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肯定普通人的“行为艺术秀”

朱达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1日   02 版)

    在一些行为艺术家的作品广受诟病之时,无数普通人无心插柳般的“行为艺术秀”,却日渐引发越来越多受众的共鸣,并由此产生积极的社会效果。

---------------------------------------------------

    12月17日下午,安徽合肥市龙图路翠庭园小区北门外,一辆停放在此的SUV车被四十多个垃圾桶围得“水泄不通”。几个小时过去,车主人一直没有现身。

    “创造”这件“作品”的是负责小区垃圾转运的环卫工师傅。他表示,该路口西侧一直是小区生活垃圾临时停放点,东侧是预留的消防通道,平时这里不允许任何车辆停放。而他每天12点开始把整个小区的垃圾桶转运到这里,等待垃圾回收车将其运走,总不能让垃圾车占用消防通道吧。

    从记者拍摄的图片看,四十多个方形垃圾桶整整齐齐地排列在SUV车的四周,蔚为大观,且颇具美感。这简直就是一件妙手偶得的行为艺术作品。那位围车师傅当然不是行为艺术家,他也没想过自己的行为会造成如此艺术效果,但他不动声色地将那些垃圾桶一个又一个拉来,将那辆越野车围在中央,其现场效果及上传至网上的组照,确实引发了万千受众的情感共鸣与认知互动。

    在上述图文消息下面,不少网民的评论也饶有意味、相当艺术。他们一本正经地讨论说:“侧面没必要摆那么多,主要是摆前面……”“后面三个搬走倒出去也很方便”“只需搬开驾驶室左面一个垃圾桶就可以了”……还有人“恶毒”批评道,“不得不谴责这种用垃圾桶围堵乱停车的行为,这个做法是错误的,应该把垃圾全倒在车上。”

    可以说,网友们以其特有的表达,跟那位用垃圾桶围堵乱停乱放车辆的师傅一道,共同升华了这件“行为艺术品”的价值。说不定,它比多少篇批评稿、多少次宣传秀的实际效果都要好很多。

    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始,滥觞于西方社会的行为艺术如掷向麻木人群的石块,以前卫的行为展示引发受众对相关社会现象的反思与批判。由此诞生了一大批声名远播的行为艺术家。但是,此后的行为艺术,日益走向暴虐、血腥、疯狂,以此挑战人们以及艺术家本人的生理与心理极限,唤起观众的良知和感应。

    而在一些行为艺术家的作品广受诟病之时,无数普通人无心插柳般的“行为艺术秀”,却日渐引发越来越多受众的情绪共鸣与感同身受,并由此产生积极的社会效果。

    2009年6月22日,河南青年张海超为证明自己所患疾病是职业病“尘肺”而非肺结核,凑了3万元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胸验肺”,诊断结果确是尘肺。此前张海超在郑州一家公司从事过杂工、破碎、压力机操作等有害工作,他以此行为要求该企业对其职业病负责。张海超的这一“行为艺术秀”激起了社会对职业病群体的广泛关注。

    河南电视台记者崔松旺,连续四天在火车站假扮智障者,随后被以500元的价格卖进黑煤窑。卧底期间,他成为惨遭虐待的奴工,最后趁喝水之机逃离现场。脱险后,他协助警方控制了8个黑煤窑老板和招募人,解救智障奴工30人。崔松旺的“行为艺术”,对社会和有关部门正视及介入奴工现象,亦起到了难以替代的积极作用。

    当然,普通人的“行为艺术秀”,更多的还是由类似于合肥翠庭园小区“垃圾桶围堵乱停车”那样的小事。这些不自觉的艺术化行为展示,其积极意义并不亚于张海超和崔松旺的勇敢与大义,因此同样值得我们肯定。

朱达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1日 02 版)

电商狂欢不能是各种欺诈的盛宴
你所看到的华为远非它的全部
当初的暧昧态度让治理付出更高代价
肯定普通人的“行为艺术秀”
让好莱坞讲中国故事何尝不可
防治雾霾不只是任性地“叫停”
黑塑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