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根在基层·部委驻村第一书记走访记

扎根基层才能枝繁叶茂

——“驻村第一书记”走访调研活动综述

智振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31日   03 版)

    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积极响应号召,结合扶贫开发工作,选派了一批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为了解第一书记驻村后的工作、生活情况,同时推动机关青年了解基层、锤炼作风、提升能力,今年3月底至7月,工委开展了对中央国家机关“驻村第一书记”走访调研活动,60多个部门共派出近300名青年干部和行业媒体记者,深入到全国20个省的70个贫困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取得了良好效果。

    投入真情 融入百姓

    第一书记们走进农村,为迅速融入当地百姓积极行动。国家发改委派驻河北省灵寿县马家庄村“第一书记”唐继发印制联络卡,到村走访时递上联络卡,村民有困难或建议都可找他。贵州省施秉县高碑村“第一书记”王本东到任前就进行实地调研,他利用各种机会向村干部、贫困户提问,查阅村两委历年的文件,向乡政府领导和工作人员请教,向退休村干部请教,向在外工作的人员请教。凭着“一问、两查、三请教”,王本东看到了数字以外的更多实情。海关总署派驻河南省鲁山县土桥村“第一书记”王凯为走进村民,总结了“五个一”工作法:到村民家吃一顿饭;发放100元慰问金;干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村民给村委会提一条意见;为村民致富提一个建议。这些知行合一又饱含真情的举动,打动了当地的群众,架起了相互信任的桥梁。

    认真核查 精准识别贫困户

    精准识别贫困户并建档立卡是第一书记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最高人民法院派驻河南省睢县保庙村的“第一书记”吴海江专程从县法院“借”来20多个书记员,利用周末逐户调查登记,最终筛选复核出贫困户231人,比原上报人数削减了一半。国办派驻河北省怀安县北庄堡村“第一书记”刘斌,对精准扶贫人员定期开展入户调研,不断进行动态调整。国家知识产权局派驻湖南省桑植县二户田村“第一书记”曹小伟,做过专利审查员的他敏锐发现原来的名单有很多明显纰漏,经过几轮走访,对发现的错报、漏报、瞒报问题逐一更正。

    民心问题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驻村书记把当地最突出的民生问题列上议事日程。国家能源局派驻“第一书记”王欣在顺利解决甘肃省通渭县小庄村全村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后,又通过协调“一事一议”奖补资金,硬化了村社道路。国管局派驻河北省阜平县黑崖沟村“第一书记”刘伟通过众筹组建黑崖沟祥和基金,启动黑崖沟光伏养老爱心工程建设,可为黑崖沟村250位贫苦老人每人每年提供光伏养老收入1000元。民政部派驻江西省遂川县枚溪村“第一书记”金伟为村里创办《大美枚溪》村报,开通24小时便民电话,成立了枚溪村便民服务大厅,定期请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村里为村民集中办公。一件件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一桩桩“第一书记”的实事落地,党的温暖汇聚到百姓心头。

    拓宽思路 产业助力扶贫

    要确保扶贫工作的可持续,产业扶贫是必不可少的一步“棋”。财政部派驻湖南省平江县横冲村“第一书记”高杰与回乡创业大学生组织成立了平江县横冲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农家客栈、农家餐饮和乡村旅游。农业部派驻湖南省永顺县马鞍村“第一书记”梁希震组织编制《永顺县山地特色生态农业发展规划》,从全县产业顶层设计上来解决村里发展遇到的瓶颈。工商银行驻四川省万源市李家沟村“第一书记”刘松,利用工行的电商平台——融e购,将当地的土特产推动上线,用互联网平台探索脱贫致富新渠道。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夯实基础、集聚民心的基础。制度的建立,更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挂职河北省南程村“第一书记”张力为凝聚村民思想,举行农民中秋赏月茶话会,创立夜校进行微课堂授课。教育部驻河北省青龙县龙潭村“第一书记”董振华用半年时间,带领村两委班子完善村内党务、财务、用工等制度,实现党务村务公开;先后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6次,审议通过村规民约、村内重大工程项目;定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和集体学习,使组织生活常态化。国家粮食局派驻安徽省阜南县盛郢村“第一书记”杨乔伟制定了24小时值班制度、工作牵头人制度、工作倒计时制度、党员干部评议制度等,对提高村“两委”的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起到了作用。

    化解矛盾 构建和谐农村

    维护农村稳定,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人,也是“驻村第一书记”的重要工作职责之一。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土地确权工作,全国人大派驻内蒙古太仆寺旗骆驼山村“第一书记”张春扬运用《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村民委员会自治法》等相关法律,开展法律宣传、引导村民办事依法、妥善解决纠纷。面对邻里矛盾纠纷多等突出问题,水利部挂职重庆市武隆县贾角村“第一书记”罗松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德高望重老人的正能量,成为当地解决纠纷、化解矛盾响当当的“王牌”。审计署派驻江西会昌县正坑村“第一书记”白明哲有针对性地总结出“多走一步路,多说一句话”的工作方法。“多走一步路”,就是要经常深入农户看实情、听真话,掌握实际困难,帮助解决难题;“多说一句话”,就是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党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解释工作,调节邻里矛盾和纠纷,引导农户按照合法合规的方式表达诉求。

    “驻村第一书记”的精彩故事还在继续,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告诉我们:机关青年干部只有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才能得到老百姓的真心拥护,才能筑牢干群关系的鱼水之情,才能在基层的沃土中茁壮成长。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附近发生爆炸
中国青年体育创新创业专项基金设立
扎根基层才能枝繁叶茂
首个国家级新媒体开放平台上线
爱丽教我减压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
改革关头勇者胜 气可鼓而不可泄
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地市团委书记调度培训班举办
对反恐和难民危机应保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