源于英国的教育质量保证体系,通过高质量的过程性考核机制,来确保教育质量,简而言之,“在西浦不能混学”。 

    曾多次获得奖学金的建筑系学生李依融介绍说:“在建筑系,不存在一考定胜负的情况。理论课程的学习往往会被拆分成许多不同类型的任务,每项任务都有相应的分值,最后按其所占比例计算加权平均,才能够得到最后的分数。这就意味着考试不是全部,但它却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检测,只有通过听课、写论文、完成实践等一重重的深入思考和点滴积累,才有可能在最后的考试中得到高分。”

    西浦国际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6届的毕业生李国栋对该专业小班教学的形式十分满意,这种在他看来十分“奢侈的学习体验”一方面给学生提供了更多与教授沟通的机会,另一方面教学要求和学术评价也更为严格,“无论是人员招聘还是绩效管理课程,我们都需要完成一对一的面试或培训实战考核”,一旁观战的教授会就整个过程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这些考核中,作为‘面试官’,我们必须处处做好准备。从最初的开门迎接应聘者,到面试前的安抚应聘者,到面试中的发问,再到结束面试,甚至到最后的面试报告撰写,我们都必须格外谨慎。不仅是因为你面试的可能是系主任,也因为你代表着所在企业的专业形象。”李国栋说,这种理论结合实际的教学形式大大激发了他的学习兴趣。

    他补充说,“我们上课从来不点名,因为大家总能一眼看出谁缺勤。” 这种互动频繁却要求严格的教学,换来的是世界名校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的认可和录取通知书。在专业的2016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LSE在“社会科学与管理”学科大类位列全英第一,全球排名仅次于哈佛大学。

    (寇博)

西交利物浦大学:十年树一校
在西浦“加油”实现“弯道超车”
在西浦自由的空气里追寻不一样的生活
国际化研究生教育 学生在“精雕细琢”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