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精彩团日

江苏理工学院:理论学习怎样火起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0日   07 版)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悠扬高亢的歌声响彻在荆川公园的每一个角落,吸引了一大批市民驻足欣赏。“快闪没听过,但这种形式很新颖,红军服装让我们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孩子们唱的跳的真不错,我们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安康!”一位已经退休10多年的公务员激动地表达了自己此刻的情感。

    这是江苏理工学院全国大学生百佳理论学习社团——“常州三杰”红色文化研习会组织的一次建党95周年专题活动。

    “原来印象中的红色理论社团开展的实践活动是枯燥的、单调的,但是我们‘常州三杰’红色文化研习会是有特点的,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我们做了模式创新,努力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大家都愿意参加,现在社团十分火爆,很多同学都想加入。”研习会会长于丽云同学动情地说。

    如今,参加“常州三杰”红色文化研习会在江苏理工学院是一种时尚。2015年,校团委在对校内13个学院2000余名学生进行的一份调研显示,全校129个社团中,你最感兴趣的10个社团,“常州三杰”红色理论研习社稳居第三,无论是常规活动、特色活动、日常运行还是考核评估,“常州三杰”红色文化研习会都是在全校社团中出类拔萃的。

    融入式实践效果佳

    性格活泼开朗的胡健双同学,在全校各类活动中都是积极分子,很多人推荐他加入“常州三杰”红色文化研习会。听到这个名字他一开始有些抵触:“晕,这个社团肯定无聊枯燥”,然而作为志愿者参加了该社团的一次“寻访老党员活动”后,他改变了想法。

    “我们跑了6个地市,寻访了60多位老党员,听了很多以前没有听过的故事,真的深受感动。我们一定不能辜负抛洒热血的前辈们的期待,我要把声音传递出去。”很快,他成为研习会的一员。

    “我们必须要抓他生活中的细节,这个点会激发人们听下去的欲望”,这是在“常州三杰”——张太雷纪念馆的一次讲解员例会上宋连炜同学的发言。这是种全新的融入模式,讲解员不仅仅是读稿子、背稿子,而是参与谋划、参与讲解,每个人不断在创新讲解模式,团队定期举行相互观摩,每个人都铆足了劲想把主人翁的故事表达得更为真实、生动。在这种模式的推动下,现场讲解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此外,研习会16名学员深入永红街道、清潭社区等地参与党员干部“两学一做”组织生活,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角度来谈对党章、党规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庄重而又不失生动的故事叙述方式,让街道的老党员、社区的居民感觉真的十分“有料”。“原来的生硬的读稿学习现在看来真的行不通啦,这种讲故事的方式让我们在了解党的历史的情况下,还知道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好像中途都没有人离开。”永红街道一位刚参加完学习会的老党员十分高兴。

    学霸带动影响大

    “研习会的成员大部分都是在学校表现突出的学生,有一部分甚至是校园明星,他们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这个社团。”江苏理工学院团委书记羊悦告诉记者。

    14中文2班的王鹏,两次专业成绩排名第一,综测成绩排名第一,两次校一等奖学金获得者,是一个典型的学霸。一开始班主任推荐他入研习社的时候,他觉得太政治化,但碍于情面勉强参加了。听完几个讲座,他感觉豁然开朗:“高大上的政治其实就是在阐述我们普通老百姓最渴望的生活啊,只是原来理解方式错了。”后来,他主动加压,在广大团员中组织开展“习大大讲话周周学”系列活动,深受团员的喜爱。

    3年,1500小时,36个服务地,这是研习会骆雨同学的志愿成绩单;张太雷纪念馆义务讲解员、常州名人研究院讲解团成员、荆川公园环保卫士、“天爱”儿童康复中心爱心天使……这是她多项头衔中的几个。“我喜欢做一些志愿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能够感受到爱和真诚,我会一直这么做下去,一直到老的做不动了。” 眼前的这个孩子看上去稚气未脱,但却让你感受她由内而外的强烈的担当意识。

    研习会里的这些校园明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广大同学,学校团委将他们的案例整理后进行推广宣传,产生了更为广泛的效应,大家都主动想加入团队,参与各项学习和实践活动,这在全校13个理论学习型社团中是一个典型。

    内生驱动后劲足

    任何一个团队或组织要能够保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强有力的理论研究作为支撑,这样才能常做常青,常做常新。该校“常州三杰”红色文化研习会成立伊始就聘请“常州三杰”纪念馆馆长担任社团顾问,思政部教师担任社团指导教师,将研习社日常学习活动纳入学校思政课程体系,与“两课”教学实现无缝对接,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学环节做出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

    与此同时,近年来先后完成的两项重大研究成果《新媒体背景下共青团工作引导力研究》《“互联网+”时代下提升共青团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研究》分别获得了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颁发的学校共青团优秀成果奖和团省委、省学联颁发的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完成包括2015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课题研究《全媒体背景下加强大学生思政工作引导力研究》在内的4项省级以上重点课题结题;5篇论文发表在《当代教育科学》等中文核心期刊、8篇论文发表在《当代教育与实践研究》等省级以上刊物。

    学校副校长侯文华教授说:“我校‘常州三杰’红色文化研习会通过自身的不断积累和创新走出了一条新路,道路越走越宽,研习会开展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把党的理论知识,通过生活化的语言、融入式的实践积极地影响着广大同学,表现突出,意义重大。”

决口之处 谁挺身而出
把梦想和希望带给孩子们
中国贸促会团委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江苏理工学院:理论学习怎样火起来
“中国青年报共青视点”微信号一周精选
山东日照:拟增4处社区青少年社工服务示范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