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点速递

暑期培训为何令教师反感

秦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1日   10 版)

    每年暑假,笔者都要和同事们一起冒着炎炎烈日去参加当地人社局组织的公需课培训。虽然大家颇有怨言但无可奈何。因为上级部门有硬性要求——培训要和绩效工资、晋升职称、评优挂钩,并且教师不论年龄大小,必须人人参加,组织部门专门有考勤人员进行登记,最后进行全区通报。

    笔者注意到,教师怨言最大之处在于上级教育部门不顾教师的节假日休息,采用行政手段硬逼着教师参加暑期培训。暑假是教师理所应当享受的节假日,可令人费解的是,上级教育部门却总是将各种培训放在炎热的暑期,让教师来回奔波受那份折腾。而每次培训总是整整几天,培训点坐满了教师,虽然开着空调,可起不到明显的降温作用。中午同事们都在外面饭馆凑合着吃完饭,又没处休息,只好坐在路旁的树荫下凉快片刻。

    其次,暑期培训的内容往往与教师的课堂教学有很大偏差,教师根本没有兴趣听:有的闲聊,有的在玩手机,有的甚至签完到后玩失踪,到临结束时再到场。笔者认为,这样的培训究竟有何意义?与其让教师这样磨时间费功夫,还不如听一节实用的课有作用。

    第三,暑期培训的教材费用完全要由教师个人承担,而所在的学校又必须承担培训的其他费用,这些费用增加了教师和学校的经济负担,却收效甚微。

    笔者认为,暑期培训要达到预期的效果,完全可以采用网络培训的方式来进行。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可以利用教育网络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进行网上“晒课”:将自己根据任教学科所做的课件、教学设计以及课堂流程上传到公共资源平台。一则可以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还可以在平台上互相交流,共同进步,从时间上也可以灵活掌握,既避免了教师来回奔波之苦,又能够节约费用,岂不更好!

    (作者为基层教师)

暑期培训为何令教师反感
中学生想对“睡眠”说:爱你太不容易
警惕作文训练中的技术化倾向
培训要多听听一线教师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