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6日   10 版)

    河北男童:坠井

    107个小时“史诗般”救援落幕,不慎坠井的5岁男孩终究没能成为“奇迹”的主人公。

    原本一切该随着孩子生命的结束归于尘土,让一个家庭默默消化失去孩子的悲伤。可没想到,孩子的离去竟也能将看客的善意带离,将刚刚经历丧子之痛的家属再次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坠井男孩家属变医闹”,这则广为流传的谣言背后,种种诛心之论犹在耳畔。一封家属的说明信件,和家属送出的11面锦旗,又让人们轻易地原谅了他们曾经破口大骂的“没良心”的这家人。

    看客耐不住寂寞。他们敏锐地捕捉一切信息,然后轻易地将真假未明的帽子扣在家属身上。这件事从一开始就故事性太足,以至于让看客的神经兴奋地难以停止。当大救援的故事失去了主人公,他们一定还要将这则故事物尽其用,强行将有可能的元素“装扮”成新的主人公。等到这故事已经不能再长出新故事,等到穷尽了孩子身边的所有相关人与事,才肯悻悻地把故事丢掉,忘却。

    此刻,当无关人士把好话坏话都说到了尽头,这家人大概终于可以卸下“表演”的疲累,自由地悲伤了。因为看客正马不停蹄地奔向下一个故事,他们很忙,忙到让善意驻足于心,都会变成莫大的负担。

    镇江车主:逃逸

    是不是碰瓷的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把6岁孩子撞骨折了,还驾车逃逸。

    11月8日傍晚,镇江陈先生在等红灯时突然右转变道,撞到了一辆在非机动车道上正常行驶的电动车。王女士的小儿子哭得厉害,大喊腿疼。陈先生下车看了一眼,然后以倒车让道为由,开着小轿车扬长而去。

    当晚,当警察找到陈先生时,他先是拒不承认自己撞人。直到看见视频,他才交代事件的经过。至于自己逃逸的理由,陈先生的说法很是清奇:小孩又没流血,他以为这对母子是碰瓷的。除了陈先生自己,没有人知道他究竟是真的委屈,还是找了借口。

    如果能给陈先生这样的车主一点建议,就请丢掉怕担责任的恐惧吧,它会扭曲即便是正当的怀疑。拾起对他人起码的关怀和法律观念吧,虽然此后按规陈先生将再无驾驶证,但是在人生的路上,这些道理也一样用得着。

    绍兴房主:降价

    从没见过这么傻的卖房人:原本74万元的房子67万元卖出,还在朋友圈上写了长长的感谢语。

    让施先生变傻的,是一位单身妈妈的人生态度。这位妈妈在绍兴柯桥打工十年,“从不吐槽生活的不易”,起早贪黑只为给女儿一个有母亲陪伴的、能便利读书的家。施先生家的女儿与她的女儿同龄,父母之心让他产生共鸣,使得施先生在与单身妈妈见面谈了一次之后,便跟妻子作出决定,“67万元成交!”

    摆在施先生面前的是两个选择:去信任一个母亲,但有可能这只是精心包装的故事;或者放弃信任一个想低价买房的人,但是她有可能真的渴望给孩子造一个家。

    最终,施先生选择相信一个母亲。当他与这位妈妈做完交接时,这位妈妈非要送送没开车的施先生。施先生看着她被风吹得发抖的背影,觉得心里一热。这份热度并不只停留在他一个人的心里,也在这个谎言飞舞的世界,补养了早已冬眠的信任。

    巴黎民众:前行

    短短一年,巴黎著名历史建筑巴塔克兰的音乐厅,还无法洗掉90位死者的血腥味道。这90人,都在去年11月13日的“巴黎恐袭”中血溅当场。

    今年11月12日,巴黎恐袭过去整整一年之后,巴黎人鼓起勇气,再次坐满了巴塔克兰。他们中有人将儿子的遗像放在膝上,面向舞台,仿佛他还活着。有人在经历恐袭后第一次走入公共场所。还有幸存者特意赶来,希望结束对过去的悼念,用这场演唱会作为迎接新生活的仪式。

    就在当天,总理瓦尔斯的一番话正刊登在欧洲多家报纸上:“法国仍面临‘严重而持续的恐怖主义袭击威胁’。”

    一切并没有变好。但是此刻,站在台上高歌的65岁的斯汀,仍然潇洒地给观众布置了两个任务,“首先是怀念那些在袭击中失去生命的人们,然后在这处历史建筑中享受生活和音乐。”这是无奈之下的尊严之选,更是人类脆弱生命中为数不多的高光时刻。巴黎人正用自己的优雅,将恐怖变得丑陋异常。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6日 10 版)

空心村里来了一群年轻人
支持特朗普的硅谷人
林张之辩 因为他们不是官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