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尼玛江村:

“雪东村处处焕发勃勃生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4日   06 版)

    “大家好!我叫尼玛江村,藏族,来自康巴文化的复兴地——西藏的昌都市。我2006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后返回家乡参加工作……通过这几年努力工作,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下,雪东村处处焕发勃勃生机。欢迎大家来做客!”

    6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几名来自基层的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与中外记者见面,介绍各自在推动当地发展、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面对“长枪短炮”的中外记者,身着藏族服装的尼玛江村,微笑着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作自我介绍后,开始“推销”起了雪东村。

    2013年8月,尼玛江村告别新婚妻子,响应昌都市委选派千名优秀干部加强村党组织建设的号召,主动请缨,担任察雅县烟多镇雪东村党支部书记兼强基惠民驻村工作队队长。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尼玛江村初到雪东村,面对的是雪东村“一穷”(农民生活水平较低)、“二散”(村干部人心涣散)、“三乱”(各项工作杂乱无序)、“四怨”(群众对村干部工作怨气大)的窘境。

    当时,有村民取笑尼玛江村:“这官不要当了,凭你这本事,根本当不了,你下来就是镀镀金。”

    倔强的尼玛江村不服气:“组织上把这副重担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和期盼,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我决不能退缩,决不能当逃兵。”

    雪东村是一个因山体滑坡而整体搬迁的贫困村,人均耕地少,生产条件差,群众收入低。初到雪东村,尼玛江村总是随身携带着两样“法宝”:一样是惠民政策小册子,另一样是他自己记录的工作方法和学习笔记。

    尼玛江村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聊农事,听取群众心里所想、所思、所盼。上任不到一个星期,他就走遍了雪东村的每家每户。3年来,他走到哪里就记到哪里,如今已记了15万字的学习笔记和工作心得。

    “作为机关下派的第一党支部书记,刚到村里时,通过走村入户调研以及老百姓的反馈,感觉到对于年轻的选派干部,群众是持怀疑态度的。”尼玛江村坦言,“当时,我们年轻机关干部下到村里,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到底能做什么事情、能做多大事情?”

    “解决这一大难题的办法就是实实在在做事。”尼玛江村通过调研发现,雪东村虽然属于整村搬迁的扶贫村,没有太多的增收办法,但村里也有自身优势:村里不仅有擅长做木匠的手艺人,还有擅长唐卡绘画的。

    在尼玛江村的带领下,雪东村先后筹建了农牧民施工队,实现年增收50万元以上;成立绘画技能合作社,实现15名成员人均月增收5000元以上;成立劳务输出协会,实现人均月增收3500元;帮助群众申报扶贫贷款36万元,开办茶馆、藏餐馆、面粉加工店等经济实体,先后解决7户家庭14人就业增收问题,实现户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

    尼玛江村还多方筹措资金38万元,建成石磨青稞加工厂,解决了多名困难群众就业,每年实现利润10万元以上;积极争取资金29万元,建成雪东村惠民家具厂,每年实现利润10万元以上……

    截至2015年年底,雪东村共兴办经济实体7家,全村累计实现增收150万元以上,人均增收达2000多元,村集体收入实现增收25万元以上。

    不仅如此,3年来,尼玛江村共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24次、党员大会15次、党小组会议56次,上党课12次,使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有了明显提升。在他的带领下,雪东村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一评定》《村规民约》《政务党务公开》等制度23项,规范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

    “通过这几个措施实现了雪东村实体经济的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方面的发展,也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更重要的是收获了群众对我们的信任,现在广大群众非常认可我们这些选派干部,认可我们的村两委班子。”总结自己在雪东村近3年的驻村经历,尼玛江村感慨万千。

    雪东村群众富裕了,但尼玛江村并不满足。他认为,“群众的生活宽裕了,但如果没有文明和谐的乡风,雪东村算不上真正的发展。”尼玛江村一心想着如何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特别在“村容整洁,村风文明”上动起了脑筋。

    通过多方筹措,尼玛江村协调落实资金170万元,为村里实施农村公路、桥梁、农田水利和经济林种植等惠民项目,带领群众新修了1500米的乡村公路,让村民住上了舒适、宽敞、明亮的住房,每家每户都修建了厕所;修建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村民广场,村农家书屋有各类书籍近2000册;种植各类树木5万多株,绿化覆盖率达70%以上,基本实现了绿、美、净、畅的标准。

    为增强群众的法制意识,尼玛江村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通过召开党员会、群众会和利用广播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在群众中营造了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推行“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促进了雪东村和谐发展。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我们全村不能有一户群众掉队”。在一次走村入户的过程中,当尼玛江村了解到村里有7户贫困农牧民群众的子女正在读大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后,他当时从自己钱包里掏出3000元给了贫困学生的家庭,随后他又多方争取助学金1.8万元。

    尼玛江村自筹资金1.6万元帮助村里的5户困难群众发展生产,随后又协调扶贫资金4万元。他还先后4次深夜护送突发疾病群众前往市医院抢救,并为群众垫支医药费用。

    村里79岁的孤寡老人次曲拉姆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尼玛江村和她成为结对户,自掏腰包购买面粉、青稞、大茶和酥油等生活必需品,照顾老人生活,带老人去医院看病抓药。老人常说:“感谢党给雪东村派来这样一位好书记,尼玛书记比儿子还要亲。”

    如今的雪东村实现了从过去“搬迁贫困村”到如今“标杆示范村”的华丽转身。雪东村先后被评为全区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先进集体、自治区级生态文明村、昌都市“平安富民强基模范村”等。

    尼玛江村也先后获得西藏自治区强基惠民活动先进驻村(居)工作队员、昌都市首届“十佳青年”、昌都市最美选派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2016年4月被授予第十二届西藏青年五四奖章。

“如果有机会,我们一块儿去援疆”
“北庭故城”诉说历史往事
瑶族村民拔“穷根”
“雪东村处处焕发勃勃生机”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