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第一书记蒋富安生命定格在26岁

明月照在四峨吉村

陈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31日   06 版)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的很多村民忘不了他们的第一书记蒋富安。

    “他对我们就像对自己的父母一样好,他给钱的那两家的娃儿读书了,还等着背着书包和他照相呢。”50多岁的女村民吉克曲姑莫说。

    “晴天一路灰,下雨一路泥”,30岁的石一尔前指着家门前那条四五公里长的泥巴路说,“这一年,他每天早上都从这条路走到村里,晚上再走回去。大家都觉得他是村里人,每家都拿他当自家人。”

    但村民们再也等不到他们的第一书记了——2016年8月22日18时,经历了几天奔波的蒋富安在九口乡住地猝然倒下,生命戛然而止,年仅26岁。

    2015年度凉山州“双联”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度美姑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一系列荣誉见证了这个大学毕业刚刚两年、驻村工作才一年的彝族小伙子的成长之路。

    9月22日,蒋富安去世1个月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派出慰问工作组,探寻这位青年校友追求青春价值的人生答卷。一切正如他在扶贫日记上所写:担当显本色,实干成大业。

    2014年7月,大学毕业的蒋富安以优秀的成绩被招录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审计局公务员。局里做凉山州的审计项目,他负责全州17个县市问题汇总。凉山州审计局党委书记胡国亮记得,“报告有几百页,涉及几百人,他一个不漏,一一打电话核实,加班加点完成。”

    2015年8月,凉山州审计局决定选派蒋富安到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到四峨吉村后,蒋富安带着村组干部奔走在田间地头调研村情户情,取得精准扶贫的一手资料。

    一份“蒋富安‘第一书记’工作总结”清晰地记录了3个月中的摸底调查和思考:“主要通村干道2012年修通,从九口乡到四峨吉村为泥巴路,下雨天和下雪天路湿滑难行。目前村民最大的愿望是实现水泥路通村……”

    “要大力发展美姑黑山羊产业、土鸡产业和鼓励劳务输出、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村‘七有’中,目前已实现移民搬迁、幼儿园、通水通电等,硬化路、医务室、民俗文化坝子等几项还需努力。”

    蒋富安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扶贫发展的路子,也走进了村民的心坎里。

    村里最困难的是马日古和欧其地伍两家。欧其地伍的父亲欧其作格已68岁,欧其地伍的妻子长期瘫痪在床,一儿一女尚年幼。

    “村里分马铃薯种子时,按照户数,每户能分300斤,但他特意为我家发放了500斤。大米、清油、御寒衣物等也常常往家里送。”欧其地伍不会忘记,实施安全住房工程时,蒋富安还主动拿出1万元借给他。

    56岁的马日古和妻子阿尔阿子育有4个子女,其中两人患有疾病,需要长期治疗,老三正在读书,老四仅仅4岁。“蒋书记来过家里很多次,有一次他给孩子们每人100元,还有一次他又塞了100元给我。”

    事实上,蒋富安的家境也不好,靠助学贷款完成了大学的学业,至今没有还完,还要帮助父母供两个妹妹读书。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蒋富安在驻村工作日志中写道。

    在蒋富安的积极协调下,50多个孩子被送到“一村一幼”教学点就读,6名孤儿被送进大桥爱心学校。

    蒋富安的驻村工作日志中,记录着一条条四峨吉村2016年脱贫摘帽存在的实际困难和解决办法。

    “今年1月,他为村里争取到2万斤马铃薯‘青薯9号’种子,并引进复合肥,挨家挨户动员全村人进行高产示范种植,8月马铃薯丰收,达6万多斤。”有的村民高兴地给他取了个“洋芋书记”的绰号。

    在村民眼中,他还是个“厚脸皮书记”。

    这个不少人眼中的内向男孩“厚着脸皮”同各个部门对接:他向水务部门申请解决人畜饮水资金,向交通部门申请道路硬化项目,向教育部门申请修建村级幼儿园……

    在他的努力下,四峨吉村先后实施了“借薯还薯”项目、青花椒种植项目和“借羊还羊”项目,争取各项发展资金300余万元。

    今年2月,30多户人畜饮水问题得到解决;今年4月,投放花椒苗3000株;今年5月,只能人背马驮的村级公路有了明显改善。

    在去世前几天,蒋富安还和联村干部写下了脱贫计划:“10月份为村民发放1万多株花椒苗;将海拔2200米左右的荒地人工种草,聘请有养殖经验的农户集中喂养肉牛;3年后户均收入超过5000元;将四峨吉村‘一村一幼’班扩大至42人,入学率达100%。”

    “四朝布衣四时新,峨景寒灯映青骨。吉谶九州适黎黍,村晓人烟照明月。”这是蒋富安驻村后写的诗,他常说,“别人的快乐各有原因,而让我快乐的就是四峨吉村群众淳朴的问候和充满希望的眼神。”

陈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31日 06 版)

明月照在四峨吉村
“来老师,亚克西!”
这里的书屋会唱歌
《彝海结盟》播出
立足轨道交通产业 争创优质高职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