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共青论坛

青年发展“三宜”

李忠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2日   07 版)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下制定的,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青年的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重视。当代青年不但是规划的受益者,更要成为规划的践行者,通过努力更好成长、更好发展。青年要实现更好成长、更好发展有“三宜”,需要深刻理解并躬身践行。

    宜稳戒急。青年精力充沛、充满激情,做事往往求成心急、求胜心切。社会各方面发展都强调快字,一些人习惯并羡慕一夜成名、一夜暴富、一举成功、火速提拔,但是,当代青年必须懂得这些案例和事例并不具有普遍样本意义,是不可学习、不可模仿、不可复制的。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也就是说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1万个小时的努力付出。如果按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计算的话,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当前,我们既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广大青年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广大青年要实现更好成长、更好发展,需要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宜稳戒急,涓滴成流,聚沙成塔,才能行久致远。

    宜谦戒骄。卢梭讲:“人之所以犯错误,不是因为他们不懂,而是因为他们自以为什么都懂。”哈兹里特说:“真正骄傲的人,心目中没有胜过他的人,也没有不如他的人。前者他不承认,后者他不屑一顾。”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骄兵必败,骄者必失。兵法云: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骄兵只知有己不知有人,怎能不败?骄者自满,自满必不能辩证地审视客观环境,科学地判断是非真假,怎能不失?青年易骄傲,从心理上看是因为青年自认为是成人,因此在思想言行等各方面都表现出极大的独立性,要求自我作主。另一方面,由于青年的社会阅历不够丰富,在很多事情上难以作出正确的判断,这就形成了认知独立性与认知局限性之间的矛盾。青年宜谦戒骄,需要正确地处理认知的独立性与认知的局限性之间的矛盾,辩证理解认知的独立性。青年渴望独立自主、自立自强,这是成长发展的正常特点,但青年认识上的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基础、以深刻的逻辑思考为前提、以科学的辩证思维为特征。青年认知的局限性也正是人类认识世界的有限性和世界发展的无限性的矛盾在青年时代具体、集中的体现。宜谦戒骄需要青年正确认识、理性分析、科学处理认知的局限性。

    宜勤戒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生在勤,勤则不匮。”“要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宜勤戒怠是青年走好人生之路,实现人生梦想的必由之路。宜勤戒怠,也就是说青年对待学习需要勤奋、勤恳、勤苦,力戒懒惰、懈怠、堕怠;对待工作需要勤政、勤谨、勤勉,力戒倦怠、懈怠、疏怠;对待生活需要勤劳、勤快、勤俭,力戒傲怠、慢怠、轻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勤与怠,实际上就是人的积极的思想意识与消极的身体体验之间的矛盾在人的具体行为中的体现。当积极的思想意识战胜消极的身体体验的时候,人就克勤克俭、勤勉敬业、兢兢业业,当积极的思想意识被消极的身体体验俘虏的时候,人就消极颓废、得过且过、不思进取。青年发展需要理性看待、科学分析、妥善处理这一矛盾,切实做到宜勤戒怠。具体来说,一是心态积极。心怀理想、扬长避短、乐观向上,才能成就精彩的人生。二是情绪稳定。活在当下,勤于眼前,勇于面对现实,相信自己的生命正以最好的方式展开,发现生活的美好方面,热爱生命,用勤劳的双手建设自己美好的未来。三是改变态度。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面对学习、工作、生活上的不如意,需要像泰戈尔一样,把麻烦看作是生命中赖以表现自己韵律的一部分,以豁达、从容的心态处之。

    (作者系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忠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2日 07 版)

团内蒙古自治区委为70对青年举办草原青年婚礼节
青春“创之队”奏响冰城“钢的琴”
华中师大学术志愿者举办百场公园大课堂
团黄山市委:为“骑行”注入公益附加值
青年发展“三宜”
图片新闻