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西浦自由的空气里追寻不一样的生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8日   06 版)

    工业设计系的胡潇艺拿到了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录取通知这一消息在西浦校园里不胫而走。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被誉为最难申请录取的艺术学院之一,全校学生总数只有800人左右,且仅招收研究生,根据最新的2016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RCA蝉联全球艺术设计第一学府。胡潇艺说,西浦4年,她除了学习到书本知识,还学会了用勇气浇灌梦想的种子。

    2012年的6月,在高考中发挥优异的胡潇艺和支持她的母亲力排众议坚定地选择了位于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虽然建校历史很短,但胡潇艺早就从学长那里听说了西浦是一个很国际化的地方, “我是一个比较喜欢不确定性的人,我向往不一样的生活。”她觉得在这所新型的大学里有可能过上不一样的生活。

    “跟高中被管得喘不过气截然不同,西浦真的相当自由。”胡潇艺说,“以前的学习总被老师牵着鼻子走,老师说啥就是啥。而在西浦,老师不会强制性地让学生按照自己的思路走,而是启发式地让学生自己思考,学着提出并表达自己的观点。”

    刚进校时,胡潇艺的专业意向是信息管理与信息技术专业,可是一年后,她发现自己其实对设计类的专业更感兴趣。2012年,西浦正好开设了工业设计专业,“我决定换一个更新的领域去尝试一下!”就这样,胡潇艺转入西浦工业设计系,成为首届26名学生中的一员。

    小班化教学让老师们能够灵活考虑课程的设置和教学形式。每次上课的时候,老师和学生都会围坐在教室中间,与其说上课,更像是交流和研讨。有些课程,老师干脆带着学生出去实地考察、野外实践,并与强生等公司开展合作,让学生在做中学,以此来激发他们的设计灵感,锻炼实际动手能力。此外,工业设计系还配备有先进的3D打印机等设备,供学生自由使用。

    在是否直接申请研究生的问题上,胡潇艺有过犹豫。多亏她的老师、毕业于威尼斯建筑大学的Ruggero Canova老师的建议和帮助,她才鼓起勇气去申请了大名鼎鼎的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uggero老师说,“她是一个在学习上非常努力的学生,一直不停地通过学习去更新已有的知识结构。”而更为重要的是,Ruggero老师认为西浦为胡潇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她有能力去做一些更有意义、有价值的事。

    4年前的同一时期,刚参加完高考的周心倩和她的家人经由朋友的推荐知道了西浦。回忆起当时的选择,她颇为感慨,“那时的自己完全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喜欢什么,那时候只能听父母、听别人的意见。而现在,我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周心倩十分享受西浦自由的学习环境和自主学习的模式。带着对媒体的兴趣, 她选择了传播学专业,“老师鼓励的学习模式是对每周的阅读材料进行研读,在课前进行思考并在课上大家一起讨论。老师们比较推崇让我们自己去尝试获得更多的资源,他们更多地则是在启发和引导。”在这种模式下,周心倩反而觉得如鱼得水,她有更充分的时间来探索感兴趣的东西。

    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她对视觉呈现产生了愈发浓厚的兴趣。“我想通过电影把文学和影像结合起来,作为窥探我们身处的世界的一个窗口。”抱着强烈的好奇心,她将目光投向了拥有杰出电影专业的纽约大学。纽大电影学专业所在的帝势艺术学院是世界电影教育最重要的基地之一,她的竞争对手是来自海内外多所名校对电影艺术抱有巨大热情的青年们。

    周心倩同时申请了电影学、数字媒体和大众传播3个专业,在大四繁重的课业外,她咬着牙完成了申请要求的作品集,用一个月考出了GRE,最终收获了来自理想学校的橄榄枝。“虽然不是学霸,但我平时注重专业上的积累。我想美国优秀的大学想要的不一定是分数最高的学生,更是和他们理念、气质相匹配的学生。”

    西浦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解启健介绍说:“西浦十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并且创造条件刺激和引导学生实现转变。例如西浦按大类招生,并在第一学年给学生提供两次转专业的机会。西浦有120多个学生社团,此外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创建新的社团。”

    (寇博)

西交利物浦大学:十年树一校
在西浦“加油”实现“弯道超车”
在西浦自由的空气里追寻不一样的生活
国际化研究生教育 学生在“精雕细琢”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