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5日   08 版)

    防骗能力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日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大学生的防骗能力平均得分仅为69分,近三成大学生测试不及格,只有3%的学生获得满分。调查发现,针对大学生,以下5类骗局最容易得手:63%的被调查大学生无法识别木马网站的链接;85%的被调查大学生接到火车票退票、航班取消之类的电话容易轻信;当接到冒充政府工作人员发放奖学金的电话时,62%的被调查学生的应对存在风险;48%的被调查学生无法识破校园贷诈骗陷阱,23%的大学生相信有无风险且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对于先交保证金再介绍好工作的机会,41%大学生可能会上钩。

    入世不深,缺乏社会经验,是大学生容易上当受骗的最主要原因。近期多起大学生受骗事件说明,学生们除了要提高防骗能力外,心理应对素质也亟待加强。

    挂科叫父母

    “凡是有不及格课程的同学现在通知父母来学校,每个班统一由班长统计父母来学校的时间。”有报道称,西安某高校挂科学生被强制请家长。不少网友质疑,“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挂科请家长真的合适吗?”但也有不少人反对以成年人为藉口,“这会儿知道自己是成年人了?你宿舍打游戏逃课挂科的时候不知道吗?”对此,校方表示,学校有一个学业预警机制,达到最高的红色预警时,会和家长电话沟通,并邀请有条件的家长来校面谈。“其实这就是学校和家长的联动,对学生的学业负责。”据悉,此前曾有不少家长反映,如果能早点知道情况,尽早干预,可能不会到挂科甚至退学这个程度。

    学校用心良苦。但“挂科请家长”一事可以看出,不少大学生虽已成年,但心智远未到达相应标准,值得教育界反思。

    另类横幅

    “吾日三省吾身:高否?富否?帅否?否!滚去学习!”云南某中学的一条另类横幅日前引发舆论热议。校方称,横幅标语取自儒家经典《大学》,目的是为了督促学生好好学习。但批评方认为,教书育人,除了教授文化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教人以文明道德,“学校将这样的标语公开悬挂在中学校园里,反而会让学生产生攀比、羡慕、嫉妒等心理,不利于他们健康成长。”此外,爆粗口篡改千古名句,也被认为非常不妥。据悉,校方事后已将横幅撤下,并称会找一个中肯而非个性化的标语来代替。

    校方或许是想用卖萌来代替说教,意图获得更好的教育效果。但亲近学生若变成一味迎合,忽视了场合和界限,反而会弄巧成拙。

    扶助老人

    遇见老人求助帮不帮?安徽4名大三学生不假思索地给出答案:当然帮!长假期间,在黄山游览的4名大学生偶遇因身体不适而求助的老人。4人二话不说,轮流搀扶老人下山。只需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他们走走停停花了近3个小时,累出一身汗。一件寻常的好人好事,却因为老人身份的特殊,后来成为新闻焦点。原来老人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他们在向学生致谢的同时还表示,有意建立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不少网友纷纷表示,也希望有这样的偶遇。

    帮老扶幼本是传统美德,但因为近年来多起社会热点事件,令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降至冰点。此番助老本是正能量事件,可惜因为受助者的霸道总裁身份,模糊了焦点,遗憾。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0月25日 08 版

生活中,那些让我哭笑不得的好人们
《房间》:从创伤中找到复原的力量
最重要的家庭规则是不触碰彼此的底线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